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深陷美元陷阱 无助地继续买进美国公债
www.wforum.com | 2009-05-26 13:31:0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深陷「美元陷阱」,尽管中国官员已多次公开质疑美元资产的保值能力,管理近2兆美元外汇存底的中国外汇管理局(Safe),还是只能无助地继续买进美国公债,因为没有能替代的市场。

  熟悉大陆外管局的西方官员与匿名中国官员都说,中国在美元陷阱中爬不出来,因为美国公债市场是唯一规模够大、流动性够高的国际市场,是唯一能吸纳中国庞大外汇资产的市场。

  西方官员向金融时报指出,中国持有的外汇资产实在太过庞大,只要一开端改变资产配置,就会造成市场大乱:中国仍持有的美债价格将会大跌,外汇局想转买的资产则会暴冲。曾有西方官员比喻,中国抛美债就会像是「对着自己的脚板开枪」。

  根据美国财政部的初步数据,中国在3月又买进237亿美元美国公债,总持有美债金额又创7,680亿美元的空前新高。中共总理温家宝在3月公开表示忧虑美国公债的安全,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也在3月撰文希望抛弃美元作为外汇储备货币。但实际上,外管局在3月仍然是加速买进美债。

  中国外汇管理局的资产配置是国家机密,但一般咸认,其中约七成是美元资产。外国人买进的美国公债中有四分之一是中国持有,是美国最大的外国债主。

  至于剩余的三成非美元资产,熟悉内情人士表示,外汇局交易员当前的配置策略是看空英镑,对欧元保持中立,强力看多澳元。根据彭博信息,中国3月时的外汇存底为1.95兆美元,续创空前新高。

  中国持续买进美债,将使需要大举发债的欧巴马政府不愁资金源。美国预算局长在上周向国会报告预算案时,就指出尽管美国面临严重的财政与外贸赤字,中国仍没有迹象停买美债。

  中国外汇局当前仍设法分散资产配置,最近除了增持实体黄金,并在全球股市买入上市公司的少数股权。中共曾也希望比照淡马锡等主权基金的方式,成立「国家外汇投资公司」,专营对海外的分散投资。没想到一出手就师出不利,投资黑石集团的30亿美元惨遭套牢,当前帐面价值仅剩约三分之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