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组图)牛!中国商船用水龙头PK8艘海盗船全过程
www.wforum.com | 2009-05-25 10:57:29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月20日,船员们在与海盗进行作战

 5月20日,船员用水龙头抗击海盗快艇

指挥抗击海盗行动

  当地时间5月20日18时20分,中远散运公司"晶莹海"轮在曼德海峡遭遇8艘海盗船袭击,经过全体船员英勇抗击,并在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黄山"舰的接护下,成功摆脱海盗的袭扰。5月23日,安全驶离亚丁湾东口的"晶莹海"轮给"黄山"舰发来邮件,详细通报了遭遇海盗袭击的情况,表达了对"黄山"舰官兵和祖国的敬意。

  新华军事特派记者黄书波第一时间采访了"晶莹海"轮船长阚福军、政委汪维圣和部分参与抗击海盗的船员,为新华网网友还原了"晶莹海"轮在我护航编队“黄山”舰接护下抗击海盗的全过程。

  (一)准备

  晶莹海轮126航次任务是从美国波士顿港装36300吨废钢去巴基斯坦卡拉奇港卸,全程7840海里。横跨大西洋,穿过地中海,经过苏伊士运河,南下红海,进入海盗异常猖獗的亚丁湾,北上阿拉伯海,才到卸货目的港卡拉奇。

  航程复杂而且危险,对于这只航速每小时11海里,干舷只有3米多的25年老龄船就更加危险,最危险应该在亚丁湾防止海盗劫船了。阚福军船长和汪维圣政委准备上船前到中散公司本部和船员中心接受各级各部门领导谈话时,各位领导都千叮咛,万嘱咐要求做好亚丁湾防海盗工作,确保船员和船舶安全。

  上船以后,全体船员认真地学习了公司近期关于防海盗的文件和指示,搜集他船防海盗的成功经验。多次召开船舶领导班子和全船大会进行研究防海盗措施,要求全体船员群策群历,为船舶防海盗出谋划策。

  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本船的具体特点,在过苏伊士运河以前,晶莹海轮船员用钢板自制了10个防弹掩体,10个万向水龙架。过苏伊士运河以后,他们又用栅栏将左、右救生艇甲板通道封死,将船尾生活区外上驾驶台第二层梯子拆下,使其无法从外围上驾驶台。将生活区对外门在内锁死,只留主甲板两舷的门作为通道,通往机舱所有通道门窗全部从内锁死或焊死,以备应急情况。在驾驶台两侧和每个掩体后面准备了大量的空啤酒瓶子,将皮龙接好,做好随时开水的准备,并准备了10多根1.5米的钢管和太平斧、长竹棍放在底层出口处。

  船长和政委根据安监部090415《关于亚丁湾防海盗指导意见》的精神反复研究,制定出《晶莹海轮防海盗应急预案》,根据不同的情况,制定出不同的措施,此预案根据不同的情况将每个动作细化到个人。

  在进入海盗活动海区的前一天,2009年5月17日晚晶莹海轮进行了战前动员,充分讲清了目前海盗活动的形势和特点,讲清抗拒海盗登船和船舶自保的重要性,号召共产党员、团员、全体船员在防海盗劫船,保护国家财产时要听从命令,奋勇向前。

  通过动员,全体船员都充分认识到保船舶就是保自己,船舶安全自己才能安全。动员大会以后,按照应急预案进行了防海盗专项实战演习。第一次演习有点乱,还暴露出预案一些细节存在漏洞,阚福军船长根据实际需要进行了修改,进一步细化。紧接着又进行了第二次演习,通过演练让大家做到有条不紊,符合实战要求。

  2009年5月18日00时晶莹海轮进入了海盗活动海区,全船按照防海盗预案,进行了一级戒备,增派了防海盗值班。

  (二)遭遇

  晶莹海轮在海盗活动海区戒备地小心行驶着两天了,已接到我海军护航编队的通知,由于晶莹海轮船速慢,干舷低,遭遇海盗攻击可能性大,护航编队领导决定,"黄山"号护卫舰单独为晶莹海轮护航,预计2009年5月21日当地0400时(当地时间5月21日4时,本网注)与晶莹海轮在B(护航东行始点)点汇合。

  2009年5月20日当地1820时(18时20分,本网注),晶莹海轮行驶在红海出口处,遇到了顶流,船速降到每小时8海里,船位:北纬12度55分,东径43度11分,值班大副魏朝辉突然发现有8艘海盗小快艇以每小时20多海里速度向晶莹海轮船头驶来,他立即拉响了防海盗战斗警报。全体船员听到警报以后,以最快的速度进入自己的战斗岗位,比平常演习速度还要快,水龙立即冲出强大的水柱。在海盗靠近的左舷,船员们有的敲着锣,有的用准备好了的钢管敲着防弹掩体的钢板,并大声呐喊互相鼓舞着。

  当海盗快艇驶近晶莹海轮时,看到戒备森严的晶莹海轮的船员们玩命精神时不得不放慢了小艇的速度,但他们又不死心离去,一直在晶莹海轮周围缠绕着,伺机进行攻击。

  船长阚福军像个指挥战役的将军,在驾驶台指挥若定。各驾驶员按照各自的分工,保证驾驶、用雷达观察海盗的动向和通讯畅通无阻。政委汪维圣老当益壮在甲板第一线指挥和鼓舞着船员们战斗着。船员们冒着被风刮回的海水英勇地坚守在自己的战斗岗位上。轮机长谈卫国坐镇机舱,指挥着轮机员们认真操作。各轮机员、电机员各守职守,保证自己主管设备正常运行。

  船员、海盗相互对峙着,海盗们在等待着船员们松懈,瞅准机会攻击。船员们瞪大眼睛瞅着海面,船长根据海盗艇动向,用对讲器和高音喇叭不时地向甲板发出新的指令,甲板前线根据船长的指令不停地调动人手和设备,使海盗无懈可击,这是一场双方意志的考验。

    40分钟以后,海盗们看着晶莹海轮实在无懈可击,悄悄离开。晶莹海轮虽然在这场突然的遭遇战中获胜了,但是前面的航程更危险。天也渐渐地黑了下来,船长、政委、轮机长根据从发现海盗快艇到他们登船只需很短的几分钟的特点,研究决定:从现在到和"黄山"舰汇合,全体船员甲板临战状况值守。政委在甲板现场指挥,向全体在甲板值守船员传达了船舶领导班子研究决定,并重新调整了人员,两舷甲板人员定岗定位,不时地用手强光灯和手电向海上搜索,驾驶台也用探照灯搜索船舷两边,保持戒备状况。

    船长阚福军及时地用电话和"黄山"舰联系,并向通报了晶莹海轮遭遇海盗的情况。"黄山"舰要求晶莹海轮尽快地向其靠垅,"黄山"舰在完成西行护航任务后,立即全速来迎接晶莹海轮。

    船长将这个好消息通过高音喇叭告诉全体船员们时,大家一片欢舞。轮机长带领轮机员们在保证设备安全的情况下,将主机加大到最大油门。

    夜深了,甲板值守的同志们衣服被海水打湿了,但是没有一个回去换,仍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了保护国家财产不受损失,他们不怕苦,不怕死,服从命令听指挥的精神,让三位船舶领导非常感动,多好的同志们啊!

    2009年5月21日当地0125时,当全体甲板值守船员们看到"黄山"舰航行灯时,甲板又是一片欢呼声。0145时,晶莹海轮和"黄山"舰胜利汇合了,全体晶莹海轮船员悬着心落地了,当夜许多船员用E-MAIL的方式将这好消息告诉远在国内的家人。晶莹海轮全体船员为了保护国家的财产, 一夜无眠。

    (三)感谢

    晶莹海轮在"黄山"舰的护卫下,快乐地行驶在亚丁湾。

    21日中午,经过一夜无眠稍事休息后的船员们齐聚在餐厅,你一言,我一语地议论昨夜发生的事,最后纷纷表示:如果没有"黄山"舰及时地去迎接,没有"黄山"舰现在的护航,大家现在不可能平安地坐在餐厅里吃饭。

    全体船员决定用自己的方式对"黄山"舰表示感谢,要用自己的方式对伟大的祖国表示热爱。

    党支部饭后召开了一个支部委员会,觉得这是一次难得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机会,决定:1。以全体船员名义给"黄山"舰全体官兵写一封感谢信,感谢他们在晶莹海轮受到海盗袭击时刻,不辞辛苦主动来汇合,感谢他们为晶莹海轮安全护航。

    5月22日上午对着"黄山"舰,晶莹海轮全体船员在驾驶台左侧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21日晚上,一封带着全体船员衷心感谢心情和25名船员亲手签名的感谢信用传真的方式传到"黄山"舰。

    TO: 黄山舰舰长、政委及全体官兵

    FM: 晶莹海/SEA BRILLIANCE

    DD: 2009-5-21

    尊敬的"黄山"舰全体官兵

    你们好!感谢你们为祖国同胞的安全不远万里来到这里为我们护航;在武装海盗出没的危险区域,有你们的陪伴,我们心中有无尽的感激和感到无比的亲切;你们肩负着祖国和人民的重托,为世界和平无私奉献。

    特别是从高频中听到外国商船呼叫:"CHINESE WAR SHIP", 申请中国军舰的护航时,我们感觉到祖国的强大和为世界的和平所做出的贡献。在我们干舷低,船速慢的情况下,考虑到我们的安全,你们不辱使命,单独为我们护航,特别是在我们遭到海盗袭击的危急时刻,考虑到我们安全,专程去迎接我们,使我轮摆脱危险的窘境。

    有你们的护航,我轮顺利通过了危险的索马里海盗区域。作为中国人,为有这样的子弟兵感到骄傲和自豪!晶莹海全体船员衷心感谢你们!感谢祖国!感谢人民!

    晶莹海全体船员:(25名船员亲笔签名)

    22日上午活动开始前,新华社记者黄书波用高频对船长阚福军、政委汪维圣、大厨赵国志三人进行了采访。

    0850时,"黄山"舰驶到晶莹海轮驾驶台左侧正横0.15海里处,2名信号兵手持信号旗挺立在舰驾驶台顶甲板。

    晶莹海轮驾驶台左侧甲板上方悬挂着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和一幅"向中国海军致敬!祖国万岁!" 落款为:中远散运晶莹海轮的大红横幅。

   0900时,活动正式开始,全体船员穿着崭新的工装分两排整齐地站在庄严的五星红旗下,首先由船长阚福军对大家ML国主义教育报告。

   阚福军船长面对强大的中国海军军舰激动不已,表示:祖国强大了,才能派出强大的海军编队不远万里来到亚丁湾为我们护航,我们中国海员才能在世人面前抬起头,挺起胸!我们要为祖国而自豪。我们要感谢祖国!要感谢亲人解放军!要感谢"黄山"舰全体官兵!大家在船长热情洋溢的爱国主义教育报告鼓舞下,一个个群情振奋。在政委的带领下,全体船员一遍又一遍振臂高呼:向中国海军学习!向中国海军致敬!中国人民解放军万岁!祖国万岁!

    "黄山"舰驾驶台顶上的2名信号兵一遍又一遍用信号旗打出:"我们为你们护航,请你们放心!" 的旗语。

    0930时,晶莹海轮全体船进行了防海盗演习。

    (四)胜利

    晶莹海轮在"黄山"舰的精心护卫下,在海盗异常猖獗的亚丁湾平安地航行两天了,在这两天里,虽然也遇到不明目的的快艇,但他们看到紧贴左后的守护神--"黄山"舰,他们不敢轻举妄动。这两天,全体晶莹海轮船员都睡了个踏实觉。

   23日当地0020时,晶莹海轮来到A点(护航西行始点),该和亲人解放军说再见了!

    "黄山"舰在离开以后,给晶莹海轮发来邮件:晶莹海轮在第56次护航编队中,精心合作,保持队形,正规了望,及时报告,不仅保证了编队的安全,还表现出顾全大局的良好素质,给晶莹海轮一个很好的评价。

    还有3天就要到达本航次的目的港--卡拉奇港了。晶莹海轮船长阚福军、政委汪维圣表示,此航次能顺利地通过海盗异常猖獗的亚丁湾一是因为祖国的强大,派出了强大的海军护航编队为我们安全护航;二要靠公司各级领导的关怀和及时指导;最后,船舶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事先周密的准备;战前的认真动员和细致的演练;训练有素的船员也是重要原因。

    成功摆脱海盗的袭扰充分表明晶莹海人是个能打硬仗的集体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