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巴铁驻华大使:谁伤害中国等于伤害巴基斯坦
www.wforum.com | 2009-05-25 02:35: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期巴基斯坦政府国内的反恐行动在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同时也出现了数十万人流离失所形成的难民潮,给巴基斯坦政府带来很大压力。中国在中巴建交58周年来临之际,向巴基斯坦提供了用于安置巴国内流离失所平民的100万美元现汇,这是巴方收到的首批国际援助。

  面对着国内的武装反抗,以及来自美国、北约的压力,5月14日,时代周报采访了刚从汶川地震灾区回来的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汗。马苏德·汗是少数几个能够讲中文的外国驻华大使之一,他向时代周报记者强调,巴基斯坦没有与塔利班进行交火,政府打击的是国内的武装反动分子。而且,巴基斯坦有能力反恐,因为他们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之一。

  他还认为,中巴之间的贸易是地区和平发展的重要基石,巴基斯坦会阻止一切伤害中国的行动。

  中国不会出兵阿富汗

  时代周报:在中央电视台的新闻上看到了你在地震灾区的身影。

  马苏德·汗:去年,当汶川的人民遭受痛苦的时候,巴基斯坦人民也能感受到他们的痛苦,并尽全力给予同情和支持。中国人民是伟大的,我们为能与这样伟大的国家做朋友感到骄傲。

  时代周报:中国与巴基斯坦交往的历史是怎样的?

  马苏德·汗:巴基斯坦和中国是亲密的朋友。我们长久的友谊源于历史和地理的因素。中巴两国的交往可以上溯到汉朝,早在公元前114年,中国就建立了和中亚、南亚以及非洲国家的联系。沿着丝绸之路,中国、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连成了整体,国家间的贸易也繁荣起来。

  时代周报:中国在巴基斯坦与周边国家的形势稳定方面发挥了哪些作用?

  马苏德·汗:印度孟买大爆炸后,中国领导人利用外交手段,在巴基斯坦和印度之间进行了斡旋和调停。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还致电印度和华盛顿,为印巴对话作出了努力。中国还派遣外交部官员到了巴基斯坦和印度,印巴对话有了一定进展。

  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与上海合作组织有着紧密联系。最近在莫斯科召开的会议,提出了反恐、促进贸易、维护区域和平的问题。我们会继续合作打击恐怖分子。

  时代周报:中国、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在维护地区稳定的工作中有哪些合作?

  马苏德·汗:在巴基斯坦、阿富汗等国家区域,中国是一个重要的元素。三国共同签署了一系列贸易协定,共同反对分裂势力、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等邪恶势力,阻止他们对巴基斯坦及其他地区带来威胁,防止这些邪恶势力向其他地区扩散。

  事实上中国已经投资了45亿美元,用于阿富汗的基础设施建设,这对于巴、阿两国的发展来说都是巨大的贡献。中国支持阿富汗修建医院、重建房屋、修建公路等工程,获得了这个地区人民的尊重。

  时代周报:中国是否会为了维护地区安定而派兵去阿富汗?

  马苏德·汗:去年英国首相布朗建议中国出兵阿富汗,但是中国不会出兵,只会参加联合国的维和部队。中国对阿富汗的战后重建更大的贡献应该在其他方面,例如电力的投入、工业的建设。

  美国才是输家

  时代周报:你认为中巴之间的贸易对地区稳定发展的作用如何?

  马苏德·汗:商业贸易能把中国、巴基斯坦、阿富汗三个国家甚至是整个地区联系在一起,中国的力量就是巴基斯坦的力量。

  现在,中巴之间的贸易往来频繁,贸易额达到70亿美元。有120多个中国公司在巴基斯坦投资,上千人到巴基斯坦旅游或做生意。这些年来,中国和巴基斯坦在电子通讯、工程建设和建筑行业等方面建立了紧密的经济工业贸易网络。

  时代周报:巴基斯坦在哪些方面可以支持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巴之间建立石油运输管道方面有什么进展?

  马苏德·汗:中国需要大量的自然资源以支持其快速的经济发展,巴基斯坦可以提供能源和运输,直接帮助中国。中国也在与巴基斯坦合作建设运输设施以及相应的工业设备,这样的策略也可以促进中国的西部大开发,加强区域间的联系。

  巴基斯坦和阿富汗都希望建立新的丝绸之路,以便发展能源、金属和材料等贸易。巴基斯坦北部已经有一定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国新疆在能源和采矿中也发展起来了相应的基础设施和能源管道。区域性的合作机制已有初步的发展。

  时代周报:巴基斯坦与印度对地区经济的发展态度并不相同?

  马苏德·汗:巴基斯坦希望和中国建立经济圈,同时也希望把阿富汗、伊朗和其他中亚国家纳入这个经济圈。而印度一直希望建立通向中亚的走廊。虽然我们印巴之间存在分歧,但我们会和平解决。巴基斯坦希望通过对话与印度增进互信。

  时代周报:你如何看待中巴两国之间未来的关系走向?

  马苏德·汗:谁伤害了中国也就伤害了巴基斯坦。我们不允许任何力量妨碍中国的前进,我们会阻止一切损害中国的行动。我们知道,强大的中国也会把巴基斯坦推向国际发展中去。

  由于中巴紧密的双边关系,在国际秩序上中国和巴基斯坦相互合作。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承认台湾是中国的领土。面对金融危机,中国和巴基斯坦相互帮助和支持,同情各自的处境,寻求新的增长动力。

  中巴两国的贸易往来和经济合作,更是基于两个国家、两个民族拥有深厚的友谊。中巴的友谊应该被年轻一代所继承,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时代周报:据说巴基斯坦的一些民众反对政府打击塔利班,而希望政府发展经济?

  马苏德·汗:塔利班是1980年成立的反抗苏联干涉的组织。当时他们反对的是苏联的入侵,因而是比较好的,当时塔利班的成员只是一些学生。但是现在的塔利班已经发生了变化,喜欢干涉别人的私人生活和决定权。相当大部分的塔利班都反对和阻碍巴基斯坦的发展,所以他们在国内并不受欢迎。

  实际上巴基斯坦人民不同意也不支持塔利班。塔利班不断地引起冲突,发动战争。影响了巴基斯坦的和平。整个巴基斯坦和大多数的人民都是拒绝和反对塔利班的。虽然在政策上我们应该将重心放在经济发展上,但是没有和平的环境,发展从何谈起。

  时代周报:美国指责巴基斯坦在反恐上没有大力投入,在塔利班问题上是个失败的国家,你如何看待?

  马苏德·汗:巴基斯坦不是没有能力抵抗塔利班,巴基斯坦并不是一个反恐失败的国家。美国和北约一直在阿富汗跟塔利班作战,如果要说失败,美国才是个失败国家,事实证明了这一点。

  要强调的是巴基斯坦从来没有和塔利班作战,因为巴打击的是国内的当地的武装反动分子。巴基斯坦有能力反恐,因为我们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之一。跟塔利班作战不能靠军事打击。为什么今天还有这么多年轻人在加入塔利班?要首先把这个问题解决。

  巴基斯坦在巴阿边境部署了13万军队,设置了1000个检查哨所,而北约只设置了130个哨所。因此它不能指责巴基斯坦。现在需要团结,而不应该相互指责。现在中国、巴基斯坦、阿富汗三国就是团结一致的。

  我们也知道,仅仅靠武力是不能完全消灭恐怖主义的,我们同样需要政策和经济的手段。因为贫穷落后年轻人被极端主义分子所利用。我们同意这样的观点—要消除恐怖主义就要解决引起恐怖主义的核心问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