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日本和澳大利亚联手阴中国 中国大喊:滚!
www.wforum.com | 2009-05-25 02:27:3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澳大利亚《时代报》5月23日报道,日本新日铁公司与澳大利亚力拓集团在2009年度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中接近达成降价35%的协议,韩国的钢铁企业也将会接受日本企业谈妥的价格。但是,澳大利亚铁矿石最大的市场———中国恐怕不会接受这个价格。参加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的中方主要谈判者要求更大幅度的降价。

  中国不接受35%的降幅

  《日本经济新闻》23日报道说,新日铁等钢铁公司和澳大利亚原材料企业达成了基本协议,将铁矿石价格在2008年的价格基础上降低35%,这将使钢铁业成本比上年降低2000亿到3000亿日元,汽车用钢材等有关产品也有可能随之降价。报道称,有关降价协议目前已经进入最终调整阶段。

  美国彭博社评论说,根据以往惯例,全球主要铁矿石厂商和钢铁企业只要任一对谈判率先达成价格协议,即为“首发价格”,其他各方都要无条件接受。不过,这一“惯例”去年已经被澳大利亚铁矿石厂商打破,它们获得了比巴西淡水河谷更高的价格。此次市场对于中国是否会接受日本钢铁厂商谈成的降价幅度做出了种种猜测,彭博社援引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的话说,中国的谈判目标没有出现任何变化,中国坚持要求铁矿石价格回到2007年水平上。这意味着巴西铁矿石应至少降价40%,澳大利亚铁矿石则至少应降价45%。罗冰生说:“如果别人的谈判结果不符合我们的要求,我们会继续尽最大努力争取达到自己的目标。”21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在其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说,2009年度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正按照传统正常的谈判规则进行。

  澳大利亚《时代报》说,中国之所以仍然态度强硬,不肯接受日本谈下来的价格,是因为日本和韩国显然已接近铁矿石储存量的底线,而中国自2月份以来已经储存了大量的钢铁和铁矿石。《澳大利亚人》23日认为,“中国在铁矿石价格上采取强硬态度,将会延缓澳大利亚矿业扩张并损害澳大利亚的国家收入。不过,分析家认为,由于现货价格正逐渐上升,所以中国减价45%的要求不会获得力拓和必和必拓的认可。但另一位分析家认为,中国是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理应享受更好的价格。”

  铁矿石价格关系到中国钢铁企业的生死存亡

  中国专家认为,由于世界铁矿石需求处在下降趋势,中国企业应该利用这一有利时机抓紧敲定铁矿石价格。原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周世俭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中国要求的这一降价水平是完全合理的。世界钢铁工业协会预测今年全世界钢产量下降15%,所以铁矿石供应出现过剩,这是中国企业压价的最好时机。由于汇率的原因,中国在今年1月以来从钢材出口国变成了进口国。俄罗斯、乌克兰、韩国的货币大幅度贬值,其钢材比中国产品还便宜。对中国不利的地方在于,政府的刺激经济计划首先刺激了钢铁和水泥的生产,一些中间商鉴于这一趋势大量购买铁矿石,造成铁矿石进口压港。

  据中国钢铁协会统计,今年1-4月,中国72家大中型钢铁企业净亏损51.8亿元,其中4月份净亏损15亿元,亏损面近四成。路透社22日援引中国一家国有贸易公司高级经理的话说,“这不是利润多寡的问题,而是事关生死存亡。”“澳洲铁矿石现货价目前约跌至每吨65美元,降幅约40%,即使如此,钢厂仍感受到压力,因钢材市场需求萎靡令其毫无利润可言。”

  打造中国自己的铁矿石交易平台

  周世俭认为,价格谈判时不我待,一旦美国经济开始复苏,也许在今年下半年铁矿石的价格还会回升。所以,中国的钢铁企业和铁矿石进口企业一定不能犯以前不团结的错误,只有所有企业联合对外才能把这个价格压下来。日本接受较小幅度的降价,是因为日本钢铁企业在澳大利亚和巴西等一些外国矿业企业有投资,所以可以里外赚钱,而中国企业还没做到这一点。中国这个大买家还没有得到相应的话语权。

  在今年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正处在胶着状态时,中国第一个铁矿石交易中心将于25日在山东日照市挂牌成立。分析人士说,设立交易平台是中国铁矿石需求激增的必然结果,将有助于中国在国际铁矿石定价机制中发挥更大影响。交易中心的股东之一山东华信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拜文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外铁矿石有伦敦指数、德意志银行指数等,唯独中国还没有这么一个指数,这与我们铁矿石进口大国的地位不相匹配。通过建立日照国际铁矿石交易中心,推动进口铁矿石的有序化和规范会员之间的行为,最终形成一个日照国际铁矿石价格指数。”美联社22日的报道说,这个以服务中国中小型钢铁生产企业为主的交易平台将逐步建立起自己的价格指数,甚至可能在将来对进口价格的制定产生更大影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