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西媒:“狡猾”北京逃过一劫 不再鲁莽
www.wforum.com | 2009-05-25 00:54: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很多人认为,中国利用当前的危机并购困境中的西方企业不是豪无企图的慷慨相助,而是具有在国际经济和政治舞台上夺取新的势力范围的战略意图。中国的真正实力和兴趣所在引发外界的猜测。中国走出国门,到其他国家进行并购,这是伸出援手还是利用时机?

  首先,需要强调的是中国近来在国际上的大型投资项目同样蒙受了巨大损失。与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相比这些损失可能微不足道,但如果发达国家在审核中国投资项目时没有采取过度苛刻的态度的话,中国遭受的经济损失可能要严重得多。北京最终因为发达国家的态度而逃过一劫,但吸取了两大教训:不能轻率地做决定,需要制定明确的战略。

  在政治层面上,我们需要采取更为谨慎的态度,不要为那些对所谓“中国威胁”反应过度者撑腰。与此同时,不要忘记,危机发生之后,由于一些国家采取损害中国利益的保护主义措施,中国和发达经济体之间的关系遭到破坏。另一方面,中国在此时可以向某些经济体提供的帮助可能会要求对象国政府给予回报。在刚刚闭幕的布拉格峰会上,中国就呼吁西方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解除武器禁运,承诺在加强双边合作的战略框架的进程中不干涉中国内政。

  可以想见,中国的贸易使命不仅仅是作为一项经济活动,也是一个塑造形象的过程,以强调中国对发达国家重振消费和就业所作的贡献,并以此获得政治上的回报,同时展示中国在当前的敏感局势下负责任的态度。

  中国的战略考虑到了目前的全球市场为本国企业和主权基金(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带来的困难和机遇,并将注意力放在能源和矿产等既需要新鲜资金,又符合中国最迫切需要的战略部门。

   中国的全球野心众所周知,并引发了不安情绪,但中国将审慎进行投资活动,尽量避免经济和政治风险,在西方经济体的脆弱面前,展示中国的责任感,但同时也注重理解和学习世界金融的关键问题,避免再犯同样的错误,并改善自身模式,重申中国在各个领域内的主权,提高中国的吸引力。

  总而言之,对于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楼继伟指出,中投公司的活动将遵循“圣地亚歌原则”,不应该解读为中国采取特殊的进攻性立场,相反,中国的主要注意力还是集中在内部模式的变革上,因为中国清楚,投资和出口的减少要求奠定其他的增长基础。

  不要忘记,对中国而言,更重要的是将精力用于确定中国在未来国际金融秩序中的地位,而不是鲁莽地参与到旨在削弱发达经济体在全球市场的的地位的争斗中。危机将催生一些新的规则,而最突出的特点是,这些规则不会在西方轻视新兴经济体的前提下强制推行,对北京来说,在这方面作出质的贡献应该是更重要、更有意义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