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美“秘密协议”不攻自破 中国向美发起进攻
www.wforum.com | 2009-05-24 09:38:0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有些人以为美国跟中国之间达成了不公开的协议:美国接受人民币币值被严重低估的局面,但交换条件是中国继续购买美国国债并承认美元是唯一真正的储备货币。人们甚至将此称之为“布雷顿森林协议2”。

  然而2008年7月以后,直至巴西总统卢拉昨日访问北京,一切迹象表明,这个协议就算曾经存在过,现在也不复存在了。

  从去年7月开始,人们初见裂痕。中国领导人没有事先警告,单方面中止了非常缓慢的人民币兑美元升值进程。中国突然停止人民币升值的做法对美国领导人而言意味着挑衅。

  与此同时,管理中国外汇储备的机构决定出手机构证券(房地美公司和房利美公司),只持有美国国债。他们这么做更加加剧了机构债券危机,并且迫使保尔森9月7日以2000亿美元的价格将其收归国有。这种压力导致美国领导人8天后放弃了雷曼兄弟公司。中国不想再玩下去,美国政府感到了恐慌。

  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也没能使中国更加合作。2009年1月,可能是为了打消美国新政府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念头,中国停止购买美国两年期以上国债,直到3月份才恢复,而且数量有限,还是在美国新财长盖特纳公开劝说七国集团伙伴不要在20国集团峰会上提人民币问题之后。

  显然,中国很想继续享有人民币低汇率在外贸上占据的优势。因此它不想再为美国的财政赤字埋单,也不想再支持美元做储备货币。3月份,中国总理温家宝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贬低美元继续充当储备货币的能力,认为必用一种种非国家货币取而代之,即一种新型特别提款权。

  在质疑美元特权的这类重大行动当中,中国发挥着核心作用,这是极具地缘攻治意义的变化。

  指有关言论“不负责任”

  【中央社台北5月20日电】中国外交部今天否认印度媒体所报道的,中国曾向美方提议,由中美两国分别负责西太平洋和东太平洋事务。

  据印度媒体报道,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基廷近日访问印度期间对印方表示,中方官员曾向其“提议”,今后由中国负责西太平洋和印度洋事务,由美国负责东太平洋事务。

  据中国媒体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表示,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的坚定力量,中国政府这一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中方没有也不可能向任何人提出报道中涉及的所谓“提议”。

  他说,中国已就此向美方和印方表明了立场,并要求有关方面不要听信上述不负责任的言论。

  【法新社华盛顿5月19日电】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今天赞扬中国和其他亚洲新兴强国的成功,但坚持说,美国不会“把太平洋让给任何人”。

  希拉里在华盛顿对一名澳大利亚记者说:“我们认为这不是个零和游戏。”当时那名记者问道,随着美国的相对势力衰落,堪培拉是否将不得不更多地与中国打交道。

  希拉里说:“像中国这样的国家正变得更为成功,印尼现在也是非常成功的民主国家,我们认为这样的事实对整个太平洋地区是件好事。”

  她说:“但我们也在发出明确的信息,即美国将参与该地区事务。我们不仅是跨大西洋大国,也是个跨太平洋大国。”

  希拉里说:“我们希望澳大利亚以及其他国家知道,美国不会把太平洋让给任何人。”

  G2共管世界毫无根据

  【中央社台北5月21日电】中国总理温家宝表示,有人说世界将形成中美共治的格局,这是毫无根据的,也是错误的,多极化与多边主义才是大势所趋。

  温家宝20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出席了第11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并与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总统克劳斯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举行记者会。

  据新华社报道,温家宝在回应各界对中国发展前景与作用的议论时表示,中国的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仍是发展中国家,中国实现现代化还需要很长时间。

  他表示,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愿意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绝不谋求霸权。

  温家宝还说,一两个国家或大国集团不可能解决全球的问题,多极化和多边主义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有人说,世界将形成中美共治的格局,这是毫无根据的,也是错误的。

  【美国外交政策协会网站5月14日文章】去年,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弗雷德·伯格斯滕在《外交事务》杂志上撰文,主张用两国集团的方式“驾驭全球事务的管理程序”。

  他认为,要“对国际经济挑战做出有力的系统性防御”,世界两大主要经济体美国和中国的合作很有必要。这种想法的势头迅速加强。

  让过去的对手结成21世纪的伙伴关系并发展为“两国集团”的前景如何?加强中美关系将是复杂的,建立两国集团说来容易做来难。美中有各自的利益和短期需要。但是,很难找到不需要美中领导就能解决世界问题的办法。

  一些分析家担心,中国新崛起的经济和军事力量会引发竞争和冲突。他们认为,中国是个威胁,美国应当寻求遏制中国的区域影响力,通过支持中国的亚洲邻国限制中国在全球的影响力。但是,美国不能被动等待,看中国发展成哪种强国,而必须促进双方的友好关系。为确保中国和平崛起,美国应当主动鼓励中国领导人在全球秩序中承担责任。

  鉴于共同利益以及双方都无法独自解决全球问题:美中伙伴关系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

  但矛盾的是,两国集团的批评者也是对的。双方改善关系本身不是解决办法,公认的两国集团也不大可能出现。重要的在于,美国应该敦促采取双边和多边共同行功应对全球问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