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香港记者曝内幕 温总长途奔波欧洲有猛料
www.wforum.com | 2009-05-21 09:54:12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二个小时的会谈,十分钟签字仪式,四十分钟共同会见记者,延迟了差不多半年的中欧峰会落下帷幕。昨天还是游客络绎不绝的布拉格城堡,今天则显得空荡荡的,里面只有媒体,官员,还有工作人员。

  5月20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同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总统克劳斯(中)、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右)举行第十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后,共同会见记者。新华社记者武巍摄

  三位站在主席台上面对记者的领导人,讲话各具重点。主持会议的欧盟轮值国主席克劳斯强调人权对话在中欧峰会中的重要性,不过至于具体谈了哪些,并没有再详细一些的信息。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百分之五十的发言放在了年底召开的哥本哈根会议上,这个主题应对全球暖化的会议,欧盟需要中国的支持,最希望的,是中国能够接受欧盟提出的减排目标。

  从北京到布拉格来回二十个小时航行时间,下了飞机,直奔会场,开完会,则直奔机场,想想代表团的成员们也跟辛苦,在北京下飞机的时候,正好是上班时间,新的一天又要开始。

  温总说,因为这样的长途奔波,因此他希望能够多讲几句。讲话主体围绕中欧关系,除了基本的三点,对于媒体来说,最有新闻价值的,就是呼吁欧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解除对华武器禁运,放宽高科技出口,以及澄清,所谓中美共治的说法,是没有根据和错误的。还有,宣布再向欧盟派出采购团。

  作为世贸成员的中国,由于还没有被欧盟等承认市场经济地位,因此在进行反倾销调查的时候,出口国可以利用替代过的成本数据来计算,来确定倾销的幅度。举个例子,欧盟在九十年代,就是用新加坡来代替中国计算中国出口彩电的成本,由于新加坡的工资远远高于中国,使得中国的产品轻易的被计算为倾销。这对中国当然不公平,而且因为这样的原因,在反倾销的纠纷中,中国经常是败诉的一方,这对于中国的产品出口当然不利。明知道这样的计算方法对于中国不公平,但是欧盟等迟迟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不免让人联想,是欧洲本身的贸易保护主义的一种表现。

  至于对华武器禁运,则开始于八九年,一直以来,欧盟把对中国的民主进步要求绑在了一起。有分析认为,欧盟可以用这个议题来换取中国在其他方面的支持,比如伊朗核问题,要求中国支持更加严厉的制裁措施,还有缅甸,中国可以利用自己的影响力,促使昂山素姬被释放等等。而这些议题,也在这次中欧峰会中被提及。换取这些议题的中国的实际行动的承诺和行动,要远远有效与那些不切实际的泛泛要求。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记者会上说,应对金融危机最关键的是取得贸易平衡,明眼人当然明白,他是在指中欧之间的贸易逆差,去年欧盟对中国的贸易逆差达到了1690亿欧元,欧盟也抱怨,中国对于欧盟的企业设置投资障碍,对于这点,温总的回应是,欧盟应该放宽高科技产品的出口,形成新的增长点。事实上,如果欧盟不放宽限制,对于又一支马上要出发欧洲的采购团来说,还是不能购买到真正想要的东西。

  中欧峰会是否有必要继续?欧洲的一些声音认为,除非确定可以有实质性的成果。这次的峰会,签署了能源,科技以及中小企业的合作协议,但是对于中欧之间已经持续了如此长久时间,在中国看来非常重要的几个问题,却依然没有能够取得进展。同样,对于欧盟关切的减排,市场准入等问题,中国的依然抱着一贯的立场。这样的拖延,到底受到损害最大的会是谁?中国还是欧盟?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这些问题得不到解决,并不会对中国带来直接和严重的影响,中欧峰会如果继续在务虚的层面,虽然满足了欧盟方面,从外交层面的考量,但是却不会有实质的效果,这一点,中国明白,但是中国似乎现在掌握着主动。如果这些问题能够得到解决,对中欧双方当然都带来好处。关键在于,欧盟或者需要改变习惯性思维,在和中国进行讨价还价的时候,能够从务虚走到务实。

  中国一早已经务实,尽管这样,中国依然擅长务虚和形式,这一点,总是意见不统一的欧盟,肯定不是对手。

  5月20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同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总统克劳斯(右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右三)举行第十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

  5月2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同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总统克劳斯、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举行第十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这是温家宝与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总统克劳斯(左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右一)、欧盟理事会秘书长兼欧盟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左一)在会晤前合影。

  5月20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同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总统克劳斯、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举行第十一次中欧领导人会晤。这是温家宝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右)握手,中为欧盟轮值主席国捷克总统克劳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