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组图文) 中国签下沙特60亿美元超级工程
www.wforum.com | 2009-05-16 01:28:1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沙特圣城朝觐铁路

  ——麦加-麦地那高速铁路项目

  工程总投资:60亿美元

  工程期限:2009年——2013年

  麦加禁寺建于公元638年,是伊斯兰第一大清真寺,位于沙特阿拉伯希贾兹地区的麦加城,是全世界穆斯林礼拜朝向“克尔白”的所在地,也是全世界穆斯林举行一年一度朝觐盛典的地方。由于该寺区域内禁止非穆斯林入内,还禁止狩猎、杀生、斗殴等行为,故名禁寺。自古以来,禁寺经历了多次扩建,目前的禁寺以其宏伟壮观的建筑规模和庄严肃穆的独特艺术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最雄伟的清真寺。清真寺总面积16万平方米,拥有7座宣礼塔和25道门,四周有一道高高的大理石围墙,院内可以同时容纳30万穆斯林做礼拜。扩建后的禁寺分为三层,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经过两次扩建,可同时容纳77万人做祈祷。寺内广场中央有一座高大的石殿,称为天房,又叫做“克尔白”,传说是安拉住过的房子。它是伊斯兰世界的心脏,对全世界穆斯林的文化、伦理、政治、经济等生活有着重大影响。每年都有一二百万穆斯林花费巨额资财,不顾长途劳累,从遥远的地方来到这里朝觐,以表示自己是安拉的虔诚信徒。

  2009年3月4日,由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第十八局和沙特两家公司联合中标的麦加——麦地那高速铁路项目第一标段,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万豪酒店举行了签约仪式。沙特财政大臣阿萨夫、运输大臣苏赖赛里和中国驻沙特大使杨洪林等参加了签约仪式。该项目由沙特拉吉赫工程集团、中铁十八局集团公司、法国ALstom公司,三家公司组成的联合体共同承包,中标合同总金额约18亿美元。其中公路桥27座,骆驼通道13座,涵洞320座。中铁十八局集团公司承建部分铁路和公路桥以及涵洞结构。参加竞标的除拉吉赫联合体外还包括:本。拉登联合体、沙特O。G联合体和沙特-日本联合体。该项目第二标段将在今年第四季度开标。

  麦加——麦地那高速铁路项目为沙特政府投资的双线电气化客运专线,主要目的是为麦加、吉达、麦地那三个城市间提供快速、安全、舒适、可靠的客运方式,并将极大地方便朝觐穆斯林在麦加和麦地那两大伊斯兰教圣地间的交通。项目线路全长约450公里,设计时速为360公里,总投资预计将达到60亿美元,建成后乘客从麦加到麦地那只需2个小时左右即可到达,从吉达到麦加则仅需半个小时。预计年运送旅客1500万人次,将对麦加和麦地那两个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麦加朝圣”是每年伊斯兰教最盛大的宗教活动。为了保障朝觐活动顺利进行,沙特对朝觐的人数作出了限制,规定每年每100万穆斯林人口中,1000人可到沙特朝觐。尽管如此,每年,特别是大朝觐期来临的时候,上百万的信徒从世界各地纷纷涌向沙特阿拉伯。四周地上都是跪拜朝觐的人群。

穆斯林朝觐的交通难题

  麦加、麦地那是世界各国穆斯林心目中的圣地。每年穆斯林朝觐的时候,麦加、麦地那都会迎来数以百万计的各国虔诚的穆斯林朝觐者。所以,每年穆斯林朝觐的时候,就是沙特最为繁忙的时期。但是,数百万人的交通问题一直困扰着国王和所有沙特人,在圣地建设高速铁路,成了沙特人最大的梦想。

  实际上,朝觐期间的交通问题,一直是困扰沙特各界的重要难题之一。每年朝觐到来的时候,来自世界各地数百万的穆斯林涌进沙特。他们中绝大部分人到沙特的第一站是红海城市吉达。因为位于吉达的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国际机场是中东地区著名的空运中转枢纽,也是距麦加和麦地那最近的机场。而圣地麦加和麦地那则是穆斯林前往朝觐必到的两个城市。

  由于距离不远不近,从吉达到麦加、麦地那或在麦加和麦地那之间往来没有设置航线。因此,穆斯林在这三个城市之间往返,只能乘坐汽车。据测算,麦加和麦地那之间的距离为450多公里,朝觐者乘车平均需要4至6个小时才能到达。而吉达和麦加之间的距离约为78公里,乘车也至少需1个小时。由于朝觐时需要多次往返于这三个城市,因此,朝觐期间数百万人乘车进行的公路大转移,成了沙特一道独特的景象。

  无论是大巴车、小轿车、卡车还是摩托车,都无一不挤满了身穿白色戒衣的朝觐者。由于人多车少,几乎所有的车都是超载:不仅车内挤满了人,还有乘客索性坐在车顶之上,而更有甚者则敲碎吉普车的后窗,跨坐在后车窗上。另外,还有很多没有挤上汽车的人只能徒步完成朝觐之旅。旅途的劳顿让前来朝觐的穆斯林身心俱疲,一些年迈的朝觐者甚至会累得病倒。

  为了缓解朝觐期间的交通问题,2008年年初,沙特国王阿卜杜拉颁布国王令,决定启动圣地麦加-麦地那-吉达三座城市之间的高速铁路项目,为世界各国穆斯林的朝觐提供便利。国王此令一出,立即赢得了各国穆斯林的普遍欢迎和支持。

  2008年底,沙特政府制定了圣地区间轻轨铁路规划的最后方案。朝觐中心委员会和朝觐最高委员会对此方案进行了讨论。然后,沙特对该项目展开招标,中国铁路建设总公司在激烈招标竞争中得胜。

  麦加轻轨项目起于加马拉站,经米纳、穆茨达里法赫,至终点阿拉法特站。正线全长18。06公里,环形折返线长 1。6公里,其中高架段长13。36公里。全线共设9座车站,其中高架站7座,另设车辆段1座。麦加轻轨的建设工期约22个月,由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独家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并负责三年的运营管理。项目在2010年10月开通运营后,高峰时的运输能力约为每小时7。2万人,将极大缓解每年数百万穆斯林朝觐者在麦加朝觐期间的交通压力。

  此次中国铁路建设总公司承建的朝觐铁路项目,是一个“交钥匙工程”,项目管理涵盖自项目立项、可行性研究、设计、施工仿真、工程施工、到最后交付使用、索赔、营运及维护整个生命周期的管理,整个站后系统总承包在国内公司还是首次。由于中国铁路建设集团在沙特承建被誉为“中东第一高桥”的利雅得大桥工程业绩比较突出,深受沙特政府和业主的信赖。在这次朝圣铁路招标中,该集团在众多国际公司的激烈竞争中一举夺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