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央社报道:印向美指控中国串联邻国图谋不轨 美国不理
www.wforum.com | 2009-05-16 01:18:3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5月15日电/印度向美国指控说,中国串联印度四周邻国,试图将印度围堵在南亚次大陆上,更怀疑中国海军进入印度洋图谋不轨,但未料美国却轻描淡写的表示,乐见中国海军进入印度洋。

  中央社报道,美国即将卸任的太平洋美军司令基廷昨天应邀访问新德里期间,与印度海军总司令梅塔(Sureesh Mehta)、国家安全顾问纳瑞雅南(M.K.Narayanan)以及外交部次长梅农(Shiv ShankarMenon )会谈时,双方作了上述表示。

  基廷此行主要是应梅塔邀请访问,但也是在向各方辞行。他的继任者是美国现任太平洋舰队司令威拉德(Robert Willard)。

  据要求匿名印方有关人士表示,基廷应邀作客,却发表上述令主人极为不悦的谈话,双方观点明显不搭调,但美方是否意在刺激印度,其中动机颇费思解。

  双方会谈提到了南亚地区当前面对的各种问题,包括巴基斯坦与阿富汗境内的塔利班动乱,也谈到了印度最关切的中国加速军事现代化问题。

  基廷在会后也向少数媒体表示,双方讨论了中国军队的发展,包括中国在亚丁湾部署军舰执行反海盗任务的事实。
 

  将卸任的太平洋美军司令基廷(资料图片)

  对于中国海军舰队自今年初以来,数次通过印度洋前往亚丁湾,并宣称是中国海军首次走向大洋一事,印度一直难以释怀,认为中国是藉反海盗机会在自己视为后院的印度洋“耀武扬威”。

  但基廷表示,美国欢迎中国海军加入反海盗的行列。他指出,不能因为中国在亚丁湾部署了几艘军舰,停留了几个月,就认为中国已是一个远洋海军大国。

  印度曾在去年首次召开印度洋海军研讨会,有意建立一个从非洲东岸到澳大利亚的区域海军组织,但以非印度洋周边国家为由,拒绝美国和中国参加。

  针对此一问题,基廷表示,印度洋有很大的空间,可容纳很多不同的角色。他说:“美国不赞成将印度洋划分为不同的势力范围,但同意会谈应与合作和共同分享利益有关。”

  他同时表示,美国乐见中国海军在印度洋国家如斯里兰卡和马尔地夫取得停泊舰艇的设施。他指得是中国协助斯里兰卡修建港口和拉拢马尔地夫执政党。

  但印度对中国海军在印度洋扩张影响力的举动,相当敏感,并且强烈反对。这包括了中国在巴基斯坦滨临印度洋的瓜达尔港、孟加拉的吉达港和缅甸的实兑港建造港口据点。

  至于上月29日至本月3日在日本外海举行的美、日、印三国海军“马拉巴”(Malabar)年度联合军事演习,印度一直认为是印美战略伙伴关系密切的象征。中国也一直怀疑这是印美企图联合围堵北京的军事同盟活动。

  但基廷却表示,美国可能会邀请中国参加下次的“马拉巴”联合军事演习。他并且表示,应常邀请中国定期参加双边或多边的军事演习。

  基廷说,美国欢迎中国海军登上美军舰艇,无论是以观察员身份或是实际参与者,加入“马拉巴”联合军事演习。

  在印美军事合作发展方面,基廷也提到了印度如果能够签署三项延宕已久的双边协定,将有助双方军事接触层面更广。

  基廷指得是“后勤补给协定”、“通讯暨资讯安全备忘录协定”与“使用者授权合约”。

  “后勤补给协定”是指双方在非现金交易下,相互提供燃料、粮秣等非致命物资的补给,年底结算一次。例如美军机舰可以在印度加油或进行补给。

  但印度却认为签署了这项协定,等同让美国海、空军可以随时停泊和降落印度的领土上。

  至于“通讯暨资讯安全备忘录协定”,可以让印度军方的通讯频道与美国相通,这有助于双方在灾难救援和战争演习时得以协调沟通。但印度认为这会危害到印度的安全防护。

  “使用者授权合约”则是指除非获得美国授权许可,否则印度不得擅自将购自美国的军事装备用于战争行为。印度海军总司令梅塔即曾表示反对,认为这项合约限制了印度使用装备的权力。

  印度海军2007年初向美国购买的1万6900吨级运输舰“佳拉希瓦号”(INS Jalashwa),使用至今,仍未承诺签署“使用者授权合约”。此外,印度海军正着手购买的8架波音P81海上长程侦察机,也没打算签署这项协定。

  即使在今年稍早,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A.K.Antony)访问美国,一般预料双方应会签署上述三项协定,但印度仍然认为自己付出的太多,得到的太少,拒绝签署。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