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日本首席代表透露:中国的IMF地位将跃居世界第二
www.wforum.com | 2009-05-15 22:34:4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G20以来提振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地位的说法甚嚣尘上,但在4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式公布《等比例增资》方案,中国仅获得新派发62.8亿美元的SDR(特别提款权),比照旧例为3.72%,中国气势为之一挫。IMF日本首席代表小手川大助日前透露,IMF新一轮改革完成后,中国的投票权有可能升至第二位。

  根据中国官方的英文《中国日报》报道,IMF日本首席代表小手川大助日前透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新一轮改革完成后,中国的投票权有可能升至第二位,目前日本投票权占比排名第二位,占比6.13%,中国的当前份额是3.72%,排名第六。

  小手川大助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新的一轮改革最早可能在2011年完成。中国取得多少投票权份额,还要看各国谈判的结果。

  据了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各成员国以资金的形式向IMF交纳的股本称为份额。成员国该认缴多少份额要看他在全球经济的份量而定,份额越大,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投票权也就越大。

  目前美国份额最高为17.09%,同时享有实质否决权(只要投票权超过15%,就等于拥有实质否决权),IMF去年4月决定,开始新一轮的机构改革,并对成员国份额进行调整。这次改革的主要目标是增加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以呈现新兴经济体的重要性。

  中国近来不断争取提升在国际金融的发言地位;为此,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今年3月还在英国《泰晤士报》发表署名文章表示,当前有必要推进国际金融体系的改革,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组织,如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发言权。

  倘若日本代表所言属实,中国无疑在国际金融体系将扮演更重要的地位,这将是中国在国际金融上的重大斩获。

  不过,"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大幅注资,对中国来说有一定难度,"长江商学院副院长刘劲教授说,"毕竟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用外汇储备更好的支持自身经济发展,可能更为重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