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巴基斯坦要乱了,比巴勒斯坦还恐怖?
www.wforum.com | 2009-05-15 05:47:29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巴基斯坦军队当下正与巴基斯坦塔利班进行激战,数十万难民携老扶幼纷纷逃离战火区,在这个国家特别是与阿富汗交壤的巴西部地区,那里是国际头号恐怖大亨拉登为所欲为的天堂,无论是美国还是巴政府都鞭长莫及,那里名副其实成了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大本营.在***世界里最老调重弹的一个话题就是巴勒斯坦民族与以色列犹太民族的冲突,由于宗教和历史的原因,整个***世界的人民都站在了巴勒斯坦民族的一边,但由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一直站在偏袒以色列的一边,所以中东成了世界最不安稳的地区,无论是美国等西方国家还是阿拉伯国家和其他的国家都认为巴以冲突是中东的核心问题,无论是战也好和谈也好,这几十年都是在血腥风血雨的中度过,巴勒斯坦的人肉炸弹,以色列的国家恐怖主义都未能达到自己的目的,而且恐怖事件愈演愈烈.永无停止.可以说美国人在这样的***国家越来越水火不相容!美国不是推动"中东大民主"计划吗?结果巴勒斯坦人民选出了一个与美国为敌的要消灭犹太国家的"哈马斯"政府来,让巴以问题更是"火上浇油",巴以的以暴制暴又延伸到伊拉克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这样的***国家,今天这几个国家的局势比目前巴以的僵局还要糟糕不知多少倍!无论是制造世界最大恐怖事件9,11的拉登或阿富汗与巴基斯坦的塔利班也好都离不开巴基斯坦这个的***国家西部同阿富汗接壤的的山区这样一个给他们提供的得天独厚的环境.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个最大的***国家存在着世界级别的大问题,这样的大问题所产生的矛盾远比由来已久的巴以问题要复杂得多,大得多.处理不好将会给世界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美国和北约对阿富汗的战争已打了八年,但对塔利班也好,基地组织也好,一打到阿与巴的西部边界就止步不前了,就进不去了,就跟耗子进了地洞,猫无法捉到一样.为什么呢,一是巴是个主权国家,二巴本身就是一个火药桶,一旦打进去会引起连锁爆炸性反应,谁也难承受起这个天大的责任.

    巴基斯坦究竟是个什么样的国家呢,美国和西方国家曾定义为:是个人口过亿,拥有核,处在反恐前线的***国家.但这个样定义这个国家就太简单了.它本身就纠缠着太多难以理清的矛盾,不论是美国还是历来的巴政府都不能正面对视那些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特别是巴西部山区的民族问题宗教问题还有人民普遍贫困落后的问题,现代化还有文明之光根本照耀不到那里,前几天我在铁血上看到就在巴西部的一个村落里,因一年青女子与她人偷情,被本村长老及宗教组织处死时,这个女子被处死时绝望愤怒的镜头,谁看后不触目惊心和心头沉甸甸的.由于贫困落后封建及愚昧无知已积数百年之久,与现代文明社会的冲突就不可避免,就产生了非常适应极端分子出生的土壤,其结果就让拉登为首的极端势力乘虚而入,很快扎根发展壮大起来,巴基斯坦西部本来就是个多部落的山区,这里人口众多,又是个极端贫困的山区.政府在这里的投资建设基本上是微乎其微,所以这里是"国中之国",有着大大小小的"独立王国".这个地区大多数贫穷人没有任何物质的现代化享受,只有精神寄托,那就是宗教的信仰,这让拉登势力如渔得水,在这里可以找到大批信徒和忠实的拥护者,所以这里变成了世界恐怖的策源地和庇护所,人们就不感到有什么稀奇古怪了.这也是美国及北约无法逮住拉登和搞不定阿富汗和巴西部的根本原因所在.

    巴立国以来,其政治逃不过家族政治或军人统治的循环怪圈.巴这些年来不是布托家族的的人上台执政就是谢里夫家族的人来替换.无论是布氏还是谢氏家族都是巴数一数二富豪家族.当这两大家族为争权夺利闹得不可开交的时候,军队首脑就出来干政.多数时间军队都是对付布托家族的,军人们扶植起了谢里夫家族的人.当谢氏在巴政局当中已丰毛羽满成尾大不去之时,军人首脑又站在了前台废黜了谢氏,当政变的军人政权十分不稳的时候,美国又把前总理贝布托请回来对付巴的乱局,但很不幸的是布氏家族这位前女总理回来不到2个月就被恐怖分子给暗杀,成了继他父亲布托被当时军政府当局绞死后布氏家族的第二个悲剧成员.这次布氏与谢氏家族联合倒军事政变上台的巴总统,结果又是布氏家族遇刺身亡贝布托的丈夫绰号为"百分之十先生"的扎尔达里上台.真是乱混混罢,你方登场我又上场.但这届政府更软弱,巴局势更加混乱不堪.

    巴有1.8亿人口,但也是世界上人口过亿的国家中近年来最为动荡的一个.近年来,自杀袭击成了巴人常要面对的一个现实危胁,几次大爆炸震惊国内外,有一次就是针对巴总统的,因巴总统临时改变安排才避免了一次血光之灾.5月11日,位于华盛顿的国际共和研究所发布了今年3月在巴基斯坦所做的一个民意调查报告,显示81%的受访者认为他们的国家正走在错误的方向上。绝大多数受访者认为发展经济才是巴基斯坦的当务之急。而对于塔利班,他们的感情复杂,不少人强烈赞同今年2月份巴政府和塔利班在斯瓦特地区达成的和平协议。80%的受访者支持这一行动,74%的受访者相信协议会给斯瓦特地区带去真正的和平。

    不过,局势的发展令人失望了。在美国的威逼利诱下,5月7日,巴政府向塔利班宣战。5月10日,巴基斯坦军方发表声明说,过去24小时政府军在西北部斯瓦特河谷及邻近地区,打死180个至200个塔利班武装人员。和平协议彻底破产。谁知道报道的真实性有多大的成分.这次行动和以往差不多,还是被动地去做做样子罢了。要让巴基斯坦彻底剿灭塔利班,几乎是不可能的。

   首先是巴基斯坦本身实力不够,扎尔达里新政府上台后,混乱的局面一刻未曾平息,金融危机的冲击使巴基斯坦更加疲弱。不少分析家担心,如果缺少美国和西方的支持,新政府能否继续下去。巴基斯坦总共70万军队,应付宿敌印度就够紧张,那会长期投入到和塔利班的游击战上?

    其次,可能也是最关键的一点,塔利班和巴基斯坦有千丝万缕的关系,理不清理还乱。4月23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国会作证时说,今天的对手塔利班就是20年前(1980年代),美国资助来对付苏联在阿富汗的势力。5月11日,扎尔达里在接受NBC电视台采访时说得更直接了:当年就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和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合谋催生了塔利班。

    在前苏联入侵阿富汗期间,塔利班的基层战士、那些年轻的阿富汗人曾经在巴基斯坦的宗教学校里学习;塔利班初创时期的高层官员则由阿富汗前政府官员以及当时沙特阿拉伯与巴基斯坦控制的傀儡组成。当时在塔利班内部甚至还有巴基斯坦人存在。

    当初是巴基斯坦的“边境警察”(巴内政部下属的一支与正规军平行的军事力量)为塔利班军队提供训练。巴基斯坦三军情报局参与了塔利班后来发展阶段的组织培训工作。一手训练培养起来的学生,老师怎舍得下狠手?并且更关键的是,在美国眼中的“致命威胁”,巴斯斯坦人却不认为塔利班是外人,更不认为塔利班是敌人,在他们看来,宿敌印度才是头号隐患。

    因此,巴基斯坦在打击塔利班上,从未真正下过力气,通常只是做做样子罢了。穆沙拉夫执政期间,迫于美国“要么和我们站在一起,要么和恐怖主义站在一边”(布什语)的强大压力,不得已向本.拉登、塔利班等恐怖分子宣战。但总是找各种借口拖拖打打,打打停停。给钱就打,不给钱就停。暗地里,巴基斯坦的情报人员还和恐怖组织有来往,让美国非常气恼。

    扎尔达里上台后,也采取类似的策略。2月初,还和一个名为“执行先知穆罕默德法典运动”的组织达成协议,同意一旦塔利班武装人员盘踞的斯瓦特山谷地区恢复和平,包括斯瓦特河谷在内的马拉根德区将实行***法律,而世俗法律的效力将同时停止。4月13日,扎尔达里签署法令,同意在西北边境省马拉根德区实行***法律。塔利班武装人员公然从斯瓦特山谷进入附近的布内尔地区设立检查站,并且开展巡逻与“恐吓”活动。塔利班还扬言,欢迎“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和其他穆斯林国家的武装分子前往斯瓦特山谷定居。

    这下子令美国大为光火,在美国军政要员口径一致类似于最后通牒的强大压力下,巴基斯坦出手,派遣大批军警前往被塔利班武装占据的斯瓦特山谷临近地区,“有效保护当地的政府建筑和北约补给线免受塔利班威胁”,奥巴马于是5月6日,把扎尔达里、卡尔扎伊两人召集到了华盛顿,开了一个三国首脑峰会,主题只有一个:打乱、打垮、打败卡伊达和塔利班,并且阻止他们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继续活动。奥巴马在会上向这两个总统承诺了一系列的美好前途:不仅要支持他们的民主政府,而且还要进一步督促国会拨款以帮助这两个穷国修建学校、医院和公路,以收买人心。奥巴马明白要让巴基斯坦国民支持政府打击塔利班,就得让他们过上好日子,否则包括扎尔达里在内,谁也不会真心卖命。

    但问题是,受金融危机重创、元气大伤的美国,愿意拿出多少美金、花费多长时间来帮助巴基斯坦的人民过上好日子呢?那可是一个无底洞。令人不敢乐观的另一方面是,塔利班的实力急剧扩张,已从“蔓延式塔利班化”已经转化为“奔腾式塔利班化”.

    因此,无论是从主客观因素出发,巴基斯坦最终问题的解决都将是一个遥遥无期的过程。美国指望巴基斯坦的来对付拉登及塔利班发展壮大起来的势力是起来越力不从心了。极端势力不但在巴西部牢牢站稳脚跟,而且发展到巴首都***堡山周围,已成燎原之势.

    随便提一下,1949年前的旧中国,无论是新疆还是西藏还有西南边境地区比巴西部大得多,而且局势要复杂的多,危害性要大得多,但毛主席派亲人解放军去,同这些少数民族地区的广大贫苦百姓打成一片,同甘苦共患难,打倒封建奴隶制,让他们翻身当家做主人,共同建立了社会主义新家园,从根本上改变和消除了当地封建部落制或宗教合一制对人民和国家带来的危害,并把这样让人民桎梏东西通通彻彻底底丢进了历史的垃圾堆.从而根本上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和国家有史以来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统一.可这一切巴基斯坦根本无法做到,他们只有望洋兴叹了.

    当然中国在这方面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八十年代初,曾走过弯路,出现过折腾,但很快为中央纠正.今天把毛泽东时代西藏百万翻身农奴翻身得解放的日子定为重大节日,这完全符合了全中国人民也包括西藏人民的一致愿望.也充分肯定了西藏那一段无比辉煌的革命历史!尽管整个西方一致支持达赖分裂势力,却无法让西藏成为动乱之源地,更无法改变西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样的事实,因为在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里,广大的西藏人民才能保障他们根本的利益,所以是坚决反对一切分裂和破坏祖国统一活动的.新疆更是如此!当年毛主席领导的中国共产党人可以扎根边疆,可以哪里需要哪里去,几十年如一日!这是巴基斯坦不论哪个执政党或军人统治者在他们的边境地区,在他们的西部山区所能做到的,就是美国人也无法强迫巴统治者做到这一点.,所以他们就是给巴多少军援多少美元也无法让巴的军人和在那里扎下根来,更不能让巴的政治精英献身到那里,改变那里的面貌.

    巴基斯坦人民为什么敬仰毛泽东时代的中国,是因为毛泽东时代的中国不畏美国苏联这两个超级大国霸权主义大国,那时的中国军民一致,官兵一致,老百姓与官员平等一致的国家,这不能不使巴基斯坦人民十分敬仰和向往新生的社会主义中国,同时又因为那时的中国坚决反对印度对巴基斯坦的侵略和危胁,并坚决地同巴国站在一起.中巴两国的友谊是真诚的,是不含有任何私利的睦邻友好关系.到今天巴国人民还保留着那个时代对中国人民的深深感情!

    在世界地缘政治工作版图上,巴是连接着中亚,南亚,西亚和东亚的战略枢纽和能源通道,在它的西面是"地区敏感大国"伊朗,北部和西北部是"反恐主战场阿富汗",东部和东南部则是同样地有核,近期12亿人口的大国---印度,而塔利班,"基地"组织在马西北部边境及其它敏感地区有着巨大影响甚至是决定性力量.这就是巴基斯坦为何成为世界最大麻烦和最大危险的恐怖地区的最主要原因,巴以冲突虽说是世界冲突的一个重要地区,但很大程度是宗教意识之争,就是爆发了,美国以色列埃及等国还可以把它控制在一个范围.但巴基斯坦就不然了,处理地好不好关系到整个世界的大格局,目前这个地区不利于世界和平稳定发展的形势还有进一步恶化的趋势.

    巴政局一旦失控,因克什米尔问题印度将首当其冲受到危害,但中国也不能置身度外,外电报道"巴境内有东突的训练营地,这股恐怖势力给中国的西部安定带来很大冲击"?这有可能含有很大的挑拨成分,但在阿富汗美国就抓获过二十几个,但却把他们都移送到欧洲的阿尔巴尼亚国去了,看样子,美国也希望中国的新疆成为另一个世界不平安的冲突地区或跟巴西部地区一样,以达到削弱中国和最后肢解中国的目的,所谓"共同反恐"只不过是一个幌子,仅仅是利用而已.

    很有点无奈的是,巴是中国在世界上唯一的"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是中国最友好的周边国家,除了巴国,中国周边就没有能放下心的国家!一旦巴局势失控对中国的危险将不可低估.巴不仅是中国西部安全的主要屏障,也是中国从陆路进入波斯湾的唯一通道.中国有上百家公司在这里经营和发展.有上千万中国人在这里参加施工,作业,经营和管理.巴还是中国军工的合作企业.中国必须从维护同整个***国家的大局出发,在伊朗,朝鲜还有中东问题上表明自己公平公正的立场,这样才能走出中国外交的新天地来.否则就会让巴人普遍反感,一旦巴局势突变,中国就反遭其祸,总之绝不能让巴人把中国视为美国一类的国家或视为西方的附属国,这一点至关重要!

    巴国的政治很不稳定,我们常在新闻画面上看到,不管哪个政府执政,就有反对党纠集数万人甚至几十万人愤怒地向***堡进军,今天是贝布托为反对军政府组织,明天又是谢里夫为反对扎尔达里的政府组织这样的示威,这样的政治最容易在党派,家族争权时被利用.巴国内也是物价飞涨,燃料供应短缺,就是首都***堡停电也是常有的事,但人民似乎司空见惯,很少有人为这些事而上街头抗争.这个国家政治客座和宗教讲习是"主旋律",娱乐活动几乎没有,老百姓茶余饭后谈论的话题除了挣钱养家糊口就是政治,而近来互联网的兴起让巴人习惯利用媒体或街头行动来表达政治意愿.这也是巴政治景象的一大观点.

    巴数十年来围着军人政权,家族政治和幕后交易打转,现在司法也卷入进来了.穆沙拉夫执政的后期,最高法院也不买穆氏的帐,这样穆氏执政就言不顺,名不正.这样就导致穆氏直接将大法官解职并软禁,但穆氏却犯了大忌,之前巴最大的两大对立的政治派别已被穆氏压制住,其主要人物都被逼往国外过流亡生活,但这次却联起手来一起倒戈穆氏,迫使穆氏提早出局.新的巴政府与反对党之间的分歧并没因穆氏下台而消除,这次巴的塔利班异军崛起,突然出现在马的心脏***堡周围,让整个世界震惊,在巴内部纷争一直不断的情况下,巴政府和军方将难已集中精力应付日益恶化的安全形势,或说巴国局势将非常糟糕,甚至一发不可收拾.下台不久的巴军人出身的总统穆氏表示只有他能面对这样的局势.军队对巴也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这不知是不是"乱"上添"乱"?

    巴浓厚的宗教色彩影响到巴各个政治层面,贫穷让巴人对前途不抱任何期望,而是更愿意将未来寄托在神灵上,神职人员有至高无上的权威.虽多数巴人不愿意国家宗教化,但在意识形态的束缚下,这个奉***为国教的国家,他们只能是"沉默的大多数".

    巴独立的62年期间,军人统治就35年,军人为了加强统治,强化了***教的地位,军队与神职人员如日中天.高级军官有极大的特权,就是退役后也有权享受,这使一些平民出身的人往往通过从军来改变社会地位.巴国的任何政治家想要维护其统治就必须得到军方的支持.而军队则是根据局势的需要来决定政治上的"进与退"的.

    这个国家,军队上支持的权力,富可敌国的财产以及具备家族背景的政党,政治人物至少拥有三者中的两个才能持续其统治,而出身平民的人即使才华横溢,也很难在巴国展头露脚.只有军人背景的首脑人物才可以跳出这个框框,但那就是军事独裁了,在今天"民主化政治"的大潮下,一般很难做到."美式民主"在巴国这个宗教意思形态占主导,经济上很不发达的国家带来的只是利益和权力在原有上流社会范围内的再"分配","民主"成了"家族"争斗的战场,而百姓却生活在"民主"和"兵变"的动荡之中,而完全打破这种僵局的就是塔利班的"***革命",这是整个西方世界都不愿意看到的.阿富汗的塔利班掌握政权后,拉登的"基地"组织就制造了"9,11"事件,虽美国推翻了塔利班政权,但塔利班今天又在阿富汗死灰复燃,又控制了阿绝大多数农村地区.如果塔利班控制了巴国,得到巴的核武器库,美国你能把巴怎么样,整个世界都处于惊恐万状之中!

    美国对巴的影响是世界上任何国家无可比拟的,巴上层也都愿意把孩子送往美国,并以在美国有财产和亲戚为荣,不少权贵不也是这样吗,这已是个"公开的秘密".但越这样就越同本国人民离得远!

    在苏联入侵阿富汗时美巴结盟,给了大批的军事政治援助,苏军撒出,巴立即失去价值,美以巴进行核研究为由停止对其援助,并实行制裁.印巴进行核试验后又制裁巴,当穆氏政变上台,又制裁巴,进一步疏远巴."9.11"事件后,美国又拉拢穆氏,并给了巨额贷款和援助,并称穆氏是"上帝送给世界的最好礼物"?然而不是美国当年训练和资助,今天的巴阿边界也不可能有那么多的"圣战"战士----这些"圣战"战士大多是在上世纪80年代接受美国培训赴阿富汗抗苏战场的.拉登也是这样被中情局培养出来的"恐怖大亨".正因为如此,巴民间反美情绪高涨,

    这不是孤立的,在整个***世界越是宗教色彩重的民众就越反美.

    美国可以左右巴政府,但使得巴局势更加混乱,美当年为了反苏怂恿巴部分地区***化,为了防止宗教极端势力的蔓延美国可以对***教大加鞭挞.为了反恐让巴军打头阵,美又支持巴军政府.总之美国对巴采取的是一种机会主义政策,今后还会这样.如果塔利班一类的势力就象在巴勒斯坦的哈马斯一样"民选"上了呢,美国又怎么办,比如伊朗的***革命在巴国出现,还有塔利班已在巴国到处点燃了内战的火种,你美国还能继续再玩出尔反尔的游戏呢?那时巴国举国反对你,你美国到那时真是眼前一片黑暗了.

    有趣的是,你可以说美国是全球富豪人的聚集地,就是中国也有不少大富豪把家眷财富移居到那里,说美国代表全球富人的利益也不为过吧.而巴阿边界地区这样最贫穷的山区却成了拉登"基地"组织和塔利班这样世界最大恐怖组织的独立王国,他们手下的教徒信众大都是贫苦人,可以在"圣战"口号的蛊惑下献身,即使当"人肉"炸弹也再所不惜,因为他们大都一无所有,所有这些亡命之徒在制造恐怖事件时也毫无牵挂,视死如归.这么个地方无论从军事,经济,政治各方面来说与美国相比根本不成比例,就是同朝鲜古巴也不可比,但却成了美国的心腹大患和死对头.八年来.时不时这地方的拉登及二号恐怖头目在世界互联网上现身,向美国叫版,向全球的追随者喊话,鼓励他们全球进行恐怖袭击,在伊拉克和今天的巴基斯坦不就成功地开辟了新的战场了吗?这地方实际成了世界极不安稳的最大发源地,这难道不值得深思吗?

    "9.11"事件后,小布什发起了自他称之为的"全球反恐战争",并把两伊朝鲜称之为"邪恶三轴国",以伊拉克制造核武和支持拉登的恐怖虚假情报为由灭了萨达姆政权,但引来了拉登的"基地"组织,让伊拉克一下成了恐怖分裂的国家.为了防止朝鲜伊朗成为核国家,美国动用了除战争以外的一切手段,但仍未使这两个国家就范,可巴国这个唯一有核武器***大国却暴发了有巴"核弹之父"科学家泄密核机密的事件,这事非同小可,一旦拉登的"基地"组织拥有这样一两件核发生化武器,将会爆发人类的一场灾难.但美国除了对巴说教外,竟然毫无应对之策,所以巴问题不可有丝毫的马虎轻视,只有从根本上改变巴西部人民的现状,消灭当地普遍贫困现状,让人民衣食吃住教育看病就业等方面有基本的保障,这样才能从巴人民心理上解除拉登之流在精神上对巴国人民的绑架.但要做到这一点比登天还难?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