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索马里海盗活胆子开始大了 军舰成为袭击目标
www.wforum.com | 2009-05-14 21:36:02  解放军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5月14日9时30分(北京时间5月14日14时30分),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执行第53批护航任务时,遭遇大批疑似海盗船只。

  尽管各国海军不断加大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打击海盗的力度,但海盗袭击事件仍频繁发生,商船被袭击和劫持的数量居高不下。4月16日至5月10日25天内,海盗共发动袭击事件31起,劫持过往船舶9艘,平均3天劫持1艘,同比增加约49%。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指挥组长陈一芬大校14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详细介绍了索马里海盗活动的最新变化。

  陈一芬谈到,海盗活动最明显的变化是袭击时间向全时域发展。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海盗不仅在晨晚组织出击,只要有机可乘,也在深夜和白天发动袭击。如4月20日13时45分至14时30分,未加入护航的中国商船“新荣耀”号在亚丁湾遭袭;4月25日19时42分至20时15分,意大利旅游船“旋律”号在索马里南部海域遭袭。据统计,31起海盗袭击事件中,夜间发生4起、劫持船舶1艘,白天发生16起、劫持船舶4艘,晨晚发生11起、劫持船舶4艘。

  其次是袭击范围向中远海扩展。近期情况显示,海盗活动范围已由亚丁湾、索马里沿海,向北拓展至阿曼、向南拓展至塞舍尔群岛,包括了整个亚丁湾、索马里以东500—600海里海域。其中英国海运贸易组织航行走廊曾发生过较大规模的海盗袭船、劫船事件;在索马里及肯尼亚东部海域发生的袭船和劫持事件,离岸最远距离已达960海里。

  第三,海盗袭击力量也由“单打独斗”向集群团伙扩展。海盗以往零星出击,现在则多是集中5—6艘快艇(多时达到8—10艘),采取分组配合、分工合作、分向围攻的方式对船舶实施集群化攻击。1—2艘快艇负责警戒或分散护航军舰注意力,其余小艇集中攻击目标船只,速战速决。有时海盗还采用诱骗战术,以多艘快艇佯动迷惑施救军舰,掩护其他同伙登船行动。如4月25日11时至17时,在亚丁湾东部海域,至少5艘海盗母船和10艘快艇采取了集群攻击方式,袭击了15艘以上向西航行穿越亚丁湾安全走廊的船只,其中2艘商船被劫持。

  陈一芬指出,海盗劫船杀人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新动向。以往海盗劫船只为求财,只要对方不采取武力反劫持和营救人质行动,一般不射杀人质。但是,近期发生了海盗枪杀人质的事件。4月26日,海盗枪杀了4个月前被劫持的“海公主2号”船上的1名印度船员,尸体被抛入海中。海盗还利用人质作为逃逸、躲避军舰的“挡箭牌”。4月25日,法国海军护卫舰“迪根”号抵达被劫商船“爱国者”号所在海域时,海盗威胁称,如果军舰接近将杀害船员。

  更令人震惊的是,军舰也成为海盗袭击的目标。海盗袭击目标涉及货船、军火船、油船、化学品船、渔船、拖船、游轮等各类船舶,近期已将袭击范围扩大到军舰。如5月3日7时30分,在肯尼亚蒙巴萨以东540海里处,索马里海盗乘坐1艘母船和2艘小艇,试图袭击法国海军“雪月”号导弹护卫舰;5月6日,在索马里东部沿海,2艘海盗船追击美海军干货与军火船“刘易斯·克拉克”号约1个小时并向其开火,因海盗武器射程有限,“刘易斯·克拉克”号才未被击中。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