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印度大选两党大打中国牌 “干倒”中国成口号
www.wforum.com | 2009-05-14 04:52:4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历时近一个月的印度大选13日进行了最后阶段投票,初步结果显示,执政的国大党以微弱优势领先。根据计划,大选结果将在16日正式公布。有意思的是,大选本来完全是印度内部事务,但“中国”却成了大选中的另一个主角---两大主要政党国大党和印度人民党频频搬出中国,或以中国为参照指责对方,或以中国为假想敌阐述自己的应对之道。对此,美国《商业周刊》评论道,中国在印度大选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

  《商业周刊》12日报道说,几十年来,印度已形成一种习惯,那就是对强大而富裕的邻国中国保持高度警觉。此次大选,中国再次占据各党竞选宣言的主要位置。执政党国大党总理候选人、现总理辛格反复表示,“如果改革对路和政策得当,印度可以做得比中国更好”。最大反对党印度人民党主席阿德瓦尼在竞选中也频频拿中国说事,他不断指责国大党在过去5年任期内阻碍了印度经济发展,相比之下,中国的经济发展是如何好。他承诺如果自己成为下一任总理,一定会在IT领域投入更多,使该领域领先中国更多。“如果中国能够用看得见的基础设施征服世界,那么印度就能用看不见的基础设施征服世界。”阿德瓦尼在竞选宣言中就如何使印度广大农村享受到IT服务这样阐述道。在5月3日的竞选集会上他还声称,人民党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主张发展核武器,以抗衡中国的核武器,“印度如果在1962年的战争中拥有原子弹,就会像打败巴基斯坦一样打败中国”。

  大选期间,还曾传出印度官员指责中国的声音。《商业周刊》说,今年4月,中国外交部发表声明表示尼泊尔和斯里兰卡是中国的友好邻邦,中国尊重这两个国家的主权,印度内政部长奇丹巴拉姆马上气急败坏地对《印度斯坦时报》说:“中国是在浑水摸鱼。”

  印度议会一名议员日前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印度政界最喜欢以中国作为参照来阐述内政外交,因为中国最能激发起印度人的情感,凝聚印度人的注意力,从而使一个议题变得重要。这名议员说,印中两国历史上有过“恩怨”,目前两国又同时崛起,都想成为地区乃至世界权力中心,因此这种较劲和竞争能让民族认同感空前高涨。中印两国同为发展中人口大国,在很多方面存在可比性,以中国为参照可以使印度的政策阐述变得具体和生动。印度议会开会时,听到最多的词汇之一就是“中国”。主张深化改革的一派总是说,印度应该向中国学习,中国的经济发展到今天和不断改革分不开;而反对经济改革的一派则表示,印度千万不能步中国经济发展的后尘,中国社会矛盾重重主要是因为改革出了问题;还有的议员主张增加国防预算,以应对中国威胁。

  事实上,中印对比也是一个世界性热门话题。然而随着对比的深入,一些学者开始将中国和印度脱钩研究,有的甚至把中国和美国放在一个领域研究,而把印度放在另外一个领域研究。伦敦经济学院教授拉吉恩·萨利对《商业周刊》表示,印度对中国的印象,一半是不安,一半是盲目,虽然目前人们喜欢把中国和印度放在一起讨论,但实际上这两个国家相差巨大,而且这种差距与日俱增。“如果你观察衡量一个国家实力的所有硬指标,中国不仅超越印度,且二者的差距正进一步扩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