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马英九向北京抛出重磅消息:蓝绿阵营针锋相对
www.wforum.com | 2009-05-13 10:04:3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马英九向北京抛出重磅消息:蓝绿阵营针锋相对

 
“两会”先行成为热议焦点

    【中央社台北5月8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前往海基会表示,两岸之间的业务越来越多,需要协调的工作越来越广,为了让情势能按照规划进行,也许可考虑双方在某些项目上互设机构的问题。

    马总统下午前往海基会,慰勉海基会、陆委会等相关人员这一年来推动两岸关系的辛劳。他肯定海基会过去一年来的贡献和突破,是海基会成立以来最大的。

    马总统指出,最近陆客来台人数越来越多,是不是到了可以考虑双方在某些项目上互设机构的问题。尽管过去很早的时候、第一次江陈会就有提过,但那时时机还不是很成熟,现在是否成熟仍可讨论,但眼看业务越来越多,需要协调的工作越来越广,为了让情势能按照规划进行,也许可加以考虑。

    马总统也宣示未来两岸工作的原则,应“先易后难,先急后缓、先经后政”。两会完成的9个协议、1个共识大部分都是财经方面,也有像食品安全和司法互助方面的。将来对于容易做的、有迫切性的、财经的当然就先做。

    【中央社台北5月8日电】总统马英九表示两岸某些项目可以考虑互设机构,行政院陆委会发言人刘德勋今天说,可朝设立综合性办事机构方向。至于是否由海基会与海协会互设,他未明说,仅表示有法源依据。

    【台湾《联合报》5月9日报道】两岸互设办事处,时机接近成熟。马英九总统昨天在海基会表示,两岸交流频繁,“也许可考虑双方某些项目上互设机构”。

    海陆两会知情人士透露,依目前研议方向,未来互设办事处,将具备发放签证功能,最快在年底第四次江陈会上就会列为议题。陆委会发言人刘德勋昨天表示,可朝设立“综合性办事机构”方向进行。

    两会人士指出,去年“5·20”两岸恢复接触后,对岸已三次提出这个议题。但我方不相信对方会释出这么大善意。据指出,昨天马总统抛出此一议题的同时,具国安局外围背景的智库正举行会议,评估互设办事处议题。多数学者评估,互设办事处有助确立“互不否认”的现状。我方可积极“接这个球”。

    再者一旦开放陆资来台,两岸事务不只旅游,直接由海基、海协会到对岸设分支机构,较符需求。据指出,对岸也不排斥海协会来台设点。

    消息人士指出,洽谈分支机构时,要不要纳入象征主权的“签证业务”最敏感。

    【台湾《自由时报》5月9日报道】江陈第一次会谈曾抛出两岸是否互设办事处议题,引发讨论。

    至于办事处是指两岸两会互设办事处还是仅为观光客互设的旅行社层级办事处,马并未言明。

    中国国台办发言人范丽青在今年3月曾表示,随两岸经贸关系发展和人员往来扩大,两岸相关民间行业组织确实有必要在对方设立办事处。

    两岸关系最重要里程碑

    【台湾《联合报》5月9日报道】马项九总统昨天抛出“两岸互设办事处”的讯息,如果成真,将是1949年两岸分裂分治以来,最重要的一座里程碑。

    就象征意义而言,互设办事处可以深化中华民国存在的“事实主权”;就实质意义而言,互设办事处,可以保障在对方境内旅游、经商或者移民人士的权益,甚至事涉政治、区域安全的沟通机制,也能架构在办事处机制上。

    就主权意涵来看,两岸互设办事处是敏感议题,解决这个“敏感”问题,说难也难,说简单也简单。

    更何况,在这一年内,双方多少政府官员都上了谈判桌。去年年底,海协会长陈云林不也拜会了“陆委会主委赖幸垦”和“总统马英九”。

    就实质意义来看,这个议题去年北京江陈会时就被提出,当时提到的只有签证发放、旅行意外协处等功能。这一年来,两岸达成了九项协议,两岸交往的问题将远远超过签证和旅行两项,更不要说两岸之后还会有多少协议要签署。

    以两岸关系的复杂多变,彼此派驻一个代表,直接沟通,绝对是防止冲突、危机最好的一道保险丝。

    蓝绿阵营反应针锋相对

    【台湾中广新闻网5月9日报道】马英九总统抛出两岸可以互设机构的议题,再度引发讨论。

    国民党立委吴育升认为,互设机构是两岸和平发展必要的过程。对于民进党批评这可能矮化主权,吴育升提醒,这完全是务实两岸发展,方便民众两岸文书申请和认证需求。

    不过吴育升也提醒,这过程不是一蹴可及。国民党立委蒋孝严也提醒,应该先从两会互设分支办事处开始比较恰当,一下子要提升到两岸直接互设机构.恐怕会因为涉及主权等问题而横生枝节。

    民进党立院党团干事长李俊毅认为,如果马总统把台湾和中国看成两个国家,要互设机构,民进党当然欢迎,不过他质疑,中共不会同意把两岸当成两个国家。
 

    民进党立委蔡煌琅认为,除非中国政府承认台湾拥有独立的主权,互设机构才有意义,否则很可能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变成中央派在地方的办事处,台湾一切的利益都会被中国蚕食鲸吞。
 

    【中央社台北5月8日电】总统马英九表示,两岸可考虑双方在某些项目上互设机构的问题。中国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杨琼璎今天说,只要平等互惠,党团支持;民主进步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则说,没必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