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新媒:台海局势变化 北京已作出重大决策
www.wforum.com | 2009-05-13 09:06:46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政府前天(5月4日)宣布,将加快在福建省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进程,使之成为台海两岸交往的“先行先试”区域。由总理温家宝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作出这一决策的基础,一是福建省在两岸交往中具有“独特优势”;二是两岸关系出现了“重大积极变化”。

  所谓“重大积极变化”,显然是指马英九政府上台以来,两岸关系不再受台独势力牵制和困扰;双方在搁置主权争议的前提下,一直在务实地进行多方位交流与合作;两岸关系的中短期发展趋势可望保持相对平稳。从上述重大决策中可以看出,北京对两岸关系的现状是比较满意的,对未来发展趋势的判断也是乐观的。

  福建省在两岸交往中的特殊地位不言而喻,但由于台海地区过去动荡不定,诸多潜在优势没有机会利用和发挥,使得两岸蹉跎岁月,白白浪费了太多宝贵时间和发展机遇。现在,台海局势终于大致平稳,两岸之间出现了从未有过的默契或基本互信,“天时、地利、人和”三者皆备。北京此时不失时机地宣布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应该说是顺应时势的远见之举。

  “海峡西岸经济区”将是两岸合作的崭新试验区,双方可以优势互补,相得益彰。特别是对台湾而言,其经济发展的腹地会因此而大幅度延伸到福建地区。至于对台湾的具体优惠政策,近期内有可能陆续宣布。北京的基本设想是,这个经济区将成为对外开放的新综合通道,以及沿海地区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地。这样的定位既涵盖了两岸合作,又与中国对外开放的全局相联系。在中央政府的加持下,包括在获得了“先行先试”的政策许可之后,海峡西岸经济区有希望成为“长三角”和“珠三角”之间的新亮点。

  加大力度支持福建省建设西岸经济区的决定,是北京方面在最近一年以来,根据台海局势的变化而作出的几项重大决策之一。它再次表明,北京决策层善于灵活把握时机,只要“一个中国”的原则不受损害,其原有的某些政策和做法都有可能作出相应的调整,也就是逢硬就硬,逢软也软。

  在此之前,北京在台湾参加世界卫生大会的问题上,从原有的态度上作出了重大让步,使台湾多年来争取扩大国际空间的努力,终于取得了一次真正的突破。所有人都心知肚明的是,没有北京的点头同意,世界卫生组织是不可能邀请台湾派代表出席会议的。而北京方面之所以高抬贵手,是因为马英九政府明智而务实的政策和态度,大大减轻了中国大陆多年积累下来的担心、疑虑和不信任感。这是一种将心比心的交往过程,结果使两岸关系终于出现了前所未有的良性循环趋势。

  当然,北京和台北之间的疑虑和彼此提防,是不可能在短期内消失的。在台独势力和台独意识依然有可能主导台湾政局,美日等外部势力随时都有可能插手台海局势的形势下,北京方面不可能作出有可能导致局势失控的重大让步,特别是在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方面。对此,台北当局应该继续务实地确定政策目标,接受两岸实力对比以及国际格局的现实,有所为有所不为。否则,两岸好不容易才培育起来的初步互信就会很快夭折,台湾参与国际活动的空间也就很有可能回到原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