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华尔街日报》:中国敢公布令人震惊的数字?
www.wforum.com | 2009-05-11 10:40:24  中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华尔街日报》5月7日文章】:中国修补数据增加可靠性(作者  安德鲁·巴特森)

    中国正在努力改进饱受非议的统计制度:这个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官方描述存在种种差距,经济低迷使这些差距面临更苛刻的审视。

    冯丽君(音)等人正在为未来的数据统计奠定更好的基础。这位49岁的公务员被选拔监督一个统计中国经济数据的小组。中国政府要彻底改造计划经济时代沿袭下来的粗糙的统计系统,此次大规模经济调查就是这项行动的核心。
    近几个月,因为政府宣布今年仍将实现8%的经济增长率,人们对中国统计数字可靠性的担忧格外突出。政府是希望描绘出即使全球经济放缓中国经济仍将持续增长的美好图景。

    一些经济学家说,中国经济当前的减速比新闻标题中的数据明显。

    2008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6.8%,而建筑、汽车销售、税收和电力生产等指标都有所下降。这种分歧与1998年经济下滑时发生的类似情况遥相呼应。统计局最后宣布那年GDP增长7.8%,多数非官方的经济学家都说,这个数字太高,与其他疲软的指标不符。

    上述事件使人们对中国统计数据的可靠性产生怀疑,生动表明经济数据的政治意义如何可以刺激人们歪曲这些数字。

    冯丽君负责获取、核实她所在地区每家商业企业的详细财务报告。她先从税务局调出企业名单,但她手下的调查员必须实地走访很多小企业。

    中国政府有能力组织这项需受大量人员的工作,显示出他们拥有可以投入数据统计的口源。这次全国范围的第二次经济普查旨在从大约800万企业、机构以及3000万个体经营者那里获得完整的财务报告。

    中国的统计工作者10年来取得很大成绩,但要在一个13亿人口的国家洞悉种种趋势却是极其艰难的。经济普查每5年才进行一次;即使调查更为频繁,鉴于中国经济的复杂性日益提高,中国经济的关键部分也可能被遗漏。统计局仍然更擅长计算国有企业的产出,而不是私营企业和单个家许的相关情况。

    在当前经济减速的形势下,国家统计局试图提供更多、更准确的信息。统计局更为频繁地公布食品价格,并且承诺对产量、就业和工资提供更详尽的数字。针对篡改统计报告的新处罚也开始实施。

    但是,真正的考验将在于:更高的权力机构是否允许发布显示经济波动的不符合政治需要的数字。

    华盛顿传统基金会的德里克·西瑟斯说:“我认为,(中国统计面临的)考验与其说是技术能力和资源,不如说是可否宣布坏消息而不是只宣布好消息或还不算坏的消息。”

    有迹象表明,中国政府对经济坏消息的态度更为开放。去年,很多工厂纷纷关门,官员在今年1月下令对民工开展特殊调查并公布令人震惊的数字:大约2000万农民工失去工作。
 

    经济普查是为准确描述中国经济轮廓开展的严肃工作。但是,目前还不知道如何把普查结果与基于不那么全面的调查得到的现有数据调和起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