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加报感慨:别让“可怕”的中国人忘了加拿大
www.wforum.com | 2009-05-11 09:40:31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年前,当美国首次崛起为超级大国时,它利用影响力向那些需要其援助的国家推行一种政治和经济模式,最终创建了现在众所周知的“华盛顿共识”这种后冷战秩序。如今,有迹象表明中国将成为首个从当前经济危机中复苏的大经济体,此间许多评论家呼吁中国利用强大的经济实力扩大影响力。一些人认为,一种“北京共识”正在出现。

  本周末,外交部长劳伦斯?坎农将首次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而世界秩序的变化将是他需要谨记不忘的。加拿大能继续就人权和民主等问题向中国施压吗———这样做可能会损害与一个崛起中的超级大国本已紧张的双边关系。

  有人说,过去30年里,中国一直追随西方世界。但现在,西方体制出现了大问题,新兴大国需要予以纠正。多年来,北京与被西方视为无赖国家的缅甸、苏丹和朝鲜等国做生意和交好,以此扩大影响力。但在当前中美一强一弱的形势下,北京可以在以前有可能被拒绝的地方争取朋友。

  当牙买加今年资金吃紧时,该国向华盛顿和伦敦等传统盟友求助无果。它于是转向北京,后者很快提供了1.38亿美元贷款。近几个月,中国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巴西和委内瑞拉签署了贷款换石油协议。它还与远至阿根廷这样的国家达成货币交换协定,这意味着外国政府首次将人民币作为美元的一种替代储备选择。

  但一些观察家认为,尽管北京在扩大影响力,但它的行为跟以前无异,没有根本变化的迹象。华盛顿共识是由对自由市场改革的信念推动的。而中国的自由市场经济与专制政治体制的混合很难成为可以输出的类似政治模式。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迈克尔?佩蒂斯说:“不存在北京共识这种东西。即便有,奉行它的国家也不包括中国。”“实际上,(人民币货币交换)只是一种对外援助。他们会得到一些回报……这叫地缘政治。”

  不论如何称呼中国日益上升的影响力,加拿大政策的批评者担忧的是,哈珀政府似乎未能及时理解正迅速改变的地缘政治的游戏规则。自哈珀先生2006年上任以来,加中关系一直困难重重,尽管政府最近表示有意改善与北京的关系。显然,加拿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有中国人说,现在,加拿大处在边缘。一般中国人都不记得有加拿大这么个国家了。在明天开始的4天中国之行中,坎农先生将着力改变这种局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