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韩媒:非洲强烈希望中国主导世界秩序
www.wforum.com | 2009-05-10 19:09:4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你好,你好。”在走上刚果共和国首都布拉柴维尔市街头时,小朋友们向我们打招呼。在非洲如果看到白人,通常用英语说:“哈罗,先生!”或用法语打招呼。但孩子们面带灿烂的笑容却用中文说“你好”。在这些孩子的眼里,外国人似乎都是中国人。(《中国与非洲》书中)

  将由“中国”(China)和“非洲”(Africa)合成的“中国与非洲”(ChinAfrica)作为书名的这本书是法国和瑞士的非洲专门记者跑遍非洲后编写的。作者在2006年至2007年走遍了非洲15个国家。结果汇集了很多生动的“成功事例”。书中介绍了新华社驻刚果特派记者出身的菲利普-张(音)和他的妻子如何在刚果打造林业公司“Sicofor”等大型企业、当地环境部长官又如何帮助过他们等的故事。

  但这本书想要传递的并不只是“中国人涌入非洲”现象。作者提出一贯的提问,那就是“中国式开发方式(所谓“北京共识”)能否治好身陷贫困、腐败、内战痛苦中的‘非洲疾病’?”

  这本书指出,通过“树挪死,人挪活”的俗语培养商人气质的中国人以与美国或法国人不同的方式接近了非洲。西方国家作为援助的条件,要求“民主主义和人权”。就是所谓的“华盛顿共识”。但作者指出,在像文盲率达83%,并且三分之二的人口处在贫困状态下的尼日利亚这样的国家,这种处方彻底遭到失败。

  相反,中国则坚持“互不干涉内政”原则。那么,谴责中国就应该吗?作者并未下结论,而是指出了“全面综合而严密的”中国式接近方式的实效性。

  中国首先强调了明朝宦官郑和1421年远赴非洲的历史,从中寻求“进军非洲的理由”。中国政府还对非洲人才进行教育,从而建立“人际关系”。国家领导人承诺提供援助,企业便能拿下项目。世界银行的“公开招标方式”对于拥有低工资这一利器的中国企业来说简直就是“飞来的洪福”。中国还在非洲建立了广播电台和孔子学堂,以传播“软实力”。

  此外,中国不光是把目光停留在原油和矿物上,还为当地国家解决他们希望解决的交通网、电力、通信等问题。如果说西方是对非洲进行掠夺,那么中国强调的就是“双赢合作关系”。这样做带来的结果就是,尼日利亚总统奥卢塞贡-奥巴桑乔2006年会见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时表示:“我们希望中国统治世界。”作者认为,非洲已经出现“中国主导的世界秩序”(Pax Sinica)。

  有趣的是,作者还很关注韩国对非洲的接近方式。也就是说,韩国通过向非洲传授“技术和经验”的方式来接近,这与中国不同。韩国政府决定5月至9月同阿尔及利亚等四个国家召开资源合作会议,快马加鞭确保非洲资源。该书对寻求非“中国式”的“韩式接近法”有所帮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