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BBC英国广播公司:中国是“富”国还是“穷”国?
www.wforum.com | 2009-05-10 01:59:4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5月6日文章,原题:中国──‘富’国还是‘穷’国?”,全文如下:

  对於中国来说,2009年可能最终是一个好年份。最近的经济数据促使一些分析家认为,中国经济已经触底。许多人预测今年下半年将复苏。如果中国经济比其他国家先复苏,它会挑战我们对世界经济秩序所做的一些假设。

  比起其他一些国家的大公司,中国的公司拥有更充裕的资金,并得到政府的金融支持,它们早就开始全球资源大搜索了。全球经济动汤为它们从别处购买廉价资产提供新的机遇。然而,这个国家仍接受来自西方国家数以亿计美元的援助。世界其他国家应该把它当作“富”国还是“穷”国?是一个需要帮助的国家,还是经济实力令人生畏的国家?上海近几年的飞速发展造就了可与香港、纽约或东京媲美的城市面貌,但在高楼大厦的脚下却是另外一幅情形。你会注意到污染和噪音、污垢和拥挤的交通。

  从近处看,中国城市并非总是如此赏心悦目。这个国家忙於自我改造,控制建筑和发展的法规有时没有得到有效实施。目睹这种飞速变化,真是难以判断这个国家走过的路有多长。

  独立经济学家安迪.杰认为中国不再是穷国。他指出:“从外贸来说,中国是当今世界最大的贸易国家。从国内生产总值来说,今後一两年中国很可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他承认中国之大令事情复杂化,更难公正地评判中国。“中国不是一个常规国家──它是一个大帝国,像是第一世界、第二世界和第叁世界共存於中国内部。中国同时以许多种面貌呈现。”

  上海渣打银行经济学家李伟(音)说,尽管中国越来越富有,但有成千上万的人还在艰难度日。照料他们的担子有时被国外的经济学家或政治人物忽视了,後者要求中国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提供更多资金。他说:“如果你生活在中国中西部,就不明白为什麽国际社会对我们要求这麽多。对他们来说这不是个问题,他们想的是如何过日子,而不是如何帮助世界。”

  而复旦大学沈丁立教授认为,中国不能在世界舞台上贡献更多还有其他原因。他表示,尽管中国获得了更多财富,在其他方面却损失严重。“中国在环境、生态和思想上仍是一个穷国。世界银行将中国归入像玻利维亚、印度和叙利亚这样的中低收入国家。不过,眼下中国经济形势要比许多西方国家好得多。西方国家担心中国的大公司如今占据有利形势,控制矿产这样的有价值资产或其他战略资产。

  中国领导人不久前说,挑战和机遇总是并存的。当我们西方深陷债务,且经济变得萎靡不振时,有关中国是应该予以驯服的庞然大物还是需要帮助的发展中国家的问题,变得更加具体和紧迫。不过,要下一个公正的定论几乎不可能,这取决於你坐在谈判桌的哪一边。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