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一个澳大利亚人眼中的中国:令人吃惊!
www.wforum.com | 2009-05-08 01:32:4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澳大利亚人T·尼赛德(下文称老T),是我在茶庄认识的茶友,一个被澳大利亚总公司派来广东顺德分公司当营运总监的老外,中国通,有二十多年与中国人打交道的经验。老T极喜欢中国传统文化,特别是对茶艺情有独钟,一来二往,我们成了朋友。昨晚,在我的一壶高档龙井的“贿赂”下,我逼着老T谈谈他对居住在澳大利亚中国人的看法,并且说明不要净说好的,要全面点。老T犹豫了,可能受中国人熏陶多了,说起这些“敏感”事,还是有点中庸。以下是老T对中国人的一些看法:

  1.中国人很“不舍得花钱”

  以前和他同住一幢楼的中国人,为拒绝付一些共同项目的支出费用而大动干戈。他于是得出一个结论:中国人不舍得花钱,最好什么都是免费的。我问他:“你认识我这个人已有些时候了,我哪样东西不舍得花钱了?”他连忙说:“你别误会,我并不是说中国人的坏话,我觉得中国人太喜欢存钱,存钱又不一定是坏事。”(这话听起来还是不舒服,但是要想听真话,就必须忍受这种不舒服。)

  2.中国人很“格式化”

  就像奥运会开幕式的表演一样,大家穿一样的衣服,做一样的动作,整齐划一,共性特征很强,个性特征不明显。给人的感觉是中国人喜欢跟别人一样,很怕有自己的个性(关于这一点,我默认了)。

  3.中国男人很“女性化”

  至少他遇到的很多中国男人都有“女性化”嫌疑。我说你是不是跟同性恋朋友相处多了才有这样的体会,他说“不是”。他说因为同性恋在中国的身份不能被暴露,所以中国的同性恋都去悉尼了(这种说法绝对是片面的说法。我连反驳的意思也没有,只当作笑话了)。
 4.中国女人很“好”

  我问他好在哪里,他说不出来(看来有点忽悠我的意思)。于是我说:“中国男人很女性化,那么,中国女人是不是就很有‘男人味’?”他居然“嘿嘿”干笑了几声,不置可否(这个话题不是个愉快的话题。求大同存小异,不伤和气)。

  5.中国人很“牛”(“牛”是勤奋之意)

  老T说中国人的勤奋在澳大利亚家喻户晓,特别是那些“两元店”,一年365天(恨不得是366天),天天开门待客,连圣诞节那天也不放过。但关于这方面,有一部分澳大利亚老外因此认为中国人太“爱钱”。老T最后补充说,“其实,‘不差钱’的中国人有的是,但在澳大利亚看到的多是那些做小生意的中国人。”

  6.中国人有强烈的牺牲精神

  老T说在悉尼的家附近,有一片公寓房,据说90%的房主都是中国人。但住在那里的中国人连10%也不到。据中介说,很多买房的中国人并不是有钱人,有的将这里的房子出租到700澳元一周,自己却租300澳元一周的地方住,为的是赚每星期400澳元的差价。这种牺牲精神,在中国人身上很普遍,而其他民族即使有,也很个别。

  7.中国人不讲究隐私权

  很多中国人喜欢将自住房分租给别人。比如,一对夫妻租(买)了别人的两居室,再将其中的一间租给别人。这种情况,如果是经济拮据,可以理解,但老T说:“我曾亲眼看到一对有钱的中国夫妻,买下了城里顶层的复式公寓,没一分钱贷款,但自己只住一间,其余房间全部出租。而他的邻居是一对印度夫妻,人家花二十几万澳元装修,阳台上放着几棵大树遮人耳目,窗帘也是厚厚的,一看就知是看重隐私的人。相比之下,中国人对隐私的需要就不那么高。”www8.中国人性格不喜张扬

  老T说,在他曾工作过的几个公司里,中国人向来不会成为中心人物,即使有各种各样的活动,中国人也很少抛头露面。一般给人的感觉是善良、安静。我说“那你的意思是不是说中国人没自信”,老T说:“至少表现得缺乏足够自信。比如中国女人喜欢低头走路,我看就是缺乏自信心。”我哈哈大笑说:“在国内的大城市,我怎么没看到中国女人是低头走路的?说不定是有些中国女人受不了你们老外色迷迷的眼光才低下头去的。”

  抗议归抗议,老外就是这样认为的,你有你的观点,他有他的看法,而以上几点,可能也有他的道理。(来源:中青网 作者:胡磊)w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