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内幕大曝光:莫斯科遭美欧玩惨:泪望北京!
www.wforum.com | 2009-05-07 03:17:3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历史不忍细看。莫斯科曾因前苏联雄厚的国力庇护,与华盛顿全球争霸,以致华盛顿疲于应对而不惜与北京结盟。后来,没料到,这个盛极一时的前苏联大厦,居然一夜之间轰然倒塌!

  更没料到,苏联解体后,一心想投入美欧怀抱的克里姆林宫主人,接连不断地被西方大国玩透透。以致为求欧美金援而屡屡碰壁,为阻止前南联盟解体而有心无力,为扞卫阿富汗、伊拉克主权而“雷声大雨点小”,连乌克兰与格鲁吉亚也在美欧的撑腰下公然致俄罗斯难堪……

  此所谓:窘迫与尴尬齐飞,多情共自欺一色。

  亦正如中国古书《箜篌引》有云:“公无渡河,公竟渡河”,堕河而殒,当奈公何!本来,当今的世界,实力就是硬道理,可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自以为他在为民主政治而奋斗,偏偏要仓促葬送前苏联前程,不知道他现在眼见着自己的国家频频被美欧挤压生存空间,该有何感想?

  为此,笔者一直在思考:为何当时苏共二号人物亚纳耶夫为囚禁戈氏登高一呼而应者寥寥?为何莫斯科偏偏让叶利钦成为苏联解体后的最大赢家?为何许多俄罗斯人现在才开始怀念前苏联的辉煌岁月?

  “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这些残酷的事实,这些惨烈的历史教训不仅对俄罗斯人印象深刻,而且也需要中国人认真反思……

  感慨之余,我们接着讨论下一个话题:“莫斯科遭美欧玩惨后为何泪望北京?”

  莫斯科究竟遭美欧如何戏弄,着重是以下几点:

  一是克里姆林宫两个要角戈尔巴乔夫与叶利钦受美国和平演变影响,贸然让苏联解体。自称喜欢美欧体制的戈尔巴乔夫,在美英或明或暗地支持下决定与1991年1月对立陶宛动武事件划清界限,这实际上发出了明确信号———波罗的海三国的独立将成为既定事实。接着,同年12月21日,俄罗斯等11个独立国家领导人,尤其是叶利钦在美国的游说下倡导于哈萨克首府阿拉木图举行独立国家首脑会议,会议通过了《阿拉木图宣言》和《关于武装力量的议定书》等文件,正式宣告建立独立国家联合体,于是,苏联的“大总统“被俄联邦“小总统”(叶利钦)挤出了克里姆林宫,戈尔巴乔夫政治生命随之终结,苏联从此消失。但等到莫斯科在政治分赃获得胜利后,才发现华盛顿仍继续想消弱俄联邦实力!

  二是美欧大国就“金援问题”向叶利钦开了许多空头支票,让莫斯科蒙受情感欺骗。叶利钦入主克里姆林宫便实行了政治、经济和外交全方位倒向西方的政策。不仅如此,为了争取西方的经济援助和政治支持以摆脱国内危机,俄联邦全面加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际政治经济和安全体系,外交上交往几乎全部集中在西方大国身上,在国际事务中也盲目追随美国。作为回报,英国、法国分别对俄罗斯口头许诺提供2.8亿英镑和50亿法郎的贷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就支持俄罗斯经济改革的一揽子计划成盖达尔政府达成了协议,而最令俄国人兴奋的是美国答应提供240亿美元的援助。

  可是美欧对俄罗斯所做的却是“口惠而实不至”。西方政府给予莫斯科的援助只有区区15亿美元!气得叶利钦跺脚直骂美国无耻!

  三是北约东扩前承诺不针对独联体,但1994年北约东扩锁定的是独联体国家。这样一来,俄罗斯不仅经济上没有从西方得到所期待的好处,而且在军事上又面临着西方的无情“挤压”。俄罗斯发现自己被美欧玩透透,不得不调整了自己的外交政策,原来全都朝西的俄罗斯“双头鹰”有一个头转向了东方的中国。

  四是1999年北约不顾俄罗斯的反对对南联盟的军事行动白热化,这让莫斯科的自尊心受到重大伤害。再后来米洛舍维奇的惨死,更是让当政的普京政府颜面丢尽……

  五是美国先后对阿富汗与伊拉克的战争都让俄罗斯的国家利益受到损害。

  那么莫斯科遭美欧玩惨后会怎么办呢?除了与北京交好,别无选择!为什么?

  原因很简单:国家间相互交往的最基本动因就是国家利益!尽管在历史原因与地缘政治方面,中俄关系历来都是爱恨情仇,但莫斯科的利益屡屡受到美欧打压后,选择与综合国力悄然崛起的北京交好,显然是形势使然!

  曾几何时,当莫斯科让国家利益效力于经济利益时,便极力寻求西方国家的经济援助,乃至甘愿为了金钱在处理国际事务时处处唯美国马首是瞻。当叶利钦的热脸碰到冷屁股上,便急速转向东方,企图以此抗衡西方的嘲弄。

  当北约东扩步伐加速时,叶利钦为了刺激与报复美国,居然在访华的飞机上,突然提出修改事先商讨好的对中俄关系的定位,要求再度提升战略伙伴关系!

  当巴尔干战火峰起时,莫斯科与北京的关系更是绵绵的蜜月期。

  当坎大哈与巴格达遭到美军轰炸时,莫斯科与北京的外交立场几乎惊人的一致。

  这些事例,见怪不怪。莫斯科环顾四周,蓦然发现惟有以正常、理智、冷静、务实的态度与北京互动,则对华对己均是双赢。

  尤其是在 普京执政的后期,中俄关系出现了持续升温的势头,主要归结于是俄罗斯的国家利益正受到威胁。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等国相继发生“颜色革命”, 要命的是,莫斯科也担心自己会成为美国策动“颜色革命”的下一个锁定的目标!而中国恰恰在价值观与意识形态问题上,与俄罗斯有诸多相似之处,再结合地缘利益及多极化世界政治格局,向北京靠拢,无不是在维护自身的战略利益。

  综上,以笔者观之,俄罗斯与中国保持亲密的战略同盟关系,无处不是西方因素尤其是美国的背后推力所致。当华盛顿与莫斯科交好时,中俄关系转趋冷淡;当华盛顿与莫斯科关系恶化时,中俄关系日益亲密。同样可以推出:当莫斯科与北京关系互动时,则中美对抗,如新中国初期;当莫斯科与华盛顿交恶时,则中美关系升温,如尼克松时期,中美筹划建交事宜。倘若背离这样的原则,中俄无缘无故地摩擦升级,则美国对中俄会采取各个击破策略,予以通吃.

  这就是典型的大国政治搏杀!包括北朝鲜局势,包括伊朗问题,包括台海局势……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国与国之间亦然。

  有鉴于此,苏联解体的教训,中国人不能不认真汲取!成熟的大国风范,则要求我们:在自家院内少搞一些面子工程,多做一些经济与军事方面双重建设;少一点为影星、球星而癫,多一些忧国忧民意识;少一点政治折腾,多一些强大的民族凝聚力!

  如此,自身强大,夫复何求?!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