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时间紧迫:香港委员心急如焚吁北京明确钓鱼岛主权
www.wforum.com | 2009-05-06 19:23:5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区的中国政协委员呼吁中国政府要及时向联合国递交有关经济区和大陆架化解方案,明确中国对钓鱼岛等争议岛屿的主权要求。但中国外交部官员说,争议岛屿不属于大陆架延伸范围。

  香港的全国政协委员、金融专家刘梦熊星期二在香港《明报》上刊登整版广告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签署国必须今年5月13号之前提交海域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划界方案,由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审议,但中国外交部迟迟没有行动。

  刘梦熊说,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日本首相麻生太郎说钓鱼岛是“日本固有领土”,要将其“纳入《日美安保条约》范围”;菲律宾也通过《领海基线法案》,把中国南海诸岛部分岛礁划为己有;马来西亚前总理巴达维登上“南沙群岛中国领土弹丸礁”宣释主权;越南也任命“黄沙岛县”人民委员会主席。而且,日本、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和印尼等国已经或筹备向联合国提交包含“侵掠中国岛礁”的划界方案,“令中国领土完整和海洋权益受到严峻威胁”。

 

刘梦熊心急如焚:中国迟迟无动作

 

  刘梦熊星期二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中国现在来讲三百万平方公里的海域有52%是跟越南、韩国、日本、菲律宾、马来西亚、文莱、印尼这八个国家存在争端,占了52%,超过60个岛屿给外国非法占据。所以5月13号联合国规定的联合国海洋法签署国家必须要在这个之前提交这个划界方案,而中国到现在迟迟没有动作,那么作为一个中国人,当然是心急如焚。”

 

  刘梦熊说,他一个月前就用保钓行动委员会的名义通过中联办向外交部提交了紧急呼吁书,得到的答复除对某些国家提出的领土主权要求表示严重关切外,并没有明确提交划界方案的时间。

  对此,中国外交部新成立的边界与海洋安全司海洋边界处杨姓官员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回应说,5月13号前需要提交的是外大陆架划界方案,即超过大陆架两百海里范围以外公海水域的主权要求。

  他说:“他如果超过两百海里以外的,如果要主张这个权利的话,就需要在5月,每个国家的期限是不一样的,比如说他就需要在某个时间内要在某个时间之内向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交一下,由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来审定一下。”

  杨姓官员强调,大陆架无论内外,都同有关争议岛屿等“固有领土”没有关系,就像“台湾自古就属于大陆”一样,并说这是民众对海洋概念的模糊。

  他说:“西沙属于我们的领土范围,怎么叫大陆架呢?大陆架它本身也是属于公海的一部分;南沙群岛也是我们的领土呀,是固有领土,不能说是大陆架的问题了。”

中国外交部:相信政府按规定在办

  杨姓官员对有些民众的焦急心理表示理解,并说相关部门正在按照规定办理此事,要民众相信政府:“你们的担心,我们都理解,我们都知道。我们是在按照规定在办。你要相信政府,相信我们有关部门。”

  香港《大公报》报道,中国外交部近日新增设边界与海洋安全司,承担拟定陆地、海洋边界相关的外交工作,指导协调海洋对外工作以及海洋划界、共同开发等外交谈判,以维护国家边界与海洋的安全。中国前驻韩国大使宁赋魁出任第一任司长。

  刘梦熊去年在金融危机爆发后,曾在香港三家报纸刊登整版文章,题目是:《我为人民鼓与呼》,主要讨论中国财金当局将五分之一以上外汇储备即三千七百六十三亿美元投入房利美、房地美债券所产生的问题和后果。(作者 杜林)(原题:香港政协委员吁北京明确钓鱼岛主权)

 

相关报道:

钓鱼岛争端,日本的意图与中国的对策

   根据中新网2月11日消息:10日,外交部就传日本在钓鱼岛海域常驻可搭载直升机巡视船事向日本提出严正交涉。外交部强调,如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采取升级举动,中方将不得不作出强烈反应,日方对此应有清醒认识。

  中日钓鱼岛之争,由来已久,日本时不时会在钓鱼岛玩点小动作。尽管日本始终野心勃勃,时刻觊觎着钓鱼岛,但在大陆和台湾的共同反对下,日本始终还是有所忌惮,不敢动作太大。但是此次,日本公然派遣常驻可搭载直升机巡视船,在钓鱼岛活动,不可谓动作不大。根据分析,日本之所以此次敢于加大赌注,不外乎有以下几种心理。

  一是沿袭以往习以为常的挑衅战略。与对手进行合作的同时,时不时地搞点小摩擦,挑衅一下对方,以不时地挑衅增加自己的外交筹码,对对手进行牵制,同时可以有效激发日本民众的民族主义情绪,从而达到转移国内视线的目的,这是日本一贯的战略方针,对中国如此,对韩国如此,对俄罗斯亦是如此。中日关系自小泉纯一郎首相下台,在温家宝总理的破冰之旅之后,在某种程度上得到了一定改善。在中日关系趋于温和的关键时刻,日本故态复萌,再一次挑起钓鱼岛之争,符合其一贯的外交性格。

 

  二是试探性摸底。自去年底,中国海军舰队建国后第一次驶入大洋遂行作战任务,世界各国普遍比较关注,甚至不少分析家认为,此次护航是中国海军由黄水海军向蓝水海军迈进的一大步。对于中国海军军事实力各国都非常感兴趣,而尤其作为邻国的印度和日本表现最为明显。尽管日前爆出的中国军舰逼退印度潜艇被证实是则假新闻,但假新闻背后潜在的对抗与冲突是很难避免的,而印度空军更是扬言不惜动用一切手段加大对中国舰队的监控和侦测。而同样,中国海军走向深水,也让日本这个老邻居和传统对手如坐针毡。日本此举的目的不外乎刺激一下中国,看看中国的反映如何,看看中国海军如何反映和因应,并藉此试探中国国海军的实力和决心。

  三是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会议做准备。根据中青在线2月9日消息,1月28日和2月3日,菲律宾参众两院分别通过了将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和黄岩岛划入菲属岛屿或领海基线的法案。中菲南沙群岛之争亦是长期以来的问题。尽管随着2002年中国与东盟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国与菲律宾关系趋于缓和。但此次菲律宾的举动却颇有深意。之所以在这个关键时刻,菲律宾参众两院不顾中国反映和感受,分别通过涉及南沙的方案,就在于为即将于5月13日召开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要求提交领海基线声明做准备。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要求,各国应在今年5月提交领海基线声明。而日本选择在这个时机派出巡视船到钓鱼岛,其潜在的目的和野心就不难一目了然。

  针对日本的挑衅,中国此次的反应较之以往更为强硬。2月10日,外交部亚洲司负责人奉命就传日本在钓鱼岛海域常驻可搭载直升机巡视船事向日本驻华使馆官员提出严正交涉。该负责人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如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采取升级举动,中方将不得不作出强烈反应,日方对此应有清醒认识。

  根据该发言人强硬的表态,我们不难做出以下推测:一是中国派出军舰到钓鱼岛海域巡航,以军事力量迫使日本收手。二是施加外交压力,在朝鲜核问题上撒手不管,放弃对朝鲜的牵制,同时取消日中之间正常的重要交流与互访活动,像对待萨科奇一样,给麻生太郎一个冷板凳坐。三是进行经济上的制裁,现时下正值全球性经济危机,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和国内消费市场,对于各国来说都像是救命的稻草。而对于日本来说,中国市场更是日本的倚重,一旦失去中国这个市场,对于日本经济的打击必将是致命的。(作者:刘长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