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日本的宿命
www.wforum.com | 2009-05-06 10:22:39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一个独特的国家。它孤悬于欧亚大陆以东的西太平洋上。与大陆,即朝鲜和中国保持着关键的适当的距离。就是这个距离决定着东亚的地缘政治格局。日本从明知维新以来,一个落后的国家迅速成为帝国主义国家,虽经二战的挫败,但仍迅速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而它对邻国悠久的侵略历史,使日本与韩国、朝鲜、中国的关系仍然不会真正互信。

  日本人是极端集体主义的民族,是危机感强烈的民族。所谓万世一系的天皇是集体的偶像神化的意淫,是日本极端集体主义的精神支柱。为什么日本人会有这样的性格呢?这源于它独特的地理环境,它国土狭小,农业薄弱,主要自然资源均很贫乏,多地震、台风,严重缺乏现代战争持续力。日本人深知他们所面临的困境,尤其是工业化以后,日本极度需要石油、煤炭、铁矿石等自然资源。

  在历史上,任何一个民族要生存要发展,必然要走扩张之路。中国、朝鲜、日本,这三个国家好像一个死胡同里依次排列的三个国家,而日本恰恰被赌在最里面。在日本东面和南面,是茫茫无际的太平洋。这就是这三个国家基本的战略地缘态势。

  因为与大陆的这关键的适当的距离,使得中国历朝历代均对征服日本既无兴趣也缺乏能力。除了元朝忽必烈曾经两次试图征服日本,因指挥不当、台风侵袭和当时日本上下的同仇敌忾而失败。尤其是那一阵所谓“神风”,极大的提升了日本人的自负。对于元朝,花费巨大建造并不先进的战船进行远征,即便征服日本全境,又能得到什么呢?日本本身缺乏资源,征服日本既代价高昂,征服了又难以进行长期有效统治,收获甚微。

  与日本最近的朝鲜,有史以来一直孱弱,朝鲜在历史上的扩张是往大陆东北方向的扩张,而不是向日本的扩张。

  可见日本与朝鲜、中国之间的这关键的适当的距离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这三国的地缘政治格局。日本在二战前从未被外族征服过,这是一个使日本军国主义者过度自负的原因。

  这种对自身生存空间有极度危机感的民族,其出路必然是扩张,向大陆扩张,然而很不幸,朝鲜,一个弱小的民族,挤在同样狭小的和自然资源不丰富的朝鲜半岛之内,恰恰离海上的日本最近。因此,日本首当其冲的要征服朝鲜,继而征服中国。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中国,欲征服中国,必先征服满洲。这是日本千百年来的基本战略。日本实施了这个战略,失败了。根本原因在于日本的野心远超其实力。日本人认为他们是被美国人而不是中国人打败的。的确他们有理由这么想,但他们一定不会否认至少日本征服不了中国。

  当今的国际政治是大国政治,所谓大国,是在经济、资源、军事等等方面均不受制于人的国家。这就注定了日本这个世界经济第二大国,在美国的羽翼下,只能是经济大国,而不是政治大国。这就是日本的宿命。

  然而,日本右翼仍然不愿承认这种宿命。日本如果妄图在政治军事上摆脱美国,美国不会答应。日本只能在美国的手心里,在中国、美国、俄罗斯互相竞争的大棋局里充当马前卒,一旦渡过了那关键的适当的海上路程上了大陆的岸,就不能回头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