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组图)阿富汗难民冒死穿越瓦罕走廊落户中国
www.wforum.com | 2009-05-06 09:35:46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阿卜杜拉利姆夫妇

阿卜杜拉利姆接受环球记者采访

 阿卜杜拉利姆夫妇

阿卜杜拉利姆夫妇接受采访

阿卜杜拉利姆一家人与环球时报记者合影

  在塔什库尔干采访期间,环球网记者偶然听人说起,有个阿富汗塔利班带着全家从瓦罕走廊逃到了中国并且加入了中国国籍,而他就住在塔县县城。这对我们来说无疑是一个爆炸性消息,在县委宣传部陈久平副部长的帮助下,我们终于在5月1日晚上找到了这位传说中的“阿富汗塔利班”—— 阿卜杜拉利姆的家。

  阿卜杜拉利姆很热情的接待了环球网记者一行,然而采访刚一开始,我们就发现这个传闻当中有个重大错误,阿卜杜拉利姆根本不是阿富汗塔利班,不过他确实是携妻儿从阿富汗逃到了中国。今年59岁的阿卜杜拉利姆是柯尔克孜族,1984年之前,他与父母和兄弟一起生活在阿富汗,当时苏联军队入侵阿富汗,在他的家乡强行征兵。不愿用枪口对准同胞的阿卜杜拉利姆想到了逃跑,由于他的爷爷是从中国迁移到阿富汗的,于是他就萌生了回到中国的念头。紧接着阿卜杜拉利姆的哥哥因为反抗征兵而被苏联军人开枪打伤,他决定立刻实施逃跑计划,在1984年夏天,他带着妻子和4个月大的儿子,开始了逃亡之旅。由于当时苏军严控各个通往中国的山口,阿卜杜拉利姆一家3口不得不冒险翻越海拔6000米的冰山,整整走了两天半,他们终于成功避开苏军哨所,进入了中国的瓦罕走廊。又冻又累的阿卜杜拉利姆一家随即被中国牧民发现并报告给边防部队,在阿卜杜拉利姆说明了原委并表达出强烈的回归中国的愿望后,中国政府最后决定收留他们一家。据陈久平副部长介绍,阿卜杜拉利姆大概是唯一一个获得中国国籍的阿富汗难民家庭。

  来到中国后,政府分配给阿卜杜拉利姆8亩地,后来由于兴建水库,他的地被征用,举家迁到塔县县城,他们一家还得到了政府的低保和住房补助。时间已经过去25年,阿卜杜拉利姆夫妇在中国又有了一子一女,阿卜杜拉利姆靠烤馕成了塔县著名的小商贩,还荣获了致富带头人的称号。采访中,在回答记者的每一个问题,即使是在抱怨自己孩子的失业时,阿卜杜拉利姆都要重复一句“感谢中国!”交谈中,他觉得自己的很幸运能够来到中国,他最看重的是中国给他带来的安全感。阿卜杜拉利姆告诉记者,25年来,他与留在阿富汗的家人一直没有联系,如果经济条件成熟,他很想回阿富汗看看亲人和朋友,向他们展示自己在中国的美好生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