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号角报》:危机加速中国崛起 高盛上调中国经济增长率
www.wforum.com | 2009-05-05 11:40:4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阿根延《号角报》5月3日文章】题:危机加速中国崛起(作者 豪尔赫.卡斯特罗)

在2009年第一季度的相关数据公布之后,包括瑞士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巴克莱资金公司和高盛公司在内的各大国际银行纷纷上调了对中国经济增长率的预测。

高盛公司将中国2009年和2010年的增长预期分别从6%和9%上调至8.3%和10.9%。而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的国际贸易额下降了30%,6个月来中国南方有6万多家企业因为以美国和欧盟为主的出口市场萎缩而倒闭。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6.1%,是30年来的最低水平,还不到2007年增长率(13.6%)的一半。但与上一个季度相比,情况就乐观得多了。

中国的内需增长加快,上两个季度实现了20%的年增长率。这一结果主要得益于三项政策,即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央行降息和医疗卫生改革。

其中医疗改革是最具决定性意义的政策,从历史的角度来说。这是今年以来世界范围内采取的最重要的举措。也是推动中国个人消费的前提。

此外,中国在过去的三个月进入了一个积累过程的历史新阶段,是以国内市场和13亿人民个人消费为基础的,国际贸易和投资位居次位。

中国加快了世界经济的复苏。美国和中国是全球化阶段资本主义的两大支柱,贸易和投资的流动使两国的联系加深。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却提出应该创造一种取代美元的新储备货币。

中国究竟是如何看待美国,特别是美元在世界体系中地位的?中国人民银行持有的巨额美元储备就是答案,这是中国对美国霸权地位巩固还是削弱的判断。危机加快了中国崛起为世界强国的脚步,对于北京具有政治和经济双重意义。中国不会接受取代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说法却没有产生任何政治和战略影响。与美国形成的两国集团能够成为中国在世界范围内施展影响力的平台。中国已经与亚太国家和新兴国家一道,从劳动密集型工业品出口平台变成了七国集团高科技产品的出口市场,中国的增长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