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印度成长神话崩溃 官方经济数据改个不停!
www.wforum.com | 2009-04-28 12:01:0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长期以来,观察家们在讨论印度经济时,往往喜欢盯着印度官方公布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幅。连续多年9%的GDP增速,让全世界都在关注印度。然而,这些看似漂亮的数据背后,仍有很多因素困扰着该国经济的正常发展。

官方数据改不停

 

4月22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下调全球经济增长率时指出,印度2009年的经济增长最多达 4.5%,这比先前预计的5.1%低了不少。印度央行当日也发表数据称,印度2009到2010财年,GDP将增长6%,但此前它宣布2008-2009 年的增长是6.5%和6.7%。现实是,去年第四季度的增长率仅有5.3%。

如此变化多端的数据靠得住吗?

虽然印度一直为其经济不依赖出口和金融市场稳定而自信,但印度央行行长萨巴绕说,受全球经济的持续衰退影响,印度出口业遭遇重挫,与其他新兴经济体一样很难打开出口市场。如今外资枯竭,资金纷纷从股市撤离,印度增长已经放缓,肯定会引发市场信心波动。而且,信贷市场紧缩已经影响到一些企业,印度最大的业务流程外包公司把原先预计30%的增长率下调一半,改为15%。

全球金融危机暂时终结了印度过去3年的全盛期。正当全球努力摆脱经济衰退之时,印度的各种政策却处在停滞状态,忙着重组的政府似乎已无暇关注经济

印度成长神话崩溃

 
全球金融危机暂时终结了印度过去3年的全盛期。正当全球努力摆脱经济衰退之时,印度的各种政策却处在停滞状态,忙着重组的政府似乎已无暇关注经济。无论是去年印度金融中心孟买的恐怖爆炸案,还是近日传出鲁比娜?阿里(获奥斯卡大奖《贫民窟里的百万富翁》中的童星) 正被自己的父亲以20万英镑拍卖,抑或自 4月16日大选开始后的诸多暴力事件,都把世界对印度经济的关注转移到了政治环境和民生问题上。

当IMF呼吁各国政府抓住机遇加大对本国经济的刺激力度时,印度对解决本国失业率和出口下滑问题显得颇为自信,但他们可能不得不面临的尴尬是︰对本国廉价劳动力成本过于自信,却忽略了跨国公司对投资环境安全性的重视。

意外降息引发争议

 
除上述问题之外,出乎意料的事也不少。此前,许多分析师认为印度不会继续降息,可4月21日,印度央行突然把基准利率下调0.25%,至3.25%。毫无疑问,这是由经济增长放缓引发的。此外,印度央行还将隔夜贷款利率下降0.25%,至4.75%。 IMF保守地说,印度央行还有降息空间。印度工业联盟主席Venu Srinivasan也认为,「当前宏观经济的缓慢增长和物价下跌,预示着更大的降息空间」。对此,野村证券分析师瓦尔马则认为,印度央行降息实质上是向银行施压,要求进一步降低借贷利率。而更大降息空间要等到5月中旬新政府上台才能作决定。

业内人士对印度调整货币政策以支撑经济的手段不乏斥责之声。印度国际经济关系研究委员会会长Rajiv Kumar博士说,「商业界对印度央行通过调低利率来刺激借贷的无能行为极为愤怒。」

过分监管吓退投资者

 
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也让IT产业遭遇一定程度的打击。作为世界第二大软件出口国,IT产业已成为印度的支柱产业,并带动了贸易、旅游、电信、金融等行业发展。近来IT业频频曝出兼并收购及利润下滑的消息,也或多或少给印度经济造成冲击。

印度虽然放宽了一些控制外国投资的复杂法规以吸引投资者,同时也打开了零售和航空等重要行业的大门,但在金融监管体系、法律和会计等专业服务领域的过分监管,以及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都让投资者望而却步。目前,还很难判断新政府上台后是否会实施放宽监管或提高关税的重大举措。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