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宣布增加黄金储备?
www.wforum.com | 2009-04-28 11:59:1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者:冯亮 
 

  4月24日,上周五外汇管理局局长胡晓炼说,目前我国黄金储备已达到1054吨,在各国公布的黄金储备中,只有六个国家超过1000吨,我国排名第五。对于这个消息,我一点都不奇怪,其实这个数字也应该是有水份的,比较接近的数字可能是1200-1300吨。比较值得思考的是为什么中国会在这个时候大张旗鼓地公布增加黄金储备的消息?为什么要思考这个问题呢?在去年的11月份,黄金市场流出了一条消息,中国准备将600吨的黄金储备增加到4000吨。不过,这个消息很快就得到央行的否定。从这个事情上,我们不难发现中国在黄金储备的问题上一贯的态度都比较保守和低调。然而,过了不到半年的时间,中国的态度突然间来了个180度大转弯,高调向外界公布增加黄金储备的情况。其间是不是有什么含义呢?

  首先我们来回顾一下最近的黄金市场,黄金价格在今年二月份冲击整千关口失败后,一路下挫,更是跌破900的重要关口。由于金价的不断下滑,在金融海啸后一路加仓的SPDR也开始减仓了,黄金市场哀鸿遍野。再有在伦敦的20G会议上,IMF高调宣布准备出售403吨黄金。我在以前一系列的文章中,已经揭露过美国通过像JP摩根,汇丰等大型金融机构操纵打压金价,同时也通过干预汇市执行强势美元。美国的目的就是通过美元的强势来掩盖美元购买力贬值,为其大举印钞做掩护和争取时间(更详细的分析请看,《谁在操纵着黄金价格?》,《银行家为何操纵黄金价格》,《IMF是美、英操纵黄金市场的帮凶》,《美元强势的阴谋》和《美国利用外汇互换操纵汇市对黄金的影响》等文章)。这一轮金价的下滑,基本上是美国干预黄金价格的结果。

  通过上面的回顾,我们对最近的黄金市场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下面我们再看看中国高调公布黄金储备的影响。我认为中国高调公布黄金储备会有以下那么几个作用。

  第一,短期内刺激金价上扬。400吨黄金约为1286万盎司,而伦敦黄金市场每天的交易量为2380万盎司。所以无论是IMF将要出售的403 吨又或是中国从2003-2009年增加的454吨实际都不可能对黄金市场造成很大的冲击,实际作用并不大。但是资本市场往往就这样,心理上作用往往比实际作用还大,说的比做的有效果。那边,IMF才说过:“金价再涨我就要抛售黄金。”这边厢,中国此举还有之前中印收购IMF黄金储备的传闻正好是对IMF 回应:“你敢卖,我就全买。”

  第二,引领主权国家购买黄金潮流。无论是东亚国家还是金砖五国手中都持有着大量的美元储备,现在的情况也很清楚,美国要大举印钞,美元在长期贬值基本上已经没有悬念。是否购买黄金来分散外汇储备早就已经是一个很热的话题,我之前在相当多的文章中已经分析过,美国通过执行强势美元来掩盖美元购买力贬值的真相,阻喝持有大量美元储备的国家抛售美元。中国外汇储备多达1.95万亿美元,是世界上外汇储备最多的国家。就算中国要一次性全部购买IMF的 3217吨的黄金储备,按1000美元一盎司来计算,其花费也不过1030亿美元,相当于中国总外汇储备的5.25%而已。中国振臂一呼,很多国家将效仿买入黄金来分散外汇储备风险。如果更多的主权国家加入购买黄金的行列,将对黄金空头是当头棒喝,鼓舞了黄金多头的信心。

  第三,反制美元霸权。金融海啸爆发后,美国为了转嫁危机不负责任地大量印钞,并且为了掩盖其不可告人的目的,干预汇市制造强势美元。长期以来,美国为了维护美元的霸权地位故意压制金价,特别在金融海啸之后,美国开始变本加厉地干预金价来为自己大举印钞打掩护。中国此举给了市场一个很明确的信息,中国将通过购买黄金来分散外储风险,这将给黄金价格以支持。只有黄金价格真实地反映市场需求,才能更早更有效地揭露美元贬值的进程和程度。特别是黄金价格的上涨将使很多国家抛售美元买入黄金来分散外储风险,这将严重挑战美元的霸权。如果大量美元抛售形成一种风潮,美元的法币地位将有所动摇,只有在这个时候美国才会考虑对其不负责任的印钞行为有所收敛。所以,我认为中国发出增加黄金的明确信息,将对美国的印钞行为有所阻喝。

  综合上述的分析,我认为中国此时高调地公开增加黄金储备的消息,其实是对美国操纵金价,操纵汇率,量化宽松等一系列不负责任行为的一种反制和警告。同时,我认为中国增加黄金储备是很有必要的,一,是可以分散外储风险,这个很好理解;二,可以对美国印钞施加压力,这个在前面的分析,我已经说得很清楚了。我们可以通过黄金价格的上涨对美国形成压力,使其为了维护美元的地位而对印钞行为有所节制,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保障我们大量美元储备的价值。

  另外,现在黄金市场的形势也对我们通过增加黄金储备是有利的。第一,黄金经历了20年的熊市后,处于从2002年开始的牛市,黄金价格仍有上涨的空间;第二,金融海啸以后,各种因素(未来货币泛滥贬值,通货膨胀,经济衰退等)奠定了黄金进一步上涨乃至大涨的基础,进一步加大了黄金价格上涨的预期;第三,金融海啸开始后,出现了实物黄金紧张,黄金供不应求的局面,美国只是通过像JP摩根和汇丰这样的大型金融机构通过期金市场对黄金实现了成功的压制。一旦中国等一些拥有大量外储的国家进入黄金市场,会进一步加剧黄金市场供不应求的局面,可以对黄金市场空头进行有效地逼空,使其干预金市的行动彻底破产;第四,我们本身已经是世界第一大产金国了,我们手中握有足够的筹码和自由度。以上的四个优势有助于我们能打胜这一场黄金市场上的战争,打破西方国家长期对黄金市场的垄断和操纵,使黄金能为我所用。通过以上的分析,我认为中国有必要,也有能力增加黄金储备,夺取黄金定价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