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香港女记者:孟买的市长看到上海后傻眼了!
www.wforum.com | 2009-04-27 01:16:38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部“贫民百万富翁”,把印度的贫富差距展现在大家的面前。第一次去孟买是十年前,在当地的好几个外交官告诉我这样一件事情:孟买的市长一直认为,孟买是亚洲国际大都会,是上海无所比拟的,但是当他第一次去上海,坐在飞机上看到上海的时候,他哑口无言了。

    听完之后,当时觉得这个孟买市长也实在是过于自大,没有见识,孟买和上海来比较的话,差的实在太远。有这样的反应,来自于孟买的贫民区,无法让人信任的食水,还有浑浊的空气,杂乱拥挤的交通。但是,随着去印度的次数多了,加上一些对于印度的了解,开始觉得自己当时的反应过于的武断:城市之间的比较,其实不单单是看得见的高楼大厦和城市发展的规模,应该还有很多别的东西。

    听过这样一场讲座,哈佛的一名印度裔教授和麻省理工的一名华裔教授,向美国的学生介绍两个国家的发展。那位印度教授展示给大家的,就是孟买和上海的图片,作为两个备受瞩目,而且已经无法避免被放在对比地位的国家的经济中心,这两个城市的发展模式和速度,反映了两个国家的发展模式和速度。

    这两个城市曾经有相似的地方的,上海的棚户区和孟买的贫民窟一样,是外来移民和难民的聚集地,根据统计,1949年年底,上海聚居在200户以上的棚户区总计有300多处,估计居民总共有20万户以上、人口100多万,占到上海当时全部400万人口的近1/3。 解放前的国民党政府曾经尝试取缔棚户区,认为有碍观瞻,结果遭到了棚户区民众的强烈抵制没有成功,之后从二十年代开始,推出了贫民住宅安置工程,但是根本跟不上外来人口流入对住房的需求。棚户区的改造,是在四九年之后才成功进行,关键是户籍制度限制人口的流动,以及城市土地收归国有,这样政府才能够对现存的棚户区进行改造,而且这也是显示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关键,而从棚户区搬入工人新村的人们,心里面充满了狂喜以及对社会主义制度的热爱。

    但是孟买当局要处理贫民窟,在没有户籍限制,法律规定公民可以自由迁移,而且在一个地方居住超过一定期限,一般是二十年,就可以拥有土地的情况下,要进行,可以说困难重重。商业机构如果要收购土地,常常需要面对冗长的司法程序。刚刚获得奥斯卡大奖的“贫民百万富翁”在塔拉维拍摄的时候,突然拍摄场地出现了一道十二米的高墙,导演说,知道如果要打官司,至少六七年的时间,所以干脆把这堵墙当成了影片里面的背景。就算是政府为了政府用地征地,也频频遭到激烈的反抗,导致流血事件。
   
    那位教授让大家思考的问题是:到底是需要上海的速度和效率,还是要孟买的民主和自由?他也讲了一个笑话,作为外资到上海投资,认识市长一定ok,到孟买投资,认识市长也是白搭。台下的争论很多,有的认为,为了取得经济的发展,牺牲一些群体的个人自由和权益是必需的,而在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可以对这些人进行补偿,孟买的发展速度,远远落后于上海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反对地认为,如果不能够保护每一个公民的权益和自由,这样的发展是不可持续的。

    孟买的贫民窟,依靠手工,垃圾回收等产业,产生六亿多美元的效益。而贫民窟也为附近的金融服务中心提供了最底层的服务人力,茶水,清洁等等。其实就是中国城市里面的那些外来务工者,但是提供的,是城市运作不可缺少,但是城里人有不愿意做的工作,只是他们要面对的问题是,他们无法透过自己的劳动付出,最终成为这个城市的一分子。他们最终还是要回去的,这点,让人想起了当年南非政府有秩序城市发展的政策,当城市需要黑人劳工的时候,他们进入城市,不需要的时候,他们必须回到自己的部落。从这点来说,印度贫民窟里面的人们要幸运的多。

    不过,对于孟买的官员来说,上海现在成为他们看齐的目标了,政府从2004年开始,提出了一项三十亿的新发展计划,让在二千年前来到贫民窟的居民搬到政府统一建造的公寓里面,不过遭到了抵抗,在去年还爆发的大规模的示威,加上媒体的批评,还有这场金融危机,计划暂时搁置下来。

    透过电影“贫民百万富翁”,不管媒体如何强调,贫民窟里面的人们是如何的满足和快乐,这样的生活水准绝对不是这些贫民窟里面的民众所期待的,他们努力工作,就是为了能够有所改善。但是如何在发展和保障民众权益之间取得一种平衡?如何在效率和自由之间取得一种平衡?有没有一种不同于上海和孟买的发展模式?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