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绝望的贫困 由印左派游击队上镜所想到的
www.wforum.com | 2009-04-26 20:42:29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大选如火如荼,左派游击队的活动也是不亦乐乎,频频上镜,表现抢眼,炸铁路,炸矿山,炸医院,劫火车,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局面?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可以把目光投向更多的亚洲国家或地区,在泰国,红衫军与黄衫军的轮番上街让充满生机的泰国陷入瘫痪,在中国台湾,泛绿与泛蓝之争也曾导致台湾社会陷入混乱的局面,固然这与印度反政府游击队以暴力形式攻击政府与基础设施的形式不同,但是却有一个共同的根源。

  有网友喜欢把原因往民主体制上引,小民认为,导致这样混乱局面的根源,是贫困,不是民主。

  台湾泛绿民众为什么铁了心要跟国民党过不去,不是因为民进党的花招多么厉害,而在于作为泛绿阵营主体的台湾农民及城市草根阶层没有在国民党的领导的经济腾飞中获得足够的福利,所以说,贫困是导致台湾族群分裂的根源。

  泰国同样如此,红衫军之所以坚定支持早已被推翻了他信,不是因为他信有多大的人格魅力,而是因为作为穷人阶层的他们希望可以继续他信那种照顾穷人利益的政策,所以,贫困导致了泰国的危机,不解决贫困,换什么样的社会制度都是一样的。

  回到印度,印度左派游击队之所以存在,主要的原因也是贫困,而且这种贫困是绝望的,看不到任何希望的贫困,固然宗教可以让印度穷人安于一时的现状,但是,不可能做到让穷人永远安于现状,所以,可以这样说,印度左派游击队的上镜其实就是印度穷人用暴力反抗贫困现实的必然表现。

  贫困并不是印度专有,中国同样也存在贫困,但是中国却没有印度这样严峻的局面,这其中的根本原因不在于中国的贫困人口远远少于印度,重要的原因在于,中国采取了相对正确的政策,而印度在国家政策方面的错误或失误,事实上,正是因为中国采取相对正确的政策,使得中国的贫困人口远远少于印度。

  小民认为,印度的政策错误或失误之处主要在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土地改革不彻底,这使得大量农民没有土地,或者土地极少。印度是一个农业国家,农民是国家的主体,土地占有方面的不公平必然导致大面积的贫困,人民不能安居乐业,当然就要起来声张,如果得不到合理回应,那么必然就是暴力出现。对于中国来说,这方面的情况相对较好,新中国的最大的成就是进行了彻底的土地革命,保证农民基本上都有耕地,至少可以通过种地实现温饱,这使得全国稳定了下来。

  第二,印度森严的种姓制度使得低种姓穷人很难突破向高收入职业迈进的精神枷锁,这就阻碍了穷人向富人阶层的转化,进一步加剧了这种贫困。印度政府当然能够认识到种姓制度的危害,但是,除非印度来一场文化思想方面的大革命,否则,不可能打破这种种姓制度的恶劣影响,与印度相比,中国不存在这种障碍。

  第三,人口控制不力使得贫困进一步加剧。印度的人口增长率约为中国的两倍,这意味着,即便印度能够保持与中国同样的经济增长速度,印度的人均水平仍会与中国相差越来越远。人口增长越快,需要养活的人口就越多,随着国民意识的苏醒,必然要求政府提供更好的就业与生活环境,这就为印度社会的稳定提供了更大的压力。

  第四,印度发展经济的思路存在失误。印度发展工业不是多搞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尽可能多创造就业,而是越过这些基础产业大力发展软件外包这类智力密集型的行业,贫困的低素质的印度民众无法从这样的行业发展中受益,使得无地农民无法更多地转移到工业领域,导致贫困问题严重。印度上次大选中,执政党本以为经济成就不错可以再次当选,但却被选民送下了台,原因很简单,经济发展的受益者是资产阶级等少数阶层,普通印度民众没有受益。

  第五,印度政府机构缺乏效率。政府机构的贪腐是中印共同存在的问题,不同的是,印度的贪官们是拿了钱不干事,中国的贪官们是从干事中拿钱(当然,不是指所有的官员),在更多的时候,中国具备比印度更高的效率,这使得我们在基础设施建设及经济发展方面有更快的进展,这有助于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通过更快的经济发展积累了更多的国家收入,可以在改善民生方面有更多的投入,可以较大幅度减少贫困,这是印度所不能比拟的。

  由此来看,印度在政策方面的错误或失误制造出了一种“绝望的贫困”,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中国古语说,“不患贫而患不均”,把这句话放在印度的背景下理解,意思是说,让国民处于贫困状态当中是可怕的,而比这更可怕的是让贫困者看不到改变的希望,印度就在制造这样一种局面。

  大家试想一下,如果你是一个印度低种姓农民,你不可能有从种田中获得温饱,你想去打工,却几乎没有多少机会,这还不够让你绝望,你还必须面对一种现实中的歧视,不只是你,你的后代都要生活在被高种姓人视为贱民的歧视当中,只能从事低级的职业,无法得到人格的尊严,你也无法期待你的政府会用自上而下的改革让你改变这种贫困的状态,那么,就有两种选择了:念经,把眼前的贫困当成人生的幻象,或造反,用暴力打破这万恶的现实。念经的前提是,你先要保证你可以生存着,所以,你最终的选择就不言而喻了。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印度的现实了,一个有着称霸整个南亚整个印度洋甚至更大野心的国家,既无法有效制止恐怖主义的袭击,也无法肃清因贫困而导致的反政府武装,面对复杂的国内问题不想办法解决,而是回避或绕开,印度的优势是人力资源方面的低成本优势,印度只有参与到全球化当中,才能把这种低成本优势显示出来,偏偏印度又采取了相对封闭的经济政策,印度的民主体制固然在一定的程度上避免国家出现大的人祸,但是,对于贫富差距巨大的国家来说,西方民主制度更像是一种麻药,可以局部缓解,不能根治,印度的民主体制甚至制约了印度解决贫困的效率与能量,使得印度的问题被一步步推向爆炸的边缘,这样的一个国家,除了在最终面对一次崩溃式的改变,似乎很难有更好前景,这也是小民一直说中印领土争议需要时间来决断的重要依据,是的,我们不需要动手,人口过度增长、信仰冲突严重、种姓等级森严、贫富差距巨大、民主被政客所利用、国家被荣誉虚名所捆绑,这样的六种情况凑在一起,不断走向恶化,并不需要外界施加什么压力,基本上就可以从内部让一个国家最终出现一次崩溃式的爆炸,比爆炸更可怕的是,爆炸之后,还是没有解决方案,整个南亚地区处于一种人口高密度的状态,印度无法通过向周边国家移民的方式解决人口问题,而解决不了人的问题,基本上什么问题都解决不了了。

  当然,如此分析印度,并不是希望中国有幸灾乐祸的心态,印度是中国的一面镜子,印度贫困人口世界第一,中国第二,在政治贪腐方面,我们也是半斤对八两,我们如果对印度幸灾乐祸,就是一种标准的五十步笑百步,我们应该汲取印度的教训,努力解决我们自身的问题,采取一切办法消除贫困,减少贫富差距,保持社会的稳定,现在,贫富差距不断拉大的现实已经使一些国民对执政的合理性产生怀疑了,如果不解决这种怀疑,那接下来就是对合法性的怀疑了,如果到了那种地步,我们就需要面对印度的局面了,所以,中国需要努力,不能有半点懈怠。(谁为谁狂于2009年4月22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