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韩国媒体:北京发生了一场不可忽视的骚动
www.wforum.com | 2009-04-26 20:21:29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上周,北京发生了一场不可忽视的骚动。汉城发出的题为《中国的发展使韩国感到威胁》的外电报道成为了事故的起因。中国的主要舆论有选择地引用了该报道。不用说对快速发展的邻国表示祝贺了,韩国政府居然还公然地声称感到不安,这让中国人看到了韩国政府狭小的心胸,也感到很气愤。最终,驻中韩国大使馆有关人员对此作出了解释。

  13日,企划财政部发布了一篇长达8页的题为《北京舆论的概念和影响分析》的报道参考资料,这成为了这次事件的起因。事实上,该材料中没有什么新鲜的内容。该材料中写道,中国政府追求人民币的国际化,最近与六个国家签署了高达6500亿元(约130万亿韩元)的货币互换协议,并为了确保资源在中南美和非洲进行大规模的投资。仅仅是结论的部分成为了问题的来源,该资料总结道:“中国影响力的扩大对韩国的利益造成了不利的影响,我们应该寻找对策。”

  虽然编写资料的官员称“中国人的反应太过于敏感和强烈了”,但是对于这次事件,驻中大使馆一位高层干部却指出“这是不了解外交而造成的事件”,其他的官员也表示“没有解释的余地”。

  这已经不仅仅是外交上的失礼,这也从客观上反映出这次事件的一个侧面。

  首先,这是健忘症的表现。去年十二月,韩国出现了严重的流动性不足,焦急的政府与中国签订了高达1800亿人民币货币互换协议。这是中国与外国缔结的第一个货币互换协议,这也成为了人民币开始国际化的一个标志。韩国最先得到人民币的优惠,又最先引导了人民币国际化,但是现在却对人民币的国际化表示担忧,这简直是一场闹剧。

  其次,这也反映出历史意识的匮乏。被中国人翻译为“北京共识”的“Beijing Consensus”分明应该受到注视,但是政府主导的开发独裁型发展模式的源头则是“汉城共识(Seoul Consensus)”。中国人承认“邓小平的改革开放参考了朴正熙的发展模式”。如果韩国也跟着西方国家打压北京的话,这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片面地观察外部世界的眼光也是一种顽疾。不能仅仅看“北京共识”,同时应当理解哈佛大学奈尔·弗格森教授提出的“中美共同体”现象,这样才能了解中国的全貌。中国向美国出口赚来的外汇只能用来购买美国的国债,这种类似于“恐怖核均衡”的共存关系被中国人称之为“中美国”。

  如果说中国成为超级大国的趋势是不可避免的话,怎么阻挡也无济于事。相反,只有借助中国上升的气势才是明智的做法。韩国只有从“北京共识”的恐惧中走出来,才能创造出中国和韩国共同发展的“中韩国”概念。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与习近平割席 阿根廷总统米莱面临巨大挑战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