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英35所大学的220名大学生在上海:高呼中国才是真正的发达国家
www.wforum.com | 2009-04-25 10:19:4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大学生在上海:高呼中国才是真正的发达国家 4月7日以来,英国35所大学的220名大学生在上海度过了愉快、惊讶、赞叹、反思的两周,在中国的动感体验让他们懂得了什么叫做现代化,世界的真实是什么。再过一周,他们将回到自己的国家去,以一种全新的视角面对变化中的世界。
 

本来,7日的浦东国际机场2号航站楼里,就已经充满了这批由英官方机构赞助的优等生们好奇、赞叹的张望和频频响起的“咔嚓”声。是的,和伦敦希思罗机场相比,浦东机场太大、太豪华了,弧形波浪的造型和晶莹光滑的大理石地面让频频漏雨希思罗机场和他粉碎性开裂的水磨石子地面相形见绌;其实,一些大学生后来曾透露,本来他们以为浦东机场是土跑道、两三个帆布帐篷组成的破烂地方。
 
连接龙阳路和机场的快速轨道交通系统更是让英国大学生大开眼界,车厢里充满了“哇哇”的叫声。
 
当天夜里,南京路上的霓虹灯让来自曼彻斯特的斯当东·马克和几个同样是诺丁汉大学的同学流连忘返,这条巨大的步行街规模是伦敦牛津街的十多倍,琳琅满目的商品和多彩的时尚让他们震惊——在英国的教科书上,中国是个没有电力、最高的楼房才十六米的破烂国家。
 
9日,在参观了上海博物馆和城市规划展示馆,并在超大的铜鼎和模型地盘图前沉吟良久的英国年轻人们,走进了华东师大的校园。漂亮的教学楼和宿舍让他们羡慕不已,电化教室的普及更让一些随行的教师“眼红”。在牛津大学,讲师经常面临没有足够空间讲课的尴尬,学生宿舍里装有空调更是一种奢侈。中国的毛笔字、茶道等古老文明的遗存最让他们感到深奥和神秘。在得知毛笔字在汉代已经成为一种成熟的体例、茶道在唐代就远播海外后,布里斯托尔大学历史系的几名学生很快就反应道:前者英国历史上的斯堪的纳维亚部落和罗马军事占领时代,后者则是英格兰民族尚未完全形成的奥法大王年代。中国文明源远流长,如今又以深厚的底蕴和时尚的活力让西方青年震撼。
 
在徐家汇和虹桥、在浦东世纪公园、在虹桥枢纽工地、在新天地和城隍庙,在世博会的工地上,宏伟的公共建筑、美丽的造园艺术、高耸繁华的商业大厦,宽广壮阔的市政建设场面,都是这些英国的孩子们从来也没有见到过的。12日在登临环球金融贸易大厦和参观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时候,随行的中方陪同人员看见他们的脚在颤抖、同学之间相对无言。上海地铁的干净、快捷,相比长期“trackwork”的伦敦地铁几乎是两个时代的作品;上海创意产业的高速发展、张江科学城的宏伟气势和林林总总的现代社区,更是在每次大巴集合时,让一些大学生不愿意挪脚,总想再看看,再拍几张照片。很多时候,在晚饭的桌前,中国陪同人员都会听到青年们脱口而出的共鸣——中国才是真正的发达国家。
 
 
松江新城的别墅和生态城市的建设,完全仿照伯明翰郊区社区的项目——泰晤士小镇的开发,凝结了诸多英国专家的心血。13日,在复旦大学松江传媒中心内,利物浦阿特金斯设计师事务所的几名资深的英国城市设计人员,为他们远道而来的年轻同胞娓娓道来了松江新城的渊源和功能布局;同时还回答了学生们的提问。华威大学、剑桥大学的工学学生“嗔怪”道:你们把最好的设计给了国外,却未能改变英国本土的面貌。设计师彼得·本奈特回答:中国有广阔的舞台,而英国的制度则已经将自己的舞台拆毁了。阿特金斯公司还在这里向学生们展示了他们与上海实业集团正在合作进行的东滩生态城的建设规划。一名女学生的眼光很尖,她指出,世博会英国馆和东滩文化传媒中心的设计,相似度达到90%以上。本奈特笑答:欢迎你帮我们来减少两者的近似。

14日,他们来到复旦大学,参观了与英国渊源深厚的杨福家博士的研究中心,与在校英国助教和复旦中文系学生进行了联欢;下午,他们来到宝钢集团,亲眼看到了三十里现代化钢城的气魄,以及整个生产流程,对“中国制造”有了根深的认识。一名学生谈到,现在英国生产的很少,一代人只知道购买,更对外面发生的变化不感兴趣,长此以往,则整个社会的发展意愿和合作共识正在消磨中。
 
上海汽车集团临港荣威汽车厂、金山华普公司、复星高科技集团、振华港机、洋山深水港、闵行航天园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上海研究所,分路考察的英国青年理解了世界经济和科技实力变化的最新趋向;来自罗弗汽车研发机构、联合利华、罗尔斯洛伊斯发动机公司的英国技术人员讲述了他们来华后对中国的了解逐步加深、对美食和丰富多彩的娱乐文化的留恋徜徉,并告知了在中国生活才是享受人生的真谛;双方交流了中英、中欧之间如何处理贸易、知识产权等问题的理念,各抒己见,并一致表示:真正有意义的观点不是执坳在抱残守缺的成见中,而是现实飞速变化的结论。
 
16日,部分到中国家庭寄宿的英国学生在讨论会上,互相交流了对上海老百姓的生活的观感:他们有的对中国人家里的电器设施感到羡慕,有的惊讶于英超联赛在中国的深入人心的免费电视转播;有的学生表示,看到一户中国老夫妇的电视机竟然可以看120个频道,真的让他“失落”,因为在英国,大部分家庭能收到的电视频道只有6-7个,晚上几乎无事可做,“这大概是英国人特别喜欢跑酒吧的原因。”还有的学生对卡拉ok表示出浓厚的兴趣;有的学生还对中国人天天饮食都如此丰富表示了“由衷的仰慕”。一名胖乎乎的大学生认为,如果英国人能合盘接受美妙的中国饮食,则英国就能在欧洲拥有生活方式上绝对的优势;他并展示了自己写下的向中国寄宿家庭的主妇学习的菜谱。不过,在谈到上海市区内大片仍然需要改造的棚户旧区时,他们都认为中国对解决贫富差距悬殊和部分困难居民的生计仍然需要一些关注;对于一些诸如集市、摊位等的管理,他们也指出了上海的欠缺和不足,一些学习公共政策课程的学生并谈到了自己设想的解决方案。
 
 
上海外滩的一些古老建筑和江西路工部局大楼,曾是英国为主的殖民主义扩张的见证。上海民俗专家薛理勇通过翻译,谈到了中国知识界对旧时东西方不平等关系的过去和当今及今后若干年中外互动的一些看法;在他特别详细谈到怡和洋行、汇丰银行和犹太人沙旬家族的历史和渊源,和“紫水晶事件”的史实后,台下的英国青年也提出了很多理性的思辨:今后的中国必然成为世界第一位的国家,而英国在历史上曾与这个国家“不打不成交”,今后更要紧密地联系起来,互相尊重,共同繁荣。
 
17日,这些英国青年已经启程分路在宁波、杭州、苏州、南京等地访问,相信美丽富饶、快速发展的长江三角洲,更会加深他们的思考、转化,生成出崭新的世界秩序的人格框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