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福布斯》杂志:中国政府的立场发生重大转变
www.wforum.com | 2009-04-23 01:54:3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福布斯》杂志4月20日文章:中国在WTO争端中变得成熟起来  中国避免在世界贸易组织法庭起诉其他国家的历史已一去不复返。随着全球经济危机中出口处境艰难和贸易保护主义愈演愈烈,中国在世贸组织内起诉美国时会变得更加从容和果敢。

  中国政府的立场也将随之发生重大转变,原来被视为双边外交谈判失败的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将被当作其对外贸易政策中一种极其有效和必要的手段。对中国而言,成为世贸组织内一个更加老练的起诉国,同样是彰显其在全球经济秩序中愈来愈强烈自信心的不可或缺部分。今年4月,中国就美国以卫生安全为借口禁止中国禽肉进口的问题向世贸提起诉讼。今年1月,世贸组织首次因中国发起的诉讼成立了专家评审小组。香港大学国际法教授林振龙说:“看来,中国在世贸组织框架下的贸易争端正逐渐成为其对外经济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中国而言,无论在思维还是策略上,这都是一次非同寻常的转变。在刚加入世贸的前几年,当中国发现遭到美欧国家的起诉威胁时“很快就招架不住了”,林教授说,“人们有这样一种印象,那就是中国不愿意诉诸法律”。“中国一直不希望在众目睽睽之下参与此类争端程序”,西雅图律师事务所青岛办事处合伙人史蒂文·迪金森说,中国的态度是“这太荒谬了,我们不愿意被牵涉进来。”

  有经济学家说,实际上中国曾有一种特定的文化思维模式,更倾向于采用外交和谈判措施而不是启动法律程序。对其他国家采取非同寻常的起诉行动意味着一种外交失败。林说:“东亚各国基本上都不喜欢起诉他国。转变这种思维模式需要付出巨大努力。”

  中国为什么会做出彻底改变呢?人们对此看法不一。中国政府的文化立场可能已经发生了转变,越来越多的官员将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视为一种技术层面的手段,而非西方法律制度的霸权。“中国所想的是,‘等等,它可以是双向的。不要总是疲于应对别国起诉,我们也可以提起诉讼。’这是一种新立场,正当的立场”,迪金森说。上世纪80年代的日本也有过类似的经历。

  随着对本国在20国集团的影响力愈发自信,中国还希望在国际经济秩序中彰显其领导地位。此外,全球经济危机当头,中国将竭尽全力保持其出口渠道畅通。中国于今年首次在世贸组织内提出法律诉讼绝非巧合。▲(作者蒂娜·王,王会聪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