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 台湾对青岛阅兵很感兴趣 紧盯大陆核潜艇亮相
www.wforum.com | 2009-04-21 11:23:29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海军潜艇 资料图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20日晚在青岛拉开帷幕,有来自五大洲29个国家的海军代表团和14个国家的21艘各型舰艇参加。台军事专家对此分析说,青岛阅兵活动展现了中国大陆和平崛起的形象,也改变了中国大陆“传统的军事外交思维”,“军事思维从单边走向多边”。

  报道援引台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副教授王崑义的分析称,青岛阅兵可中国大陆军事思维的转变。先前,大陆常以核动力潜艇越过第一岛链,造成日本、美国的疑虑;但从去年前往索马里海域打海盗到现在邀请各国参与青岛阅兵,中国大陆的军事外交思维已转变为多边主义。

  王崑义认为:“倘若青岛阅兵是为展示军力,只会请各国的海军官员参观,不会邀各国把军舰开来”,因此,青岛阅兵可说是“一场军事意味较低的海上嘉年华会”。

  他表示,除此之外,从此次青岛阅兵中还能看出中国海上安全观念转变。以前领海观念是固定的,但从索马利亚海盗肆虐后,各国前往索马利亚海域驰援;领海上一旦出现安全威胁,各国都能协同解决,打破了领海观念。青岛阅兵邀请各国前往,也展现中国协同各国合作解决海上安全问题的想法。

  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所长王高成认为,这次的青岛阅兵一方面是展示共产党的建军成果,但一方面又邀请了许多国家参与,显示中国大陆想借此次军事外交宣示军事友善气氛,建立与其他国家的互动关系,提升中国大陆和平崛起的形象。

  王高成说,中共军力持续发展,大家都有“中国威胁论”的疑虑;邀请各国来参与,可以降低阅兵所带给外界的疑虑。这次阅兵加强大陆军事透明化,在军事战略意味上的强度也没有那么强。

  与此同时,专家认为,此次青岛阅兵焦点之一“是中国大陆自制的核动力潜艇首次正式展现在世界各国面前”;另一个焦点就是具有良好防空系统的大型驱逐舰。

  此外,王高成认为,大陆未来是否会宣布建造航空母舰将是中国大陆海军战斗力的重要发展指标。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台湾军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