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英国《卫报》感叹:美国给中国“让位”速度加快
www.wforum.com | 2009-04-21 01:58:4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卫报》4月20日文章,原题: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全球权力大转移加速 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罕见的历史时期,全球霸权正在从一个大国转移到另一个大国。前一次转移是在1931年至1945年间,以英国金融霸权的结束和美国的取而代之为标志。

  今天的新过渡是以中国的崛起和美国的衰落为标志。可以论证,这一过渡在大约十年之前就发端了,但那时却鲜有人注意,因为当时西方的注意力被“9/11”事件及其后续影响吸引去了。实际上,布什政府当时的想法正好相反,他们认为世界正在进入一个美国全球势力的黄金时期。


  然而,自2008年开始计算这一新的时期才更为合理。首先,奥巴马的当选象征着美国承认了自身力量的局限,美国需要同其它国家进行合作了。其次,中国已经到达了一个充分准备的位置,它已经经历了三十年的发展。再者,全球金融危机的发生为美国经济实力的衰落提供了大背景,并表明了美国为了延续自己的金融霸权已经对中国变得何其依赖。


  这一转移正在迅速进行。今年人们已经目睹了中国姿态所发生的一个标志性的变化。自邓小平以来,中国长期奉行“韬光养晦”的政策。但一系列声明和主动姿态都表明,中国的政策已经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温家宝总理上周六在海南的博鳌亚洲论坛上表达了强大的自信,他说中国成功地经受住了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在他赴欧洲参加达沃斯论坛期间,他也清楚地表示,西方,特别是美国鲁莽轻率的经济政策是导致金融危机爆发的根源。他还宣布中国只有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改革的情况下才会向其注资。


  现在非常清楚的是,中国已经准备在国际金融事务上发挥积极的干预角色了。由于全球金融危机排在了所有日程之先,同时对当前的金融秩序进行改革已变得无法阻挡,因此,它们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无论在当前的危机下产生什么样的机制,中国都将是其中的核心国家。


  中国的崛起和美国的衰落至少会在金融和经济领域得以呈现。中国已经表明它想全身心地参与这一进程。不难预测一些可能的结果:20国集团将取代八国集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将进行改革,而发展中国家将获得更大的发言权。


  美元的力量在过去20年间呈现出了一种畸形的状态,美国当前的金融体系也是灾难性的。只有足够勇敢的人才敢打赌美元将持续坚挺。实际上更大的可能是,美元将会骤然衰落。如果这果真发生,那么美元的全球地位将迅速削弱,同时,更为根本性的全球金融改革将变得愈加紧迫。所有这些都只会加速美国的衰落和中国的崛起。 (作者马丁-圣雅克。唐湘 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