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发动“钢铁战争” 澳大利亚成最大战场
www.wforum.com | 2009-04-20 20:14:5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际能源署(IEA)估计,明年起中国将成为全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费国,为了避免沦为外国矿业的首席肥羊,且趁金融危机逢低买进,中国从去年起,突袭式的发动密集而猛烈的海外矿业并购战,最大战场瞄指澳大利亚。
 
  台湾《工商时报》报道,率先发难的中铝集团以195亿美元收购全球第三大矿产公司力拓的部分股份,接着中国五矿集团也以12.9亿美元收购澳洲锌矿商OZ集团。此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也与澳洲第三大、全球第四大铁矿公司FMG在3月展开初阶谈判,并规划收购20%股份,中国政府另以250亿美元换俄罗斯20年的廉价石油、100万美元借贷给巴西换每天16万桶原油。
 
 
  投资必和必拓招反弹
 
  中国进军澳矿大动作,要属中铝和必和必拓这两家国际矿业巨头的拉锯。
  必和必拓高层从07年底起,提议与身为全球第三大矿产的力拓合并换股,希望控制全球三分之一以上的铁矿资源;提议一出,引起各国对全球矿产将被垄断的反弹声浪,中铝公司与美国铝业此时闪电杀出,以140.5亿美元入股力拓英国公司12%股权,震动全球。
 
  去年11月底,持续处于下风的必和必拓宣布放弃收购力拓,让这场被称为“有史以来全球最大收购案”无疾而终,却也让强势介入的中国付出约 900 亿元人民币的学费,因为必和必拓的提议,加剧了全球市场对铁矿价格的看涨心态,也让中国钢铁业面临断货忧虑,不得不以高价吃进9千万吨铁矿,并投资力拓,成为最大单一股东。
 
  斥资天价投资力拓
 
  既然已缴天价学费,中铝持续抢攻,在今年2月再抛震撼弹,宣布以195亿美元投资力拓,创下中国史上最巨额海外并购交易。
 
  力拓与中铝的战略合作协议中,提及72亿美元是认购力拓可换股债券,123亿美元则参股力拓的铁矿、铝及铜矿,并合组营销公司,中铝持有股权最多将至18%,持有力拓英国公司股份达19%,澳洲股份为14.9%。
 
  但牵动国防安全的矿资源将被外人涉足,引起澳洲政府的疑虑,澳洲政府明确表示,中铝若想入主董事会或增股15%以上,都需获得审批。而等待是否值得,答案趋于悲观。
 
  3月投资案棋至中盘,澳洲官方再度起身反对,18日澳洲上议院宣布将调查本案,并在6月才提报告,与财政部长斯万公布是否通过中铝投资案的时间点相近,提高政府封杀此案的压力。
 
 而根据4月5日英国媒体报道,为避免中铝力拓交易案最终一场空,力拓已制订“B计划”,将发行总额80亿美元的新股,并由摩根大通和瑞士信贷负责销售,原有的A计划上,为消减英国和澳洲股东的不满,也已增加可修改的“弹性空间”,在力拓要求时,中铝可允许力拓将部分可转债卖给英澳投资人。
 
 
  五矿看上锌矿商OZ
 
  与此同时,中国五矿集团有意并购澳洲OZ集团,即澳洲第二大锌矿公司的大动作也展开。
 
  澳洲OZ集团也是金属铜和黄金主要供货商,由于全球矿产价格下跌,股票市值在08年下降60亿美元,因此背负12亿澳元债务,中国五矿集团在2月16日宣布,以12.9亿美元收购OZ全部股份。
 
  但今年3月,中国企业对澳洲矿山一系列收购陆续遭到否决或延后,首位遭拒的是五矿集团对澳洲OZ的投资案,澳洲财政部长给的理由是“有矿区位于南澳军事禁区内”,此Promienent Hill铜金矿区为OZ公司的核心资产,占总公司50%规模,必和必拓也考虑要收购过。
 
  一波三折的五矿收购OZ公司案在4月13日又出现转机,双方签署新收购协议,以12.06亿美元收购部分资产,排除曾遭澳洲政府否决的 Promienent Hill铜金矿及OZ在柬埔寨、泰国等地的部分矿区,预计若董事会及中澳两国同意后,最快6月会完成。交易案公布后,OZ股票上涨。
 
  此外,今年2月底,澳大利亚第三大、全球第四大铁矿石出口商Fortescue Metals Group Ltd(FMG)也证实,中国主权基金-中投公司和华菱钢铁正洽商购入20%股权,投资金额达30亿美元,是中投公司首度在海外投资资源类产业,华菱钢铁已同意购买Fortescue价值12亿澳元的股份,以确保原材料供应,FMG与包括宝钢、武钢等中国前10大钢企签订铁矿石10年协议,每年销量 4500万吨。
 
 
  其它相对小额的并购案还包括去年11月,首钢旗下的首钢资源出资1.1亿美元,收购吉布森山铁矿石23% 股权,同月鞍钢集团也以7.4亿人民币来收购金达必金属公司12.94%股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