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法国再次惹怒中国:胡锦涛访问法国将推迟缓行
www.wforum.com | 2009-04-20 17:30:5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法国媒体看国家主席胡锦涛何时访问法国为宜?
 
从4月1日,僵持四个多月的中法关系出现戏剧性变化:双方外交部发表联合公报,对引发中方强烈不满的西藏问题做了交待。当晚10点40(伦敦当地时间),法国总统萨科奇来到胡锦涛主席下榻的宾馆,在布置简单(与中美首脑会谈相比)的场所举行了会谈。至次,中法关系止跌回暖,重回正常发展的轨道。
 
中法之间一度停顿的首脑互访也就提上了日程。然而,中法关系虽然在政府层面取得了突破,但对于全面修补双方的裂痕和受到伤害的感情却才刚刚开始。在这个背景下,究竟什么时候才是胡主席访问法国的恰当时间呢?也许法国媒体的表现可资参考。
 
就在中法关系解冻前后,法国媒体少有的密集推出“妖魔化”中国的报道。先是在中法外交公报发表之前,法国电视2台“曝光”中餐馆卫生条件恶劣,引发华人社会的强烈抗议。
 
其后就在几天前,法国电视2台在黄金时段晚间新闻(相当于于央视19点新闻联播)以长达近五分钟的时间报道了中国拐买儿童现状。紧接着,又开始炒做大量中国留学生在尼斯大学通过行贿获得毕业证的惊天大案。目前已进入司法调查。
 
首先,从表面上看,这三个新闻都是真实的,没有任何歪曲。其次,这三个新闻涵盖了在法华人和少有触及的中国留学生群体以及在本土的中国人。可以说是全方位、立体的负面报道。然而,这真的是很单纯的就事论事吗?细细分析,恐怕绝非如此。
 
中餐馆遍及法国、欧洲乃至全球,已成为海外中国文化的独特的风景线和象征。自然,在这样一个庞大的群体中,要找出一个不规范者绝非难事。然而,这并不是中餐馆的全部。
 
但是法国电视台这则报道却透露出一种以偏概全、全盘否定的倾向。这也是为什么巴黎华界齐聚一堂向法方提出抗议的原因。然而,更令人起疑的是,在巴黎代表各种文化的餐馆星罗棋布,甚至找出一家有问题的法国餐馆也是轻而易举,何以唯独选择中餐馆进行曝光?
 
拐卖儿童一直是中国政府严厉打击的犯罪行为。然而,考虑到中国的实际情况,一直没有彻底绝迹。其实,这类事情在全球都是除而未绝的公害。就是法国每年也发生不少类似的事情,否则何以车站等公共场所张贴如此之多的寻找丢失儿童的广告?就在去年还发生一起法国一个“人道”组织拐卖非洲儿童的丑闻,所有相关人员和儿童在机场被扣留。
 
然而问题的关键并不仅仅在此,还在于这并不是一个突发新闻,而是一个长期存在的现实。何以法国电视2台在黄金时段以如此长的时间、以纪录片的方式来报道这样一个并非新闻的事件?在电视里我们可以看到法国记者自由地采访丢失儿童的家长,然后自由地到收买儿童的村庄去实地考察、探访。
 
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新闻对外开放的惊人程度,然而我们也不得不令人遗憾的指出,中国的新闻开放并没有带来我们所期望的来自西方的客观、公正、公平与理性的报道。
 
他们仍然是立场先行,主观性选择事实。相对于去年的“3.14”西藏骚乱,中国的新闻开放使得他们不能再公然制造谣言和传播谣言,但却仍然无法避免他们负面表现中国的做法。我们相信,在处于大变动、大转型时期的中国,既有积极的一面,也有需要尽快改善的一面。
 
如果西方媒体的视角仅仅停留在负面的层次,请问是尊重事实吗?是尊重新闻的客观与理性吗?法国媒体在这种倾向下传达给本国人的有关中国的信息,能有益于法国百姓全面了解中国吗?有益于中法关系吗?
 
至于中国留学生买文凭案,法国媒体的处理则更为荒唐,更令人难以接受。在报道中,他们突出的只是如此众多的中国留学生如何行贿,如何由此得到文凭。可是对受贿方却轻瞄淡写。以我本人在法国的生活经历,外国人在法国向来是弱势群体。一不了解法国的文化,二语言能力处于劣势,三是在法国无故无友,特别是没有投票权,在议会里没有代表,没有代言人,其利益自然无形中处于无保护状态。
 
在法国,政府就是想增加百姓一个欧元的支出,也会遇到社会的强大阻力和反对之声,如前几年推出的由患者承担一欧元初诊费的政策引发整个社会的争论。然而,今年,所有外国人再换取居留证一律交五十至七十欧元,而这在过去都是免费的!在法的外国人除了接受没有任何自我保护能力。
 
因此,中国留学生相对于尼斯大学来说,力量对比根本不是一个层次。如果不是尼斯大学索贿,受贿,怎么可能有中国留学生行贿?而且数额高昂(仅注册就要3000欧元,要想毕业还要再交高额的费用。法国公立大学免学费--笔者注),对中国留学生是一个很大的经济压力。根据现在调查的进展情况,学生行贿的绝大多数钱都归了校方的有关人员。
 
中间人只是拿了小头。整个事件的实质和根源是腐败的法国大学。相反中国留学生是法国大学腐败的受害者。而且从国际的角度来看,哪一不是受贿者是强势,行贿者是弱势?而且国际惯例重点查处和谴责的都是受贿者。关于这一点,在被称为西方现代文明象征之一的法兰西,媒体应该不会不心知肚明吧。
其实,中法关系恶化,法国媒体是起了相当大的负面作用的。就在中法关系尚处于蜜月期的希拉克时代,就发生过一名中国学生被误当作间谍而大肆炒作,严重地夸大其词(精通电脑、会多种语言,007。而均与事实不符),而最后当这位中国学生被无罪释放时,却被法国媒体冷处理。
 
2005年,法国欧盟宪法公投不过,也有媒体指中国是罪魁祸首(中国崛起引发法国民众对全球化的反对)。至于造成中法关系严重倒退的西藏和火炬传递,法国媒体更是扮演了相当不光彩的角色。不仅一边倒的报道藏独示威,对华人华侨留学生的欢迎视而不见,更是发表带有倾向性的评论,从而严重误导民意,形成中法民间的严重对立,也直接造成中法关系的严重倒退。
 
就是这一次中法关系正常化,法国媒体仍然表现的非常令人难以接受。要么不报道或冷处理,造成很少有法国人知道中法两国发表了联合公告,几乎没有法国人知道什么时间(晚上10点40),什么地点(在胡锦涛下榻的宾馆)双方进行了会见。象法国的主流媒体《世界报》、《费加罗》报和一、二、三台均如此。要么象巴黎人报,破口大骂,用“投降、耻辱、失败”等极端字眼来形容中法关系的转机。由于法国标榜新闻自由,法国民众对媒体特别是有关国外的报道一向信任有加,在这种情况下,中法关系怎么能迅速的恢复正常呢?
中法两国的人民怎么能恢复相互之间的好感呢?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胡锦涛主席此时访问法国,法国媒体和民众是否会做出友好的表示?是否真正推动中法两国关系进一步积极发展,恐怕是要打一个问号的。
 
因此,胡锦涛主席访问法国一定要缓行,这不仅仅是对萨科奇“听其言,观其行”,更要看法国各界是否做好了实现中法友好的心理准备和真正的付诸于实际行动。否则,不仅不会加快两国的回稳和向上发展,甚至会出现再度倒退的可能性。
 
宋鲁郑报道
 
附:当然我们中国只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就能掌握中法关系的主动权。比如下半年,中国第一个走出经济低谷,全球率先复苏。从而将极大的鼓舞还在经济危机中挣扎的世界各国。
 
中国模式--这种硬实力基础上展现的软实力,必将更大程度的为世界所认可和效仿。在这种背景下访问法国的胡锦涛主席,将会受到不同于以往的欢迎,将实现哪种过去由于特殊因素需要中国而不得不进行的欢迎,而首次改为由于中国极其重要而不得不欢迎的转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