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香港媒体:中国北京将有大动作?
www.wforum.com | 2009-04-20 17:22:1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4月17日电(评论员 锺维平)港台关系正在迅速升温,港台合作正在走向深度,如果进展顺利,香港、台湾的经济可能会获得重大的发展,进入有史以来最佳时期。
 
    港台关系正在迅速升温,最凸显的标志是两地的政府关系打破长达近60年的僵局,开始向高层次互动。港台政府官员的更高层的制度性互访可期。
 
    香港特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15日透露,特首希望在任期内有机会到访台湾。他又首次透露,香港政府官员访台不用等太久,“以月份计,不是以年计 ”,预期年内会再有官员到台湾访问。林瑞麟表示,往后香港主要官员,不论是司长、局长会逐步到台湾访问,同时也希望与对口单位官员,建立合作关系,并邀请他们在适当时间赴港访问。
 
    港台关系其实是两岸关系的重要的特殊的组成部分,所以说,两岸关系没有解冻,港台关系的春天就不会到来。如今港台有望打破近60年的政治僵局,实乃两岸关系大发展所赐。而港台高层官员的正常化互访,又尤其重要。只有两地政府直接沟通,才能从根本上消除合作的障碍。
 
    因为特殊的政治原因,尤其是两岸一直以来严重对峙,且香港又长期是英国统辖的地方,所以港台关系长期僵化。过去60年,港台两地政府纵有高层人员来往,但都是个案,都是非正常化的,都是无序的。所以造成了这样的局面:一,港台政府互相敌视、高度不信任。二,港台关系得不到政府之间的正常协调与推动。三,港台人民关系疏离。四,港台经贸关系得不到更加合理的安排。
 
    如果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任内有机会到访台湾,绝对是一件港台关系史上的大事,是港台关系迈向新阶段的里程碑,是重大的标志性事件。
 
    我们要问:香港与台湾打破政治僵局的最主要目的是什么?必须这样回答,是为了两地的经济发展,为了让当年的“四小龙”中的香港与台湾,伴随着正在舞动世界的“大龙”--中国大陆,一起腾飞。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15日强调,香港希望在两岸探讨有关经济合作架构协议的课题上有所贡献。而港台合作可向三个方向发展,包括台资企业可以继续利用香港的金融服务和现代化物流服务,形成粤港台“三点一线”的运作路线,在港的台资企业可以利用CEPA和服务业在广东先行先试的措施,开拓广东的市场,以及透过商界组织,包括成立港台商贸合作委员会,香港与台湾的商界可以共同在大陆以至其他地方寻找商机。香港特区政府内部已经成立“促进港台经济贸易关系督导委员会”,由他出任主席,研究和统筹促进香港和台湾经贸关系的整体策略和工作计划。他也十分欢迎台湾的企业在进一步推动大珠三角发展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希望台资企业更广泛在大陆投资,假以时日,大陆企业也可到台湾投资。
 
    台湾与香港加强经济贸易合作,看来获利非浅。台湾需要香港的资金,香港需要台湾的技术,而香港与台湾加强合作,又有利进一步开拓大陆市场。好处真是很多。
 
    马英九与马政府雄心勃勃,要去掉经济边缘化的威胁,把台湾经济重新带回世界经济舞台的高处,这是很值得鼓励的。但是,台湾目前缺乏国际金融中心的支持和合作,因为台湾的金融业已处于十分落后被动的境地,而与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合作,则可以在最短时间内获得最大的支持。
 
    台湾金融业的现状如何?专家指出,台湾金融机构多不具国际竞争力,金融体系则存在规模过小、缺乏领先银行、同质性高、缺乏创新能力等问题。台湾虽然开放了自身金融市场给外资金融机构,但有能力向外开拓市场的并不多。对此,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功能可以补强,正如曾俊华说,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可以担当两岸融资的重要平台。
 
    与此同时,香港仅靠金融业也是不足以维持持续发展的,需要多方面的市场开拓。如温家宝总理日前在泰国接受香港传媒访问时,提醒香港应该努力探寻新的经济增长点,发展好金融服务、贸易物流、旅游观光、医疗卫生、科技教育及高新技术等六大产业。
 
    至于高新科技产业,当然是台湾的强项了,无论如何,那是香港望尘莫及的。仅仅把中小企业作为台湾发展高新科技产业的主力这一点,就足以香港借鉴的了。台湾依据市场潜力大、产业关联性大、附加价值高、技术层次高、污染程度低、能源依存性低等,确定了通讯、资讯、消费性电子、半导体、精密机械与自动化、航天、高级材料、特用化学品与制药、医疗保健、污染防治等为十大新兴产业,作为中小企业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于此,完全值得香港全面学习,全面引进台湾的经验、技术,人才。
 
    总而言之,香港与台湾在经济贸易上互相补充、互相促进、互相得利的机会太多了,合则两利,一点也不错。
 
    至于香港与台湾的合作今后会不会遇到问题与障碍,我们认为也难免的。毕竟港台关系是两岸关系的特殊的组成部分,如果两岸关系在某个历史进程中遇到大问题,港台关系也将难免受到严重冲击。但是,我们更加期待的是,港台关系的发展,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助力、成为特殊的推动力,是最重要的桥梁,也是最有力量的黏合剂。
 
    我们知道,香港长期以来是两岸当局角逐的政治舞台,是两岸意识形态冲突的中心点。所以,我们期待两岸当局拿出最大的诚意来,化解在香港的一切意识形态冲突的可能性。
 
    我们很清楚,港台关系的巨大变化,最主要的动力来自中共的决策部门,我们对此非常敬佩。中央政府对香港的信任、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自信,使得港台关系的大门完全打开,这是造福香港、也是有利台湾的重大举措,是有远见、有智慧的大动作!有这样的大动作,香港与台湾经济必能得到更大的支持与发展,完全可以成为亚洲新的经济双雄,发出耀眼的光芒,这是可以期待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