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今日空军最猛组图文:中国红旗-16A地空导弹首次曝光
www.wforum.com | 2009-04-11 01:20:4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日空军最猛组图文:中国红旗-16A地空导弹首次曝光! 

  日前,网络上首次出现了中国红旗-16A地空导弹发射车的照片。这导弹以前只有一些模糊的,似是而非的传闻 ,在去年曾经有导弹运输车的照片露面,而这次则是HQ61A的发射车首次曝光。   我国的第一代中低空近程地空导弹是1966年开始研制,1986年定型的红旗-61号,由于性能一般,产量很小, 舰用型仅仅装备了053K护卫舰 531号,陆用型号似乎仅仅装备了38集团军的防空旅。那时候中国还准备仿制使用冲 压发动机的苏联萨姆-6导弹,进行了发动机飞行试验,由于共军认为萨姆 6存在性能缺陷,看不上,再加上当时正 要引进阿斯派德导弹,于是项目调整,这种山寨萨姆-6就下马了。   

   第二代中低空,近程地空导弹,是同样很神秘的红旗-6导弹系统,这种导弹的研制时间和历史依然可以追溯到 上世纪70~80年代。以意大利阿斯派德导弹为基础,经过几番折腾,最后在本世纪初终于服役。解放军报汶川大地 震救灾的照片中,曾经不经意泄漏过驻绵竹新市镇,成空地导(混成)11旅的红旗6导弹阵地。红旗-6导弹研制时 间长达30余年,几乎相当于整整一代人,以至于有人说,红旗-6三十年磨一剑,都把剑磨成针了。

  红旗-16地空导弹是我国第三代中低空,中程地空导弹武器系统。以前很多网友亲切的称之为“红石榴”,这 是一种陆海通用的导弹,它的第一型号是为了 054A护卫舰垂直发射箭空导弹系统配套的,可能在1999年开始研制 ,随后发展出陆用型号HQ16A。本善估计陆用HQ16立项研制的时间并不太早,从去年7月“上海航天局王真荣获上海 十大杰出青年”一则新闻里,可以推断正式研制时间大约在2005年,并于2006年11月第一次飞行试验获得成功,08 年实现定型生产。HQ16和HQ16A号称国内地空导弹研制压力最大、进度要求最高的两个型号,同时也刷新了中国地 空导弹型号研制到生产的最短时间记录。本善认为这种导弹研制进度要求之高,除了军事斗争准备的迫切性,还应 该跟今年国庆阅兵式有关,个人估计HQ16A也是0910阅兵工程型号之一,将会在 10月1日出现在天安门前接受党和 军队领导人的检阅。

  关于这导弹的渊源,有两种说法:一种说法是传自红旗6导弹的血统,参考了俄国技术。第二种说法是以垂直 发射施基里-1(9м317мэ)导弹为基础,中俄联合研制。从发射筒尺寸看,本善比较倾向于前一种传说。

  从图片研判,这个车显然是导弹发射车,一是车身中间有用于发射控制的舱室,二是车尾的底架转轴几乎跟红 旗-9发射车一模一样,三是导弹上有电气系统接口和管路,四是车底带有液压千斤顶。这些都符合发射车的特征。   

红旗-16A发射车采用泰安TA5350系列6X6越野车底盘,通过性能良好。武器系统布局跟HQ9发射车很相似,都是 多联装后置,驾驶舱和导弹之间是导弹射手控制舱。通过6联装发射筒底部形状看,很像小号的S300或HQ9地空导弹 。个人研判,红旗-16A地空导弹应该是采用了,具有明显娥国风味的,提拉杆式垂直冷发射技术。关乎导弹速度射 程等性能,对于地空导弹来说,脱离目标速度高度以及杀伤区等因素的性能数字是没有意义的,本善就不废话了, 因为网上搜索出来的性能数据,通常是糊弄鬼子的,只有肉酱才会相信。    

左图就是HQ-16总指挥,上海市十大杰出青年——王真女士,右图为副总指挥葛文蕊女士。红旗-16导弹的研制 比较有意思,正负行政总指挥都是女士,而且都很年轻。   

两张照片都是在上海拍的,第一张是在中环路靠近宜山路出口处,第二张是在中环路北虹路隧道(上面就是西 郊宾馆)。照片不是最近拍摄的,因为第一张照片里的大楼在去年年中就完工了。拍的人可能是军米,一般人在路 上看到这种玩意可能联想不到导弹,而且拖了这么长时间才出现在网络上,也有点象军米所为。

  这玩意应该是导弹,车辆没有车牌,而且很象发射车,因为车辆后有方舱,貌似有顶起车子的千斤顶,可以起 竖,所以不太象是运输车。

  空军新的中程地导是红旗-12,尺寸比照片里的大,所以可以排除红旗-12。据传红旗-16是八院搞的,这么 个车出现在上海,基本可以判断是红旗-16,可能是前往闵行的航天设备总厂。   这个车最早还有两个照片,拍摄背景比较小,只能看到“华联超市”,但是现在华联超市已经在华东地区到处 都是了,招牌都一样,难以判断是在上海。 

HQ16A发射车的后视图,垂直发射的六联装发射架 

看那发射筒和架子,从美学和工艺上看,似乎都很原始,工业设计对中国军工来说还是任重道远。 

 

 

国外军事爱好者绘制的红旗-16发射车的想象图,不过未必准确。 

 

  

俄国风味提拉杆式冷发射弹射系统的示意图,只不过图上使用的是SD-10(PL12)空空导弹,很奇怪。这种弹 射系统应用在大部分冷发射的俄制防空导弹上。设计比较精巧别致。火药燃气发生器产生的气体动力并不直接做功 于导弹弹体,而是通过一个尾托提拉杆把导弹弹射出去,即所谓的“冷发射”。 

红旗-16舰空导弹,配备在054A护卫舰上,最早是在06年被发现的。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