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经济复苏:3月外贸劲扬23.8%
www.wforum.com | 2009-04-11 01:07:5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海关总署10日公布的3月外贸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1620.2亿美元,同比降20.9%;其中出口902.9亿美元,同比降17.1%;进口717.3亿美元,同比降25.1%;当月贸易顺差185.6亿美元,同比增41.2%。

    按平均工作日水平的可比口径计算环比指标,3月份进出口总值环比大幅增长23.8%;其中出口增长32.8%,进口增长14%。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继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之后,回暖的外贸数据再度给中国经济注入信心。

同比降幅收窄  环比劲扬

    此前已经连续下降五个月的出口数据和骤降的外贸顺差额,令市场为3月的外贸情况捏了一把冷汗。

    10日公布的海关数据显示,3月在去年同期较高的基数上,出口同比降幅要比前两月减少4个百分点,而进口的同比降幅也要比前两月减少9.1个百分点,显示出3月进出口的走强。

    与此同时,环比数据上的不俗增长则带给市场以极大的鼓励。与2月相比,3月出口增长32.8%,进口增14%。

    “ 这些指标均表明3月份我国对外贸易开始出现明显的好转迹象。”海关总署对此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所所长张燕生也认为,外贸进出口的跌幅有收窄之势,这稍微让人欣慰;但这并不意味着外需有所好转,而是中国稳定外贸增长的政策和企业自主调整的举动开始见到了一些成效。

    而对3月顺差的急速回升,商务部一位高级官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也指出,外贸顺差的拉大说明中国的进口还需要再扩大,尤其是在一些急需的原材料、设备和技术上。

    但另一方面,刚结束的2009年一季度,中国出口同比下降19.70%,进口则下降30.90%,累计贸易顺差仅为625.10亿美元。“降幅还是挺大的,估计国家还会继续采取积极措施支持出口。”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高级经济师祁京梅对媒体表示。

出口退税效果将更明显

    海关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具有较强市场竞争优势的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在环比上出现了大幅的增长。

    其中,服装出口环比增长72.5%,家具增长78.1%,鞋类增长42.6%,箱包增长90.7%。而这部分产品也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同比增长。来自第一纺织网的测算也显示,3月当月,中国出口纺织品服装共121.64亿美元,较上个月增长54.89亿美元,环比增幅高达82.23%,同比增长2.96%。

    上述商务部官员表示,出口退税政策是带动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预计二季度的政策效果更明显。

    而机电等受出口萎缩影响严重的产品,在3月环比也有所突破。3月机电产品出口537.6亿美元,环比增长25.6%;钢材出口167万吨,环比增长2.2%。

进口价企稳将提振消费

    四万亿的经济刺激计划也开始在扩大内需上发挥作用,3月中国的进口值出现企稳反弹,进口价格有所回升。

    去年10月到12月,中国进口值环比分别大幅减少8.7%、19.5%和16.2%,而3月这一数据为增长14.1%。而进口价格环比也出现2.7%的上涨。

    海关总署认为,进口价格企稳反弹,对稳定生产预期,提振消费信心有积极促进作用。

    上述商务部官员进一步指出,环比数据较好,但部分初级产品进口同比继续下滑,说明企业还处在去库存化的调整中。其中,铁矿石进口同比快速增长,既显现出扩内需政策的效果,也说明去库存化的调整在加速。

世界经济或入平坦震荡期

    在3月份,中国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额环比出现大幅增长。其中,中欧双边贸易总值264.5亿美元,环比增21.2%;中美双边贸易总值226.5亿美元,环比增33.3%;中日双边贸易总值175.2亿美元,环比增19.1%。

    对此,上述商务部官员表示,这可能预示世界经济进入平坦震荡期。中国贸易数据虽然不能像去年那样高速增长,但已经进入低位回调阶段。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