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不得不看的港报好文:中国别对他国随便“不高兴”
www.wforum.com | 2009-04-11 00:57:43  中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香港商报》4月8日刊出署名文章说, 我们不能说,中国已经是“超级大国”,世界要看中国的“眼色”了。我们不是妄自菲薄,更非无所作为,但即使20年后赶上美国,也不要对他国随便“不高兴”。
     没错,中国改革开放30年,今天的政治、经济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崛起了。这与1979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前比,与旧中国被帝国主义列强称为“东亚病夫”任意侵凌、鱼肉比,我们不仅站起来了,而且强大了、富裕了,说话的声音响亮了。


    但是,我们不能说,中国已经是“超级大国”,世界要看中国的“眼色”了。最近内地有一本叫《中国不高兴》的书,发出“中国有能力领导世界”的大言,不仅是妄自尊大,且与中国奉行“不称霸”、“不当头”的对外政策相悖,是十分幼稚、无知、危险的论调。


    其一、中国有钱,纯属“忽悠”。这是20国集团(G20)峰会前夕,中国驻英大使傅莹女士说的。忽悠也者,飘忽不实也。中国外汇储备近2万亿美元,列世界之首,但以13亿人口计,人均才1500美元,远落后发达国家。说到中国目前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有43274亿美元,但只及美国的三成,人均更只是美国的十五分之一。


    再说决定一国货币价值的黄金储备,中国更是“忽悠”得无言以对,至2008年12月为止,依次为:美国8134吨,占国家储备为76.5%;德国3413吨,占64.4%;法国2509吨,占58.7%;中国只600吨,只占0.9%(资料来源于世界黄金协会),故若欲以人民币在世界自由兑换或作为流通货币,则似无源之本、无本之木,如何谈得上在经济、金融上“领导”世界?


    其二、在政治上,我们也离可“领导”世界之路甚远。中国作为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有话语权和否决权,但一些国家依然横行。美国以“日美安保条约”和“美澳新共同防御条约”控制亚太地区,并围堵中国,中国至今仍只在设法冲破“第一岛链”;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中,欧盟的GDP只是中国的1.7倍,但投票权份额却是中国的8倍。如此看来,中国又远未达到“领导”世界的状态。


    其三、军事上,中国至今连一艘航空母舰都无。美、俄、英、法、意都有,甚至日本、韩国也拥有准母舰,印度也正在动手制造。美国透过第二、第六、第七舰队,加上海、陆、空和外层空间高科技的先进军事力量无所不往……军事上唯美国才有“领导世界”的能力。


    其四、中国“有能力领导世界”论给西方“中国威胁论”授以话柄和口实,加深对中国和平崛起的疑虑和恐惧,更直接挑战美国在全球的霸权和利益,这会引火烧身,更违背“不称霸”、“不当头”,“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对内对外的方针和政策。


    其五、苏联欲与美国争霸、争世界领导权弄得“华约”散伙,阵营解体,联盟分割,国家易帜的惨重历史教训就不待赘述而大家自明了。


    总之,《中国不高兴》一书,其“中国有能力领导世界”的说法,既不符合中国的国情和目前世界的形势和格局,也只能收到将中国放在“火上烹”的不良后果。


    清末报人王韬在《中国自有常尊》一书中提醒我们:“若夫盛衰之势,强弱之形,则玄黄(天地)剖判以来,原无一定。故不得借一时之盛,恃一时之强而夜郎自大也。”


    我们不是妄自菲薄,更非无所作为,但即使20年后赶上美国,也不要对他国随便“不高兴”,更不可说中国“有能力领导世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