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加拿大环球邮报:加拿大鹰派贸易部长向中国投降
www.wforum.com | 2009-04-10 11:01:3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拿大贸易部长戴国卫(Stockwell Day)的访华之旅虽然不能和尼克松1972年重建与中国关系、改变世界的访问相比,但也具有象征意义,将受到中国及国内保守派的密切关注。

  戴国卫以对中国采取鹰派态度著称。英国哥伦比亚大学亚洲问题专家伊万斯(Paul Evans)认为,戴国卫在北京的发言将受到密切关注,这是经济访问,也是政治访问。

  在保守派内阁内部,在涉及中国的问题上,戴国卫常与前贸易和外交部长艾民信(David Emerson)之类的鸽派发生冲撞。

  戴国卫曾强烈批评中共的人权、言论自由、宗教及台湾问题。他抱怨贸易遮蔽了加拿大对中国人权问题的反对。他在 2005年的演讲中表示,“在我们的想象中,中国的经济机会无穷巨大,我们如此热心于扩大我们的在华经济机会,以致于我们仅仅在会议的开头作一些仪式性的声明——然后当我们谈真正的业务时就不说了。”

  昨日(4月7日),当被问及他打算公开发表什么关于权利的发言,他态度谨慎。

  “与世界上任何国家建立关系,我们总是采取非常开放的办法,从贸易到环境问题、人权、两国之间存在的挑战等无所不谈。这将会继续下去。”“显然,这次特别任务强调贸易。”

  在他们当权的早期,总理哈珀和保守派频频提出人权问题,哈珀曾表示他不会为了“万能的美元”而出卖它们。

  结果商界游说团反扑,加中关系冷却。

  哈珀政府自此在北京这个话题上明显安静。

  伊万斯说保守派的办法是“政冷经热”,他认为如今重点已经改变。“有意识地决定提高‘冷政’的温度。总理已经超过一年没有就个别领事案件或者就人权问题发表声明。而且有部级的访问。”

  伊万斯表示,从戴国卫最近的声明来看,“在贸易和人权有交集的领域,他的对中国办法越来越类似于前总理特鲁多(Pierre Trudeau)时代的贸易部长的立场。”

  曾经担任加拿大驻华外交官、目前任教于布鲁克大学的伯顿(Charles Burton)认为,这是一种损失。他认为加拿大在人权问题上与中国展开闭门秘密外交的办法是无效的,因为在低层官员之间进行,高层领导可能忽略这些问题。他认为,贸易数据并没有正是贸易因较为强烈的声明而遭殃。

  中国也可能希望戴国卫清楚申明加拿大支持一个中国政策,不同情西藏或台湾的民族愿望。但伯顿认为这没有必要,而且可能被视为默示接受压制。(作者:CAMPBELL CLARK;来源:加拿大环球邮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