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开通缅甸通道 北京焦虑减轻,新德里不安
www.wforum.com | 2009-04-10 10:34:0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和缅甸签署了一项铺设燃料管道的协议,把中东和非洲的原油从缅甸运往中国的云南省,一方面可以缩短经新加坡走海路的运输时间,另一方面可以利用缅甸本国的天然气资源。

根据3月26日签署的这项协议,一条天然气管道将接进瑞天然气田,一条石油管道将输送目前用油轮经马六甲海峡运往中国的中东和非洲原油。

石油管道耗资15亿美元,天然气管道耗资10亿美元。工程很快将启动,预计将于2013年竣工。作为中国最大的石油天然气企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拥有该项目50.9%的股份。其余股份山缅甸石油天然气公司持有。

这条大约2000公里长的管道将穿过缅甸腹地。管道以若开邦沿海的皎漂为起点,经过曼德勒,进入中国的边境城市瑞丽,最终抵达昆明。皎漂附近的一个岛屿上将建设天然气储藏基地和油轮专用码头。中国将承担铺设管道的全部费用。

缅甸的天然气储量约2.54万亿立方米,居全界第十位,引发了印度、中国、韩国、泰国、日本和新加坡之间的激烈竞争。

由于数十年来与缅甸军政府的关系密切,北京成功地对缅甸能源部门施加影响,使其作出了对中国有利的决定。尽管中国直到2001年才打入缅甸的能源领域,但该国企业持有16个石油和天然气区块的股份,从而使中国成为缅甸能源领域最大的外来投资者。

该管道项目使中国得以从缅甸获取新的天然气资源,同时还将加强中国与缅甸军政府的关系,增加中国对缅甸本已相当重大的影响力。同样重要的是,该项目将强化中国的能源安全,帮助减轻中国对马六甲海峡的过度依赖。目前,中国每年进口石油的大约80%要经过这条狭窄海路。

自2003年11月以来,分析人士一直在探讨中国的“马六甲困局”以及缓解该困局的手殷。获得部分采纳的建议是在巴基斯坦西南部的瓜德尔建设港口和管道终端,从那里把中东的燃料输送到中国西部。

从2013年开始,从中东和非洲驶来的中国油轮就可以穿过孟加拉湾,在缅甸的实兑和皎漂卸货,再从那里通过管道把燃料送往云南。如此一来,运送燃料的时间可以比穿越马六甲海峡缩短一周。

不过,铺设这些管道意味着中国将增加在印度周边的影响力和活动。管道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北京的焦虑,却增加了新德里的不安。

中缅两国是友好邻邦,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自古以来,两国人民就以“胞波”(兄弟)相称。两国于1950年6月8日正式建交。五十年代,中缅共同倡导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六十年代,两国本着友好协商、互谅互让精神,圆满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为国与国解决边界问题树立了典范。长期以来,中缅坚持睦邻友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良好合作,双边关系稳步发展。

中缅领导人有着互访传统。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等老一辈中国领导人都曾访缅,缅甸吴奈温主席、吴山友总统和吴貌貌卡总理等也多次访华。周总理九次访缅和吴奈温十二次访华被两国人民传为佳话。近年来,两国继续保持高层互访,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1991年1月和1997年3月)、国务委员兼外长钱其琛(1993年2月)、李鹏总理(1994年12 月)、李瑞环主席(1995年12月)、吴邦国副总理(1997年10月)、司马义·艾买提国务委员(2000年5月)、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王忠禹(2002年1月)先后访缅。缅方苏貌主席(1991年8月)、丹瑞主席(1996年1月)、貌埃副主席(1996年10月和2000年6月)、钦纽秘书长(1994年9月和1999年6月)、丁吴第二秘书长(1994年11月和2000年4月)、温敏第三秘书长(2000年10月)和吴温昂外长(1999年12月)分别访华。1997年底,江泽民主席与丹瑞主席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会晤。

2000年是中缅建交50周年。6月,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副主席貌埃上将访华期间,两国签署了《中缅关于未来双边合作框架文件的联合声明》。7月,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对缅甸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有力地推动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全面深入发展。访缅期间,双方签署了《中缅科技合作协定》、《中缅旅游合作协定》和《中缅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2001 年,中缅睦邻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12月12日至15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对缅甸进行了为期四天的国事访问,这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访问缅甸,在中缅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访问期间,双方签署了《中缅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中缅渔业合作协定》、《中缅边防合作议定书》、《中缅投资保护协定》、《中缅动植物检验检疫协定》等七个双边合作文件。此次访问为中缅传统睦邻友好关系在新世纪不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2003年1月,缅甸主席丹瑞应江泽民主席邀请再次访华。同月,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应邀访缅,就进一步加强中缅在经贸、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领域的合作同缅甸领导人深入交换意见,并达成了广泛共识。两国还签署了《关于中国免除缅甸部分到期债务的政府间协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