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PLA护航编队久不靠港的背后:电视电影轮番播
www.wforum.com | 2009-04-10 10:06:47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高温和高盐的遥远大洋上,在海盗频繁出没的陌生海域里,在连续昼夜护航的日子里,人们不禁要问:护航官兵是如何充实生活、战胜困难、激发斗志的?

    不同经历的人会有不同的体会。但这里却有一个共同的答案:远洋文化。文化沙龙——远航中的一道风景。

    “海口”舰电脑学习室里,政委刘健忠正在主持“‘蓝盾杯’电子相册制作大赛”。记者走到二级士官张红元跟前,只见他按照编队启程后航行路线,将一路拍摄的训练、工作、生活和风光照片分门别类,插入背景音乐,并配上不同的艺术字体和各种色彩的文字,不一会儿,一个精美的电子相册便制成了。

    刘健忠告诉记者,这是舰上利用护航间隙开展的系列“文化沙龙”活动之一,包括“电脑沙龙”、“英语沙龙”等等。官兵们一边护航一边学习,业余生活过得充实而精彩。

    据了解,“海口”舰有5个电脑学习室,80余台电脑,局域网遍及全舰,还开通了论坛和QQ。护航以来,电脑室每周定时开放,供官兵们学习娱乐使用。舰上还不定期组织开展电子游戏竞技大赛、护航动漫制作、护航博客等竞赛活动,激发官兵的创作潜能。

    海军作为一个国际性军种,掌握一门外语,对官兵们来说非常重要。此次亚丁湾护航,每天都能遇到许多外国军舰和商船,需要用英语来相互问候和交流,这更加激发了官兵们学习英语的兴趣。于是,护航间隙,官兵们便自发举办“英语沙龙”。新闻传送——军舰不再是“信息孤岛”

    狭窄的舱室里,时政新闻、体育赛事、娱乐节目,轮番播放。

    每一名护航官兵,都有着共同的感受:舰艇远涉大洋,信息并不闭塞。从“两会”热点话题、英法核潜艇相撞到外军护航情况、沿岸各国风土人情,再到CBA全明星赛、热门影片等等,天下大事小事尽在官兵掌握之中。

    “早些年,战舰驶向远海,由于通信技术相对比较落后,舰艇缺乏获取外界信息的有效手段,我们难以了解时事新闻,只有靠岸后才有报纸看,日报已成了‘月报’,新闻成了旧闻。”在舰艇上干了12年的老水兵宋成勇如是说。

    如今,新型战舰装备了先进的通信设备,与外界的信息联络畅通无阻。在海军首长和机关的亲切关怀下,能及时看到电视新闻,早晚听到广播,阅读当天的报纸和网络新闻,这些在以前远航中想都不敢想的事,目前在护航编队却成为了现实。

    听到有关祖国最新的时事新闻,官兵们格外亲切。“从地理上看,我们离祖国很遥远,但从心理上讲,每当听到来自祖国的声音时,总能感到祖国离我们是如此的近。”“微山湖”舰副政委肜群旺深有感触地说。

    护航以来,每天面对茫茫大海,生活空间封闭,接收新鲜信息的渠道有限,官兵们容易产生精神“饥渴”。为了满足官兵的文化需求,海政信息网络中心和海政宣传部、人民海军报社等单位,安排专人第一时间录制当天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的新闻和体育节目,下载电子版的《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中国青年报》和《人民海军》报,搜集互联网上各国护航行动的相关新闻、周边海域安全动态资料以及网民反映,将这些“精神食粮”打包发送至执行护航任务的每艘舰艇。

    4月1日,《人民海军》报推出“纪念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特刊”。当天上午,“武汉”舰便将其打印出来,张贴在饭堂、活动室,官兵们争相阅读。护航以来,每期的海军报都在第一时间与官兵见面。越洋传情——寂寞日子里的“心灵鸡汤”

    每当凝望夜空的明月,面对漫天的繁星,护航官兵们最牵挂的还是远方的亲人。

    这次远洋护航,航程远、时间长,官兵难免心理孤独和想家。总部、海军、舰队各级党委机关十分关心官兵的情感生活,把亲情关怀作为蓝色文化的一个重要内容,专门组织了“越洋传情”活动,海政信息网络中心由专人负责,在官兵和亲人之间架起了一座空中“连心桥”,护航官兵可通过专线与家人发信息、传视频。

   2月初,“武汉”舰二级士官郭卫就收到了母亲传回的信息:“儿啊!你们上电视了!电视上看你们的军舰真威武。妈为有你这样的好儿子打心眼里高兴!……儿啊!你出海已经1个月了,还有得吃么?风浪大不大?还晕船不?你发回来的短信妈看着了,得知你平安无事,每天巡逻在大洋上为祖国船只护航,妈真替你感到高兴。现在家里都挺好的,天气回暖了,你在海上要注意身体……”

    护航路上,郭卫战风斗浪,始终坚守战位,再苦再累都没有掉过眼泪。可读着母亲的回信,一向刚强的他怎么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在众多战友面前哭了起来……

    据随舰护航的海政宣传部副部长柳君介绍,与历次舰艇远航、出访不同,这次护航编队的“越洋传情”活动无论是在内容上,还是在组织时间上,都有所发展和创新。不仅帮助官兵收发亲人的文字信息,还增加了语音通话、图片传输、视频传送,让官兵远在亚丁湾也能与后方亲人面对面交流。这种常态化的越洋传情伴随着护航全过程,成为官兵抚慰寂寞的“心灵鸡汤”。

    春节刚过,随舰远航的海军机关干部刘晓博就收到了家里发来的视频问候。晓博的女儿很活泼,笑眯眯地望着摄像机镜头,对爸爸又唱又跳,十分调皮,跟在家里一样。

    望着女儿可爱的模样,晓博别提有多开心了。“你闺女长得真漂亮。”战友们纷纷投来羡慕的目光。寂寞的时候,晓博总喜欢打开笔记本电脑,不厌其烦地看了一遍又一遍。“好好值班,当一个合格的护航战士,才算得上一个合格的父亲。”晓博说完,关上电脑,径直向驾驶室走去。他值班的时间到了。大洋晚会——秀出别样的青春风采

    与社会上的同龄人相比,护航官兵的生活无疑单调而枯燥。为了给护航生活增添色彩,编队临时党委在节假日期间,组织各舰官兵自编自导自演文艺节目,让官兵在自己的舞台上展示真我,秀出别样的青春风采。

    春节晚会上,相声、小品、舞蹈、快板、三句半,各舰的文艺骨干亮出十八般武艺。甲板上,呐喊声、喝彩声、加油声,此起彼伏,把整个亚丁湾营造成一个欢乐的海洋;元宵节游园时,猜灯谜、盲人敲锣、钓纸鱼、飞镖比赛……一个个充满趣味的游戏,营造出团圆夜的温馨,冲淡了官兵的寂寞和孤独。

    3月9日这天,一场别开生面的“欢笑洒大洋”专场相声演出在亚丁湾举行。文化办主任王泽津带领5名“武汉”舰文艺骨干,为官兵们奉献了一台精彩的“听觉盛宴”。《说唱护航》、《情满护航》、《护航尖兵赞》等6段原创相声,取材于护航生活,揉进了时尚话语,诉说了官兵身边的人和事,听来亲切而又妙趣横生,引得官兵捧腹大笑。当天下午,这个文艺演出小分队还搭乘小艇,在海上进行了巡回演出,把笑声送给了“海口”舰、“微山湖”舰的官兵。

    笑是一剂灵丹妙药。护航中有了笑声作伴,官兵们的脸上写满阳光。

    长期在封闭的环境中生活,官兵需要一个情绪宣泄和释放的渠道。于是,编队各舰定期举行“卡拉OK大家唱”。你拿起话筒高歌一曲,我拿起话筒大吼一声,不管唱得好坏,哪怕调子跑到了阿拉伯半岛,也有人为你鼓掌、喝彩。官兵们在自娱自乐中,把紧张、压抑的情绪扔进了印度洋。护航以来,这种简单易行的娱乐方式,受到了官兵的欢迎。

    此外,编队各舰的“大洋影院”每周至少开放3次,《冲出亚马逊》、《怒海争锋》、《珍珠港》、《加勒比海盗》、《诺曼底登陆》等500余部中外优秀影视片,让官兵把世界大片看个过瘾。各舰还组织官兵在局域网上撰写影评,引导官兵对影片进行理性的思考,提升官兵的文化品位。

    “绿色音乐疗养吧”,是此次护航期间的一个特色文化品牌,针对护航官兵可能出现的疲劳、焦虑、失眠等不同心理和生理症状而精心准备的。“海口”舰和“微山湖”舰在起航前,就在局域网系统里安装了“绿色音乐疗养吧”软件,分“缓解紧张”、“改善睡眠”、“消除焦虑”、“养心益智”型等10类,共有数百首曲子供选择,所有曲子都经过医学临床试验。

    记者点击“缓解紧张”类后,戴上耳机,闭上眼睛,半躺在靠椅上,一段舒缓的乐音渐渐响起,慢慢融入身体的每一条血管和每一根神经;伴着清脆悦耳的鸟鸣声,仿佛置身于原始森林里——清新的空气、和煦的阳光、叮咚的泉水,令人心旷神怡。

    据了解,自“绿色音乐疗养吧”开设以来,舰上80%的官兵都亲身感受过,他们认为这种方式非常适合远航使用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