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索马里驻华大使:索对中国军舰没有上限 希望中帮索建设海军
www.wforum.com | 2009-04-10 10:49:03  海军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桂涛、曹国厂发自北京 索马里这个东非小国,因为海盗猖獗而扬名世界,这颇让阿威尔大使感到困扰。4月8日上午,在北京三里屯路的索马里驻华大使馆,阿威尔大使接受了《国际先驱导报》专访,言谈中,他对中国海军赴索马里海域护航表达敬意,对有台湾渔船遭遇劫持感到遗憾,也对有些国家另有企图的护航行动表示不满。他极力强调索马里不是海盗的代名词,告诉中国民众不要相信一些西方媒体的报道,索马里并非它们所描述的那样不安全。

  “个别国家护航另有企图”

  《国际先驱导报》:一艘台湾渔船4月6日在索马里附近海域遭海盗劫持,索马里政府能发挥何种作用?

  阿威尔大使:北京时间4月7日晚,我才了解到有一艘台湾渔船遭海盗劫持,对此我深表遗憾。目前,索马里政府已经确认劫持事件发生在索马里东北部海域。希望中国护航舰队能够展示自己的力量,切断海盗的武器、食物等的补给。现在索马里海盗惯用的手段是找一些通晓索马里当地语言和英语的外国人作为谈判中间人,我们也愿意和他们接触,了解被劫持船只船员的安全状况,了解海盗们想要什么。索马里会尽一切可能提供所收集到的信息。

  《国际先驱导报》:您对中国海军赴亚丁湾护航编队三个多月来的表现有何评价?

  阿威尔大使:索马里总统和政府包括索马里人民都认为,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的表现非常好,这是中国政府对世界和平作出的重要贡献。别的一些国家来参加护航,都有他们自己的利益考虑,有些诚实可信,有些却另有企图。

  《国际先驱导报》:索马里政府能够为中国海军护航舰队提供什么样的帮助?

  阿威尔大使:索马里会尽一切可能提供所收集到的反海盗信息,并为护航舰队提供后勤保障。索马里海军随时愿意、并且已经准备好了和各国海军合作。但是海盗的武器甚至比政府军的还要先进,他们拥有舰艇、火箭弹、卫星导航系统等。而经过十数年内战的索马里,海军设备陈旧,需要培训和更新装备。我们边防人员的巡航船只速度很慢,根本追不上海盗的舰艇,政府军的通讯设备也很差,很难保证在广阔海域里实现有效的联络。

  索马里有句谚语叫“用一根手指头洗不了脸”,所以协同合作是最重要的。索马里希望更多真正致力于世界和平的国家给予更多的帮助,同时也希望国际社会能够更加有效地协同、合作,分享信息,共同打击海盗。

  “索马里对中国军舰没有上限”

  《国际先驱导报》:有媒体称“中国海军以剿灭海盗为由向印度洋渗透”,您对此抱何种观点?

  阿威尔大使:这完全是毫无依据的指责,那些人显然不了解中国,不了解中国的历史。我想和他们一起回顾一下中国明代时郑和下西洋的那段历史,郑和曾抵达过索马里和许多国家,他率领的船队带着敬意而来,没有掠夺任何东西,从未贩卖过奴隶,带来的是文化交流。中国海军在明朝时就非常强大,他们当时完全有能力占领印度洋地区的任何国家,甚至是占领更广阔的领土,但他们没有,他们没有占领非洲任何一片土地。中国是一个值得人尊重的国家,中国文化是值得人尊重的文化。

  《国际先驱导报》:您对中国海军有何期待?

  阿威尔大使:索马里需要中国军舰来护航,对中国军舰没有上限,30艘,甚至是上百艘,越多越好,我们都欢迎。中国是最为可信的和平力量,中国参与索马里海域护航任务,与中国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身份相一致,向世界展示了一个愿意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海盗问题的最终解决方法,还是在索马里人自己的手中。只有建立索马里自己的海军力量,这才是解决海盗问题的一剂良药。因为毕竟海盗们掠夺的是索马里人自己的祖国,索马里人更会觉得有义务有责任守卫自己的国土。“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希望中国海军为索马里海军提供人员培训、武器装备,帮助索马里建立自己的海军力量。如果中国海军能够帮助培训索马里自己的海军,那么在中国海军离开后,人们会说,他们确实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遗产。

   “环境污染比海盗更可怕”

  《国际先驱导报》:索马里海盗频发的原因是什么?

  阿威尔大使:海盗产生的根源之一是索马里法律体系不健全。如果有了完备的法律体系,那么他们在抢劫之前,就会慑于监狱等惩罚的威力,打消作恶的念头。其次,2004年索马里过渡政府成立后,由于政府缺乏实力,国内有一些组织希望索马里动乱,以便乘乱谋取自己的利益。同时,外部势力也借机渗入,比如向索马里海域倾倒核废料、掠夺渔业资源等,在索马里大发横财。当索马里陷入混乱时,国际社会很少有人关心,受利益的驱使,一些人甚至希望索马里从地球上消失。

  《国际先驱导报》:您所说的向索马里海域倾倒核废料者具体所指是谁?

  阿威尔大使:当他们读到我所说的话时,他们自己心里会清楚的。我想向他们传递这样一个信息:请记住你所吃的每一条鱼都是从哪里来的。

  18年来,有些国家和公司在索马里海域倾倒有毒废料、核废料,大肆掠夺渔业资源。两周前,我的一个朋友告诉我一件十分震惊的事情,他亲眼看到15个渔民下海打鱼,上岸后不久,其中9个人死亡,而且他们临死前都大量吐血,其他6人都得了怪病,至今没有治愈。

  那些倾倒废料的国家很可能就是海盗的背后支持者,他们希望索马里动荡,这样人们就无暇顾及调查他们对环境的破坏了。一个国家可以从海盗的掠夺、内战中很快恢复过来,但要是想从环境破坏的危害中恢复过来却非常困难,这就是现在索马里正在发生的情况。比起海盗滋扰而言,索马里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程度更值得世界的关注,索马里人正在付出极大的代价,而一些国家和媒体对此却视而不见。

  “索马里并没有想像中那么不安全”

  《国际先驱导报》:外界一提起索马里就想到海盗,真实的索马里是这样的吗?

  阿威尔大使:索马里是穆斯林国家,这里的人民信奉***教,《古兰经》里有明确规定:不许抢劫和掠夺。而那些海盗的行为,完全和索马里广大人民的信仰背道而驰。那些所谓的海盗,其实就是彻底的恐怖分子。他们组织严密,有的受过良好的教育,他们背后都有幕后黑手支持。

  一些媒体将索马里海盗滋生的根源归结为“贫穷”,这是极不负责任的。因为索马里本来就不是一个发达的国家,从1991年开始内战直至2004年,索马里逐步陷入军阀割据的无政府状态,但这15年时间里,索马里一直都不存在海盗。

  虽然近年来的海盗事件让索马里蒙羞,但我对索马里的前景还算乐观,索马里从未放弃,索马里人从未放弃,我们仍在努力。希望中国人不要相信一些西方媒体的报道,索马里并没有想像中那么不安全,一些西方媒体的报道并不真实,我们非常欢迎中国人亲自去那里看一看。

(0)
相关新闻
(组图)朝鲜打死过中国渔民 中国悄悄劝其放(图文)奥巴马亲自下令 不裁减太平洋上针对
五角大楼内部文件曝光 美国研发非致命性武奥巴马公布新国防计划 美国之音说有很多问
(图文)美国士兵滥用合成毒品 军方展开大规(图文)美开始研发新战略核潜艇 12艘总值34
(图文)中国惊得一身冷汗:印度藏南增兵5个(图文)美军最先进攻击核潜艇抵达日本 首次
(图文)塔利班斗志高涨 百人穿美军服自杀突(图文)全球大型战舰最新动向:多艘大中型航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外军动态"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