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 美刊:中国向全世界展现权威 西方国家惊人的沉默
www.wforum.com | 2009-04-06 21:01:4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时代》周刊新闻网刊文指出,在全球经济危机中,中国不仅在经济方面寻得机遇,在政治方面也有斩获。作者约书亚·科兰兹克(Joshua Kurlantzick)认为,怀有雄心壮志的中国,抓到机遇向全世界展现自己的权威,而西方国家则对中国的人权问题表现出惊人的沉默。

  文章摘译如下:

  中国出口量下降、专家下调对经济增长的预测、失业率上升到史上新高……尽管面临巨大挑战,中共领导层仍然有信心2009年可以摆平所有问题。

  中国一向对于重大的海外投资十分谨慎,但近来开始在全球各地低调寻购资源和资产。现金充裕的中国企业,在国家银行软贷款的支持下,被注入新的活力,到中亚、非洲、甚至西欧抢购资产。

  与实力被削弱的西方形成反差,怀有雄心壮志的中国,抓到机遇向全世界展现自己的权威。中国已承诺购买国际货币基金的债券,以换取在该组织获得更大的发言权;另外,中国还呼吁建立一个新的国际储备货币,以取代美元,这种想法也许永远不会变成现实,但北京提出这种可能性,已等于在向世界宣示她希望在国际政坛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

  在全球经济危机中,北京在政治方面也取得优势。西方国家对于中国的人权问题表现出惊人的沉默,不知是否与北京警告西方别把她在这些国家大量的货币和债券投资视为理所当然有关。

  中共领导人借这次危机指出西方资本主义的缺陷。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月访问欧洲时,对西方的“不可持续的发展模式”以及盲目追求利润的做法提出批评。

  不过,北京的战略也不是毫无缺陷的。多年来,中国民族主义者一直在高呼对西方采取更强硬的态度。现在,北京对西方采取强硬的态度,等于给民族主义者壮胆,而这一趋势或会令亚洲邻国疏远中国。

  北京曾经在此类博弈中获得过胜利。90年代末的亚洲金融风暴期间,中国拒绝让人民币贬值,有效防止了投机者对亚洲货币的进一步攻击。与此同时,北京提醒其他亚洲国家,西方为何未能伸出援手。危机结束之际,以前被亚洲邻国以怀疑眼光看待的中国,已经建立了良好的声誉。

  在上个月的全国人大会议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说:“挑战和机遇从来都是并存的,在一定条件下也是可以相互转化的。”如今,这些“条件”正在为中国开创一条新路。(作者为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访问学者)


时代周刊文章:在全球经济危机中,中国不仅在经济方面寻得机遇,在政治方面也有斩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