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图文) 中法首脑会晤安排连夜敲定 法方答应中方所有条件
www.wforum.com | 2009-04-06 20:18:55  环球风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4月1日,出席G20峰会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伦敦会见法国总统萨科齐

    在胡锦涛主席的专机上,中国官员向本报记者透露:“我们的条件,法国都答应了”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熊争艳、李学梅 见习记者漆菲发自伦敦、巴黎、北京

  令记者们闻风而动的是一则爆炸性消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当晚将在他下榻的这座酒店会见法国总统萨科齐。

  中法外交部连夜磋商

  G20峰会在伦敦召开,外界原本一直将视线聚焦在如何应对金融危机上,而关系处于低谷的中法突然宣布两国元首会晤,成为这次国际会议的戏剧性场景。

  这场会晤的确让各界意外。3月23日,中国外交部公布的伦敦峰会期间中国领导人双边会谈安排没有法国;同样,法国爱丽舍宫总统办公室3月31日公布的萨科齐行程中,法中领导人会见也不在其列。

  4月1日晨,《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作为随行记者,登上胡锦涛主席专机后,听一位中国高官说,头天一晚没睡,在和法国谈,“令人兴奋的是,我们的条件,法国都答应了”。之后,一位官员又向记者吹风,胡主席可能会在伦敦和萨科齐见面,但时间还没敲定。

  甫抵伦敦,本报记者就看到BBC播发滚动新闻:中法外交部同时发表《中法新闻公报》,法方承诺拒绝支持任何形式的“西藏独立”。

  “西藏问题”是中法关系交恶的重要原因。萨科齐不顾中方一再交涉,高调会见达赖,使得中法关系陷入困境。而《中法新闻公报》的发布,结束了长达4个月的中法关系僵持,也为胡锦涛和萨科齐的伦敦会晤创造了条件。

  两国领导人夜谈40分钟

  中法领导人在伦敦峰会期间会晤,是法国在西藏问题上公开认错后达成的结果。尽管会晤确定了,但具体时间还是让中法外交部犯了愁。

  从中方看,胡锦涛主席此次52小时伦敦之行,早已排得满满当当。除出席一天的峰会,还确定了8场双边会见。

  而法国方面,萨科齐1日抵达伦敦,2日参加完峰会当天就要赶往法国边境城市斯特拉斯堡,出席北约成立60周年纪念会议。所以,法方向中方提议两个时间档:一个是2日峰会开始前的早7:30,另一个就是1日晚上,布朗举行工作晚宴之后。

  最终,中国接受了第二个时间。由于之前的工作晚宴推迟到了晚10:20才结束,胡锦涛和萨科齐的会谈从10:40起。

  胡锦涛在饭店会议厅迎接萨科齐的到来。他说:“感谢总统深夜前来会晤”,“我还记得去年在北京奥运会和亚欧会议期间我们都见过面。今年元旦,你还致函给我祝贺新年。”

  萨科齐也回礼:“谢谢主席同意接近凌晨与我会面。我们去年在多个场合见过面。”

  随后,胡锦涛话锋一转,引上正题:“我想,今晚我们的会晤将为两国关系开启一个新的起点。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开创中法关系的新局面。”

  闭门的挑灯夜谈持续了约40分钟,胡锦涛及主要陪同人员与萨科齐及法国财政部长拉加德等参加。

  据中国外交部发布的新闻通稿称,胡锦涛和萨科齐在会晤中都为“两国关系得以恢复感到高兴”,胡锦涛强调,前一段时间,中法关系出现了严重困难,这是我们所不愿意看到的,赞赏法方拒绝支持任何形式的“西藏独立”。而萨科齐也表示,无论法中关系如何变化,我坚持认为只有一个中国,西藏都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法国媒体心态复杂

  “胡萨会”给法国人吃了一颗“定心丸”,但媒体的表现却显示了法国人的复杂心态。

  在G20峰会之前,法国媒体对胡锦涛见不见萨科齐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何亚非表态中法领导人不会举行会晤后,法国媒体表示失望。

  不过事情却突然发生了峰回路转的变化。1日,中法两国外交部共同发表了《中法新闻公报》,令记者们感兴趣的是这一表述:“中法双方决定适时举行高层接触与战略对话”。敏感的记者在吃惊的同时,也纷纷意识到,这标志着中法关系出现了重要转圜。

  随后,法国媒体开始“闻风而动”,多方打听两国元首会晤的消息,法国时间1日上午11点半,法新社率先从一位法国外交官处获悉:法中元首又可能在峰会上会面,得到消息后,法新社在短短6分钟的时间里连续发了3条快讯。随后他们又从总统府挖到了精确的会面时间——1日晚间。

  不过,法国媒体随后对双方领导人会晤的报道却颇值得玩味。法国电视2台晚间8点档的新闻将其放在了节目的中间,时长不超过40秒钟,主持人在新闻的最后才加上一句“在会见前夕,法国与中国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反对任何形式的西藏独立”,而第二天各大报纸的头条也都是关于峰会本身的内容,对于中法两国元首的会晤,法国的报纸则是简单处理,此前发表的联合公报更被一笔带过。或许,对于一些法国媒体而言,这是一则不能错过的“大新闻”,但却是让他们有几分没面子的消息吧。

  当然,法国的有识之士们为双方领导人会晤高声叫好,比如法国前总理拉法兰。他在1日《声明》发表以后对法中双方举行高层接触与战略对话的决定表示了欢迎。他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他为此“深感高兴”,他认为,在伦敦金融峰会召开之前明确两国关系非常必要,此举将有利于双方在互相尊重、彼此信任的基础上重拾友谊。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