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1996飞弹危机 东莒、乌丘战火一触即发
www.wforum.com | 2009-03-23 20:36:2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記者許紹軒 台北報導

當年解放軍即將在平潭島演習前,台美軍方數度會談,美方原寄望台灣,萬一雙方在東莒或烏坵擦槍走火時不要開火,我方則告知底線為「若外島爆發局部武裝衝突,將抵抗到底,總統大選不會停止,雙方戰俘日後將透過海基、海協兩會模式遣返交換」。美方獲知我方非抵抗不可的決心後,憂心演變成兩岸全面戰爭,進而加速派遣第二個航艦戰鬥群到台海周邊。

九六年三月八日到十五日中國在台灣周邊舉行導彈試射演習,演習結束後,台美多次會談討論「當前局勢」,當時美方曾提出二核心問題請台灣方面答覆,首先是中國彈道飛彈的精確發射位置,其次則是面對後續的解放軍地面部隊演習,「台灣的決心」為何?據了解,雖然美軍有高科技能力可在飛彈發射後,在最短的時間內獲悉,但當時衛星科技仍然無法提供最精確的發射地點,此一部分情報由我方敵後情報人員提供情資予以彌補。

再來,根據解放軍的集結,研判平潭島將舉行兩棲演習,由於該島距東、西莒二島與烏坵島都僅十浬,美方要求我方說明萬一發生武裝衝突的立場。

我拒絕美「打不還手」要求

據透露,美軍極不願見到雙方交火,曾暗示希望台灣屆時放棄抵抗,待敵軍撤離後將盡力協調把人員送回台灣;但參謀總長羅本立上將堅決反對,以軍人守土有責,不抵抗而喪失領土將使軍隊在國內無以立足為由,派人告知美方只要任何外島受攻擊,將全力反擊。後來美方亦提供衛星偵照,顯示解放軍有一個加強步兵師萬餘人與裝備都已上船在外海編隊,另有一個加強步兵師在平潭島上為第二梯隊。

我方另展現破釜沈舟的決心,表示就算幾個外島被中國拿走,總統大選不會因此暫停,雙方因戰事出現的戰俘與傷患,戰後透過海基、海協的靖廬模式遣返,我方也向美方強調,「無意引發全面戰爭」。

十年前,台海飛彈危機真正的開始是一九九五年六月,當時李登輝前總統訪問美國康乃爾大學,中國旋即展開一系列將近十個月的軍事演習,意圖恐嚇並影響台灣總統大選。

九五年七月廿一到廿八日,中國在台灣北部彭佳嶼北方六十浬的海域首度實施飛彈試射;當年八月十五到廿五日,在距離台灣北部九十浬的海域舉行另一次飛彈試射;同時為影響我國十二月的國會改選,中國又在十一月十五到廿五日在東山島舉行海軍與兩棲軍事演習。但美國海軍尼米茲航艦戰鬥群在十二月十九日通過台灣海峽,意圖嚇阻中國。

九五年底中國宣佈九六年有一系列軍事演習,剛好針對台灣在九六年三屡e辦的首次總統直選,二月份解放軍調大軍進入福建,並在三月八到十五日進行另一波飛彈試射,演習海域離基隆港與高雄港僅廿五到卅五浬。

八日零時過後約一小時,二砲從福建永安發射三枚東風十五型飛彈,第一、三枚命中高雄外海,第二枚命中基隆外海,當天美國立刻宣佈獨立號航艦戰鬥群部署到台灣東北海域;十三日清晨五至六時間發射第四枚東風十五,第三度命中高雄外海。

十一日,美國宣佈尼米茲號航艦戰鬥群將部署台灣西南方公海;中國另有兩次大型軍事演習,一次是三月十二到廿日,在東山島與南澳外海進行海空聯合實彈演習,另一次是三月十八到廿五日在平潭島附近海域進行陸海空聯合演習。

儘管中國以軍事演習恫嚇台灣,李登輝總統仍在三月廿三日以五成四的得票率,當選台灣首任民選總統。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據指出,九六年台海飛彈危機時,我方曾向美國提出緊急軍購清單,總金額約五百億台幣,內容包括三軍作戰彈藥等,而美也對我承諾,若中國真的使用彈道飛彈攻擊,兩個由美軍退役士官兵操作的愛國者飛彈營會到台灣協防。

美軍軍官也到馬防部觀察防務,當時是台美斷交以來,首度有現役美軍到前線,據了解,由於局勢緊張,美軍向我方申請交換地圖並獲高層批准,此舉代表美軍已準備介入,雙方交換地圖以確保戰時使用相同的資訊基礎。

當時經國號戰機已量產,配備的劍一短程空對空飛彈數量不足,不足以負擔可能的空中衝突,我國向美國提出要求,狀況一旦緊急,將優先採購空對空飛彈。

另外就是因應兩棲登陸作戰,陸軍砲兵使用的雷射導引銅斑蛇砲彈數量也不夠,軍方認為這型彈藥屬於精準彈藥,雷射標定可用一發砲彈摧毀一艘登陸艦艇,足以擊退解放軍的企圖,這個要求也獲得美軍同意。

雖然我國事先準備約五百億元的緊急軍購清單,但在與美方溝通之後,由於現貨極多,金額最後降到二百億元,本打算以特別預算支應,後來因美軍兩航艦戰鬥群開赴台海而沒有執行。

危機發生時,台灣並無愛國者飛彈系統,美軍同意一旦需要將在短時間內在台部署二個飛彈營協防,裝備由被要求退役的美軍士兵操作,雖然裝備已準備好,但因危機解除而未實施。

(0)
相关新闻
美智库妄称解放军武统几乎不可能成功 会陷(图文) 台湾对青岛阅兵很感兴趣 紧盯大陆核
(图文) 美《国防新闻》周刊:台湾将宣布自(组图文) 黄植诚、李大维从台湾驾机起义回
(组图) 台军喊话设备 “快投降吧,你们已无(图文) 军纪涣散!台三军仪队自拍露毛照外
(组图) 台耗资千万研制军用无人飞机起飞5秒(组图) 原来两岸军迷都是“爬墙党”和“偷
(图文) 台湾新出炉防务计划可能惹恼大陆(组图) 歌星孟庭苇在台劳军 被赞“超猛”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台湾军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