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南京炮兵学院特招孪生四胞胎姐妹入伍 (组图)
www.wforum.com | 2009-03-20 22:07:52  解放军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炮兵学院南京分院战神艺术团的学员单玮、单佳、单婷、单虹是孪生四姐妹,从6岁开始在中央电视台春晚舞台崭露头角,如今,她们在艺术的道路上已走过15个年头。当年的“四小丫”已出落得亭亭玉立,齐刷刷1.67米的个头,唱起歌来声音甜美,跳起舞来充满青春朝气,在绿色军校汇成一道独特的亮丽风景线。

  西子湖畔“四小凤”

  1988年5月23日,美丽的西子湖畔,一条七拐八弯的小巷里,一个连老杭州都不太清楚的地方,“四小凤”降临人间。面对四个可爱的小生命,26岁的单冬春既欢喜又犯愁,欢喜的是自己成为我国首例单卵四胞胎的父亲,犯愁的是这四个小丫头可怎么养?

  虽然家境并不富裕,但夫妇俩还是为四个小宝贝请了保姆。尽管如此,照顾四个小丫头的生活起居仍然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最令人头疼的是吃饭,四个小丫头经常是乱作一团,“按下葫芦浮起瓢”。

  一次,母亲虞亚静偶然发现,每当屋里响起音乐声时,四个小丫头便会一下子安静下来,一齐凝神倾听。

  翌年5月23日,在四个小丫头两周岁生日那天,浙江电视台专程赶来为她们拍摄专题片。面对镜头,四个小丫头高兴得手舞足蹈,兴奋异常。这时,父母亲忽然意识到,能否尝试让喜爱音乐的“四小凤”走上艺术之路?从此,他们便开始有意识地挖掘培养“四小凤”的文艺天赋。

  1995年,6岁的“四小凤”受央视春晚剧组邀请,首次登上了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参与小品《人体复印机》的演出。四人活泼可爱的模样,给电视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四小凤”在央视春晚亮相后,许多单位向她们发来了邀请函。几年间,她们先后受邀去过广州、厦门、上海、大连、南京等地演出,并多次获奖。2002年9月,由她们表演的舞蹈《稍息、立正、站好》在浙江电视台举办的歌舞大赛中获得表演类一等奖。2003年,单冬春、虞亚静夫妻俩把四个宝贝女儿送进了杭州市艺术学校,主修声乐。三年的艺校生涯,“四小凤”埋头苦学,钢琴房、练功房都洒下了她们辛勤的汗水。

  不爱红妆爱武装

  随着“四小凤”声名鹊起,各种商业性演出邀请也找上门来。虽然家中经济并不宽裕,但夫妇俩始终坚持一个原则:各类文艺大赛、公益性演出多多益善,但商业性演出活动一概不参加。单冬春对此解释说:“如果让她们过早接触商业性活动,很可能会扼杀孩子们的艺术人生。”

 

四胞胎同台演出

 

“四小凤”幼时照片

  2005年8月,刚从杭州艺术学校毕业的“四小凤”,应邀跟随杭州师范学院声乐教授张承军赴部队参加拥军慰问演出。第一次到部队,战士们整齐的队列、直线加方块的严格管理,给“四小凤”留下了深刻印象。面对记者的采访,四个雀儿一样的姑娘叽叽喳喳地道出了自己的心声:“今年18岁了,我们四姐妹想去当兵。”这年11月8日,《文汇报》一篇《能歌善舞,向往军营——再访杭州四胞胎姐妹》的报道,向社会敞开了四姐妹的心愿,引起了不少部队文艺团体的注意。

  不久,经过严格考核和总参有关单位批准,四姐妹被正式特招入伍,授予列兵军衔,成为炮兵学院南京分院战神艺术团的军中“四朵金花”。

  新兵入伍,面临的第一课就是军事强化训练。对于这四个长得一模一样的小姑娘,教官可吃了不少苦头,经常是张冠李戴,批评错人。不得已,教官就做了四张姓名标签,别在四姐妹的衣服上,以方便辨认。但即使这样,四姐妹一调皮,把标签调个包,教官同样还是稀里糊涂,经常是笑话百出。调皮归调皮,四姐妹训练还是一板一眼,不敢有丝毫马虎。经过两个月的强化训练,四姐妹再也不是从前那调皮爱闹的小丫头了,举手投足间透着一股军人味,挺拔之中洋溢着英武之气。

  初入军营,因为对军营生活了解不多,四姐妹都没能找到自己的角色定位。为了让演出更具特色、更富军味,四姐妹铆足了劲,一有空便四处“拜师学艺”,既向官兵们学,也和艺术团的老学员们一起练。为更好地培养锻炼她们,战神艺术团还专门把她们送到南京军区政治部文工团,请歌唱家面对面地指导她们。

  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指导老师们发现,四姐妹虽外貌相似,但在表演特色上却各有千秋:老大单佳声音高亢,专攻美声;老二单虹、老三单玮音色甜美,适合通俗唱法;老四单婷歌声纯朴自然,唱起民歌来别具韵味。而且,四姐妹都能熟练弹奏古筝和钢琴。根据这些特点,指导老师专门为四姐妹量身编排创作了女声四重唱《穿越硝烟的迷彩》,很受官兵欢迎。

  一路欢歌赞军旅

  2006年5月,第12届央视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拉开帷幕,全国共有77个代表队参加角逐,竞争异常激烈。

  为备战电视大奖赛,在指导老师的精心策划下,单家四姐妹和同为战神艺术团学员的双胞胎兄弟王双双、王双石组成了“军风4+2”演唱组合。战神艺术团还结合学院特色,专门为他们创作编排了一首非常富有部队特色的歌舞《阳光军营》。那段时间,6个人几乎把所有的课余时间全用在了排练上。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军风4+2”演唱组合一路过关斩将,顺利通过了上级组织的层层选拔,代表总参谋部参赛。随后,他们又接连通过了电视大奖赛的预赛、复赛,成功闯入决赛。

  5月14日晚,“军风4+2”组合唱着“绿树成行,芳草青青,我们的梦想也飘香……”登上了中央电视台的舞台。但是,也许是首次参加全国性大赛过于紧张,最终“军风4+2”组合未能在决赛中取得好的名次。不过,这段宝贵的参赛经历还是让四姐妹进一步拓宽了视野,让她们知道艺术的天地有多大!

  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这年6月,总部在全军范围内为“八一”晚会挑选演员和节目,别具风格的四姐妹一下子被选中了。“八一”晚会上,四姐妹与总政歌舞团青年歌唱家谭晶合唱了一首《女兵谣》。2007年7月,在总参组织的纪念建军80周年文艺调演中,四姐妹和双胞胎兄弟王双双、王双石的表演唱《迷彩英雄》又一次脱颖而出,被选拔参加了总部组织的“八一”文艺晚会。

  四姐妹虽然小有名气了,但身为艺术团的战士,始终不忘一名文艺兵的使命与职责。每年学员毕业综合演练、野外驻训时,她们都会随战神艺术团到现地为学员们进行慰问演出。鉴于她们与艺术搭档的出色表现,战神艺术团“军风4+2”组合荣立集体三等功。

(0)
相关新闻
中国新武器曝光:主动防御系统、全景摄像头新驱装备直-20:成海军航空反潜主力直升机
96B坦克补充定型实验完成 赛场神车会装备部差距有多大:中国拥有世界强炮兵 印度试射
张召忠:对于中国陆军 这项改变比多少辆99直20再曝新照:机身诸多高科技细节清晰展现
中国又有新制导武器:射程300公里比东风导59式主战坦改装成火力支援车 用无人版炮塔
直19改进版增加导弹逼近告警系统 成未来主解放军炮击金门传奇一幕:炮弹打进美制8英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陆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