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一批大科学工程装置将陆续投入使用
www.wforum.com | 2009-03-14 11:48:35  中新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四日电 大科学装置是进行大型科研活动必须借助的科学仪器,伴随着同步光源、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等国家大科学工程的展开,今年中国有一批大科学装置陆续完成建设、改造任务。

  同步辐射光源被科学家称之为继电光源、x光源和激光光源之后,第四次为人类文明带来革命性推动的新光源。上海光源是中国目前已经建成的最大科学装置,其工作原理就是利用高速运行的电子在运动过程中产生的同步辐射光来进行科学研究。

  这是科学家利用七条光束中的一条,为一只活体蚂蚱拍的X光照片。包括蚂蚱触角里面的微细管道、呼吸器官等都一览无遗,而这是传统X光机无法办到的。

  同步辐射光产生的亮度和强度是X光源的上万倍到上亿倍,除了用于科研,它还可以用在疾病诊断上,提早发现癌细胞。总投资十二亿元人民币的上海光源目前在世界同类装置中排名第四,上海光源一期工程建设七条光束,整个装置可容纳六十条光束。

  据央视今晚报道,和上海光源一起建造完成的大科学装置还有目前世界上看得最广的天文望远镜——拉莫斯特,借助它科学家能够一次观测四千个天体,探索宇宙形成的奥秘。另外,中国最早的大科学装置——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目前也已经改造完成,正在进行验收前的紧张调试。

 

(0)
相关新闻
攻台新装备!中国推出油电混合版“山猫”意外暴露自家武器落后30年 中媒嗨称技术大
中国的“部分轨道”高超音速武器试验 谁怕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VT-4外贸坦克改名99AE?和99A有什么关系?
中国陆战之王,底盘竟能“适配”出12种战车鹰击-21E高超音速导弹现身航展,这也能卖?
为何中国武器比较畅销?仅仅是便宜好用?中国卖的比较好的外贸武器有哪些?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军工"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