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韩国媒体:中国的南进政策让人感到惊讶
www.wforum.com | 2009-03-13 01:54:5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韩国媒体报道:飞机正在靠近中国西南部广西自治区的南宁机场。从机窗往下看,南宁的天空下满是密密麻麻的起重机。坐在进入市区的公共汽车上,也能看到很多工地。甚至可以说“整座城市都成了工地”。

这座平静的边境城市为什么会掀起一股开发热潮呢?从南宁市内正在建设中的规模达3㎢的东盟国际商务区中可以找到答案。东盟国际商务区的概念是“东盟10+3(东盟十国与韩中日)的小镇”。中国以几乎免费的价格向东盟国家、韩国和日本等民间企业提供土地,将土地分配后,允许外国企业在上面盖起建筑并经营获利。不过,这样的优惠政策是有条件的,即需要建造一幢政府代表机构进驻的大楼并捐给本国政府。根据计划,在明年左右,东盟10+3各国政府的相关机构就将进驻越南河内的近邻城市——南宁。

在南宁采访的途中,某位同行的企业家说:“我似乎看到了20世纪90年代初的上海浦东。”浦东当时也是一片不毛之地,只有起重机而已。可是经过了十年的开发,也就是在2001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在浦东举行,当地成为了国际商业中心。南宁的梦想就是像浦东那样,希望在十年之后成为东盟的国际商业中心。

当地官员并没有掩饰这一目标。广西自治区招商引资局官员自信地说:“虽然现在东盟相关会议主要在新加坡或者雅加达等地举行,但是十年之后这些会议的举办地将会是南宁。”“东盟会议在中国举行?”看到笔者怀疑的表情后,他说出了早就准备好的答案:“如果东盟经济对中国的依赖度提高,这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东盟是中国的南进政策和日本的西进政策呈“十”字交叉的区域。两国为吸引东盟而展开了激烈的竞争。现在虽然日本占据上风,但是十年之后的情况难以预料。在2006年举行的河内APEC会议上,菲律宾总统阿罗约称中国为“大哥”,这一称呼显示出势力竞争的趋势可能将会改变。南宁可算是“南进”战略的桥头堡,其周密的准备让人感到惊讶。

不仅在外交领域,经济领域中也很容易看到“十年计划”的身影。在世界各国翘首期盼中国发表刺激内需后续措施的一个月里,中国没有推出刺激内需政策,而是出台了“十大产业振兴规划”。这是关于汽车、钢铁、造船等十大核心产业今后如何发展的蓝图,其核心是“自主创新”和“做大做强”。规模庞大的技术开发援助政策、大企业间的吸收合并(M&A)方案将作为后续措施发表。

中国借经济危机之机,在海外市场上收集原材料和技术。中国向澳大利亚的力拓锌矿产业投资195亿美元,仅2月份的投资就超过了600亿美元。国内也有很多需要花钱的地方,可是中国却将目光投向暂时并不急需的战略商品。这不是只考虑明天,而是考虑十年之后的行动。

在世界经济里不存在不会结束的危机,问题是在危机结束后,新建的国际政治和经济范式中,谁会留下来成为胜者。中国正在为此做准备,为成为强国创造条件。之所以能够感受到中国飞快的成长速度,是因为我们正停滞不前。“如果无法战胜中国的话,就融入其中吧。”在返回仁川的飞机上,笔者反复咀嚼着世界著名未来学家约翰·奈斯比特的这句话。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与习近平割席 阿根廷总统米莱面临巨大挑战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